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島各界聯合會

  • 就職典禮
  • 攜手抗疫 護港安民
  • 齊抗疫
  • 「二十大」觀看學習會
  • 國安
  • 第十屆
  • 港島工作部部長薛惠君與東區工商聯領袖座談,宣講二十大精神
  • 港島工作部副部長楊成偉家訪中西區居民,宣講二十大精神
  • 港島工作部副部長王卉向香港島婦女聯會成員宣講二十大精神
  • 港島工作部部長薛惠君與南區青年領袖座談,宣講二十大精神

葉建明 常務副理事長 刊文 以理性為香港找出路

          以理性為香港找出路

 

全國政協委員、香港島各界聯合會常務副理事長葉建明

自6月12日開始,香港暴力的潘朵拉盒子就被打開了。從佔領金鐘,圍攻警察總部,暴力衝擊並損毀立法會,再到各區硝煙,甚至出現暴徒喪心病狂者攻擊中央政府駐港聯絡辦,污損國徽,直接挑戰國家權威,挑戰「一國兩制」。

暴力只會激化問題

香港的亂局令人憂心忡忡。過去港人一直被視為理性務實,看重秩序與穩定。即便是表達不同意見,也是和平理性非暴力方式。上街遊行大都是以和平收場,展現香港的自由度和港人的理性。安寧的和平環境,是香港經濟社會不斷發展,成為世界富裕城市的基礎,也令香港成為全球最安全、世界上最具吸引力的城市之一。但是這一段時間以來連續出現的多起暴力,令許多人始料未及,不能接受。最近越來越多的人出來呼籲,各方需要停一停,冷靜下來,理性解決問題,令香港走出困境。

這一個多月修例風波的演變,令事件焦點已經轉移,脫離了修例本身。它本質上是香港多年來社會、經濟、政治等深層次矛盾的大爆發,令人進一步看清楚香港問題的焦點何在,也凸顯了解決問題的難度。雖然付出的代價沉重,但能否在社會付出代價後痛定思痛,逐漸凝聚共識,尋求解決辦法,是當前的關鍵。畢竟鬥爭具有極大破壞性,沒有建設性。暴力更不是解決問題之道,而且可能令事態進一步激化。

當暴力已經指向衝擊中聯辦、污損國徽,更是將事態拉向危險的深淵。這是挑戰國家主權、挑釁國家權威和民族感情的危險一步,任何人不能小看其危險性。再向前一步,「一國兩制」在暴力分子手中毀滅很可能是旦夕之間。這絕對不是大部分參加示威遊行的市民所願。

「一國兩制」是最大公約數

據悉,不少參加遊行的市民本意是想「保住香港的獨特性」,也就是希望保障香港「一國兩制」得以延續。這是香港絕大多數人的想法,是香港最大公約數,是建制派和廣大市民,包括不少溫和反對派的共同願望。但是,我們是以何種方式來捍衛「一國兩制」?是理性還是對抗?是協商還是暴力?絕對不能南轅北轍。各方是時候冷靜思考了。

香港包括住房、養老等許多深層次問題的產生是「冰凍三尺」,一時三刻立竿見影地解決固然不現實,但政府必須要以時不我待的態度手務實解決,通過短中長期規劃給市民信心。而社會同時也必須予以配合,以一個相對平穩的環境來支持政府,給政府施政空間。如今暴力行動每周都來,政府難以正常運作,民生問題繼續拖下去,未來必然引發更大民怨。對此全社會都有責任,也必將承受後果。

在修例風波中我們不斷看見一個個怪圈:高喊「保衛我城」的人正在以非法手段拆除這座城賴以生存發展的法治基礎,他們衝擊「一國兩制」底線,其作為就是消滅「一國兩制」,消滅香港作為國家一個特區的獨特性;這些人自身的暴力行動「四處開花」,令警方疲於奔命,卻辱罵警察為「黑警」,指責警方「暴力執法」,處處箝制警方執法的警權。而一旦出現我們並不認同,並同樣予以譴責的「以暴制暴」事件後,他們又譴責警察「不作為」,不能及時趕往現場;組織示威遊行的人口稱和平,但每場遊行之後都有暴力如影隨形,形成遊行者為施暴者站台的現象……

民生問題不可再拖

事實上,香港多少年來一直被怪圈籠罩。最典型的是首任特首董建華注意到香港住房問題的痼疾,提出每年8萬5的造屋計劃,卻被所謂「遊行的民意」打倒,8萬5計劃胎死腹中,今天20萬住?房的下層居民,20%貧困線以下的市民,回望當年,不知作何感想。

歷史沒有如果,只有一個個教訓供今日反思。多年來香港的本地議題、民生問題,不斷被泛政治化和意識形態綁架,被不同利益集團撕扯,無論是土地住房問題、退休保障,還是醫療養老問題,都變成積重難返的大問題。而一旦民生問題成為政治和意識形態鬥爭的工具,政府便無法動彈,無所作為。這樣不斷惡性循環,香港不可避免病入膏肓,走向死亡。

上街遊行,是表達訴求的一種方式,但絕不是唯一方式,特別是當遊行示威伴隨暴力,就需要考慮遊行的社會影響和支持者對暴力的態度。這也是不少人呼籲警方需要暫停審批「不反對通知書」的原因。遊行示威、特別是暴力並不能「治港」,不能解決香港的深層次問題。要求政府完全滿足五大訴求,否則抗爭不結束,且18區區區點火,並不是香港的主流民意。內地曾經的「文革」令全國動蕩,導致經濟走向崩潰的邊緣,是深刻的教訓。如今內地已經痛定思痛,進行長達40年的改革開放。「不折騰」是內地成功的經驗之談,香港還需要步折騰的後塵嗎?此次大規模的修例風波,為香港提出了反思和改革的要求,各界須盡快坐下來,向前看,理性為香港尋找出路。我們這個創造了東方之珠奇的地方,只有摒棄意識形態對抗,齊心協力,才能走出今天的困境,重新迎接明天的太陽。


香港商報相關文章

http://today.hkcd.com/content/2019-07/26/content_1149273.html






Bingo網頁設計公司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