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島各界聯合會

  • 就職典禮
  • 攜手抗疫 護港安民
  • 齊抗疫
  • 「二十大」觀看學習會
  • 國安
  • 第十屆
  • 港島工作部部長薛惠君與東區工商聯領袖座談,宣講二十大精神
  • 港島工作部副部長楊成偉家訪中西區居民,宣講二十大精神
  • 港島工作部副部長王卉向香港島婦女聯會成員宣講二十大精神
  • 港島工作部部長薛惠君與南區青年領袖座談,宣講二十大精神

葉建明 常務副理事長 刊文 恢復秩序 莫再縱惡

恢復秩序 莫再縱惡

全國政協委員、香港島各界聯合會常務副理事長 葉建明

在7月28日港島西區非法集結和暴力行動中,一批暴力分子設置路障,堵塞道路,以磚頭及削尖鐵枝等致命武器襲擊警務人員,並在現場縱火。經多次警告無效,警方當場拘捕49人。在徵詢律政司意見後,於30日起訴45人,其中44人控以暴動罪,另外一人控以藏有攻擊性武器。所有人於31日在東區裁判法院提堂。

暴力癱瘓香港

這是本次修例風波引發大規模暴力行動40多天後,警方首次對暴力者迅速控罪。同時也是自2016年旺角暴動案後,第二次有大批激進分子被同時拘捕並被起訴暴動罪,是香港回歸後最多人被控暴動罪的一次。香港社會期待警方通過嚴厲執法彰顯法治,遏制暴力升級,還香港一個平靜的社會。

香港已經到了崩潰的邊緣。從立法會被衝擊,到各區遍地開花,每周如期而來的暴力一步步升級,令法治尊嚴蕩然無存。示威者甚至衝擊中央政府駐港聯絡辦並污損國徽,令「一國兩制」遭受嚴峻挑戰,香港的經濟民生也受到嚴重影響。除了影響市況外,一些人最近開始實施軟暴力「不合作運動」,癱瘓港鐵,阻撓港鐵為市民服務。一個多月的動蕩和暴力,越來越多的市民已經難以承受,怨聲載道,期待盡快恢復平靜的生活。

但是,暴力行動卻沒有任何收斂的迹象。社會上依然有人公然站在暴徒一邊支持暴力,美化施暴者,為他們撐腰。7月30日晚上,大批戴頭盔、口罩的極端分子聲稱要聲援被控者,在葵涌警署外非法聚集,他們堵塞警署大閘,佔據附近馬路,向警員投擲雜物,有五名警員懷疑被鏹水彈投中受傷。在示威者中,依然不乏那些唯恐天下不亂的「尊貴的議員」。這表明,雖然社會上越來越多的人希望動蕩就此打住,暴力必須停止,但眼下還見不到曙光。

如果看示威者不斷變化的「訴求」,對暴力難以停止的絕望更會增加。從最初的反修例,到所謂五大訴求,進而到光復某地,到最新的「光復香港,時代革命」,表明他們反對的根本不是某一條政策,而是整個政府機器。如果僅僅是施暴者的「任性」,香港尚且有救,但一旦以「革命」作為目標,流血和持續動蕩將是不可避免。難道支持暴力的市民和那些議員,真的希望香港被摧毀?

一直以來,警方被束縛手腳,難以嚴正執法。在示威現場,某些立法會議員、某些記者或者是假冒記者,站在執法警察面前,阻擋警方執法。在輿論上,他們宣稱警察執法「過當」,是「黑警」,鼓動市民對抗警察。他們還卑鄙地起底警察的私隱,威脅其家人孩子,試圖從精神上打垮警察。而這一切的目的就是為了挑戰警方的執法權威,壓制和削弱警權。如今立法會已經癱瘓,政府施政也極度困難,作為最後防線的警權一旦被限制,必然就是暴力疊加暴力,無休無止的對抗,癱瘓整個香港。一旦出現擦槍走火,香港接下來的走向無法想像。

香港不能再縱惡

法治過去一直是香港賴以成功的基礎,被稱為香港的核心價值。但在這次動蕩中,這個核心價值被損毀的程度難以估算。當警權受限,一些人就以為違法無須付出代價,雖然有旺角暴亂梁天琦之流被判監的前車之鑒,但由於某些政治力量別有用心地將這樣的人美化成「義士」、「英雄」,令一些熱血而偏聽的青年衝到「前線」,變成施暴者,同時也成為暴力行動的「犧牲品」。畢竟法治最終不會缺席。法律的達摩克利斯劍始終就在那裏高懸。對守法的市民而言,它是保護神,但對違法者來說,它就是一柄法律的利劍。如今,在經歷這麼多暴力事件後,警方終於果斷出手,檢控也及時跟進,希望那些無法無天者能夠收手,既是為他們自身的前途,也是為廣大市民和香港社會的穩定。

日前,在北京舉行的國務院港澳辦記者會上,港澳辦新聞發言人表示,中央政府堅定地支持香港警方、有關部門和司法機構依法懲治暴力違法行為,追究暴力犯罪者的刑事責任,盡快恢復社會正常秩序,保障市民人身和財產安全。發言人並提出三個希望:希望香港社會各界人士旗幟鮮明地反對和抵制暴力;希望香港社會各界人士堅決守護法治;希望香港社會盡快走出政治紛爭,集中精力發展經濟、改善民生。

古語云:「賞不勸,謂之止善;罰不懲,謂之縱惡」,「有功不賞,有罪不誅,雖唐虞猶不能以化天下」。這兩句話的意思是應該受到獎賞,卻不給予獎勵,這叫禁止好人做好事;應該受到刑罰,卻不給予懲處,那叫放縱壞人行惡。而有功勞不獎賞,有罪惡不懲治,就是唐堯、虞舜也不能教化天下,使天下安定。香港不能再縱惡。每一個真心熱愛香港的人,都需要站出來嚴厲譴責暴力,以滔滔民意支持警方依法使用警權,如此,我們的家園才能夠重歸平靜。




香港商報相關文章


Bingo網頁設計公司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