香港島各界聯合會

  • 就職典禮
  • 攜手抗疫 護港安民
  • 齊抗疫
  • 「二十大」觀看學習會
  • 國安
  • 第十屆
  • 港島工作部部長薛惠君與東區工商聯領袖座談,宣講二十大精神
  • 港島工作部副部長楊成偉家訪中西區居民,宣講二十大精神
  • 港島工作部副部長王卉向香港島婦女聯會成員宣講二十大精神
  • 港島工作部部長薛惠君與南區青年領袖座談,宣講二十大精神

葉建明 常務副理事長 刊文 關注民生 解決難題

自主調研:港澳台僑界別委員在行動

202010月以來,全國政協港澳臺僑委員會組織部分港澳臺僑界別委員圍繞 “一國兩制” 實踐行穩致遠、港澳更好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助推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等,在香港、澳門、福建、四川等地開展自主調研。委員們立足本職、深入基層,聚焦青年發展、社會民生進行實地調研,形成了一批生動鮮活、品質較高的調研報告。本刊從幾位委員調研報告中選取角度進行報導,以饗讀者。


關注民生 解決難題



 

讓香港老人安享“幸福晚年”

 

作為一個富裕社會,香港老年貧困問題引發社會廣泛關注,對社會各階層特別是對中青年的影響極大,直接引發中青年對自身未來的擔憂。全國政協委員、嘉鴻集團董事長葉建明在調研後認為,解決香港老年貧困問題,是改善民生、紓解民怨的有效“切口”,是促進人心回歸的一個重要抓手。

 

葉建明從調研中得知,特區政府統計處資料顯示,2020年香港65歲及以上年齡的老年人口為137.66萬,占總人口比率18.3%。平均每6人中,就有一個是老年人。老年人的貧困率遠比其他年齡群組高,是香港整體貧困率(19.6%)2~3倍。目前,香港仍有20多萬老年人處於相對貧困狀態。

 

“原因是多方面的,比如:貧困線只計收入,導致有‘高資產’的老年人因 ‘資產審查’無法獲得政府的資金資助;政府醫院、政府養老院所輪候時間長,老年人不得不轉向私人醫院、私人養老院所等。香港養老保險制度不完善、缺乏有效的‘ 社會再分配’機制、土地問題等,都為解決老年貧困問題增加了難度。”

 

為此,葉建明建議,與時俱進改革香港社會福利制度,儘快建立健全惠及全社會的退休保障制度,優化強積金制度,提高社會保險的比率,成立社會保障基金,循序漸進推進全民退休保障,擴寬稅基增加政府收入等。其中,需要高度關注的是部分中產下層人士(包括老人)即“夾心層”群體的生活狀況。他們的收入和積蓄都不高,又夠不著政府資助的門檻,可謂進退兩難。

 

“應重點增加家庭和社區養老比例。除了增設醫院和養老院舍外,政府更需改善老人‘綜援’制度,以家庭和社區照顧為政策目標,大力發展社區養老,避免老年人過早入住養老院。同時,香港還可借助大灣區資源解決老年貧困問題。比如,在大灣區建設港人康養基地等,既有助於內地發展老人康養產業,也有助於解決香港本地老人院床位不足、環境不佳等問題”,葉建明說。



人民政協報相關文章

https://mp.weixin.qq.com/s/qYrguFB0UpgpzQpDctJ-eQ




Bingo網頁設計公司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