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島各界聯合會

  • 就職典禮
  • 攜手抗疫 護港安民
  • 齊抗疫
  • 「二十大」觀看學習會
  • 國安
  • 第十屆
  • 港島工作部部長薛惠君與東區工商聯領袖座談,宣講二十大精神
  • 港島工作部副部長楊成偉家訪中西區居民,宣講二十大精神
  • 港島工作部副部長王卉向香港島婦女聯會成員宣講二十大精神
  • 港島工作部部長薛惠君與南區青年領袖座談,宣講二十大精神

葉建明 常務副理事長 刊文 愛國者治港 任重道遠

議論風生/愛國者治港 任重道遠\葉建明

全國政協副主席、國務院港澳辦主任夏寶龍關於全面深入實施香港國安法推進「一國兩制」實踐行穩致遠的講話,引起高度關注,也引發各方對豐富內容的解讀。

今年是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是中國兩個百年目標的第一個。在第一個百年目標中,香港「以自己的特殊經歷融入了這部壯麗史詩,『一國兩制』事業成為其中的華彩篇章。」不過,客觀地說,與國家巨大進步相比,香港前進的步子相對較小。國家實現全面小康,歷史性地解決了絕對貧困問題,內地民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前所未有。但是,回歸後的香港在政治爭拗、內外勢力的抗拒下,不少經濟社會矛盾未能解決,而且問題越來越嚴重。

不能再以「小政府」做託詞

對於第二個百年、也就是到2049年,國家發展目標很明確,就是將中國建成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美麗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對第二個百年中的香港,夏寶龍主任進行了飽含深情的「暢想」。他以「四個期盼」來描繪28年後香港的新景。其中第一個期盼便是經濟更繁榮,各項事業發展更加均衡,社會更和諧安寧。特別是住房問題必將得到極大改善,將告別劏房、「籠屋」。其他三個期盼包括民主法治、社會公平;香港深度融入國家發展大局,自身獨特優勢得到淋漓盡致的發揮;香港成為全世界為之心馳神往的新的東方明珠。

中央的期盼也是港人的期盼,並希望期盼變成現實。毛澤東主席曾經說過,政治路線確定後,幹部就是決定因素。在香港國安法實施和香港完善選舉制度,愛國者治港的大背景下,港人開始更加關注由全部愛國者組成的治港團隊的全面素質和治理效能,關注在他們帶領下,能否實現中央對於香港的「暢想」,能否在困擾香港已久的改善住房問題上,告別劏房、「籠屋」等具體指標實現達標。

為此,他們格外關注夏寶龍主任代表中央對治港者提出的五項具體要求,關注在未來三場選舉中,愛國者治港的上述五項原則能否得到順利落實。

這五項具體要求從政治立場,到管治才幹以及道德品行都有囊括。在此基礎上,我們期待,未來的治港者要「轉變思路、真抓實幹」。管治團隊再沒有任何理由不作為,沒有任何藉口懶政惰政,包括以部分「民意」作擋箭牌,以「小政府」做託詞。

未來的治港者要有「目標管理」,確定階段性目標責任,不能只講過程,不考慮結果。需要像內地每個五年規劃那樣,有前期的考慮,科學的規劃和五年後對規劃完成的考核。特區政府需要每年做幾件民眾看得見,感受得到的實事;每屆政府任期結束後,都能總結出一批讓民眾獲得感、幸福感上升的大事、實事。如此逐漸推進,令經濟社會問題不斷解決,民眾更有信心,「明天更好」成為現實。

須借鑒內地治理經驗

未來治港者必須接地氣、察民情、親民眾。習近平主席指出:「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的嚮往,就是我們的目標」。香港也應如此。治港者深入基層,才能了解問題癥結和解決路徑;心有市民,才能「事不必難,知難不難」,才能克服「心魔」和現實困難,治理好香港,取信於民。

管治好香港絕非易事。治港者的學習培訓必不可少。這些年來,在「學習型」政黨共產黨的領導下,國家治理能力和治理體系現代化不斷提升。去年新冠疫情來勢洶洶,但最終中國創造了全球抗疫的傳奇,成為世界人口最多國家最早控制疫情的典範,也令全世界看到中國治理能力的優勢。

為此,治港者既要汲取世界各地現代化管理經驗,也需要向內地學習治理思路和治理經驗,取長補短。有人一直認為,由於社會制度不同,內地治理經驗香港無法借鑒。此言差矣。真正的人類文明是相通的,也是互鑒的。

中國作為社會主義國家,改革開放以來,一直學習西方國家有益的經驗,學習一切先進的人類文明,所以才擁有了今天驕人的成就,也才能在全球公共衞生災難前,令全世界看到中國治理能力的獨樹一幟。香港作為中央擁有全面管治權的一個特區,必將融入國家發展,更需要熟悉內地管治思路,借鑒內地管治經驗。未來的治港者,了解與借鑒學習國家治理經驗,必將成為必修課。

全國政協委員、中國經濟社會理事會理事


大公報相關文章


http://www.takungpao.com.hk/opinion/233119/2021/0724/612626.html



Bingo網頁設計公司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