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島各界聯合會

  • 就職典禮
  • 攜手抗疫 護港安民
  • 齊抗疫
  • 「二十大」觀看學習會
  • 國安
  • 第十屆
  • 港島工作部部長薛惠君與東區工商聯領袖座談,宣講二十大精神
  • 港島工作部副部長楊成偉家訪中西區居民,宣講二十大精神
  • 港島工作部副部長王卉向香港島婦女聯會成員宣講二十大精神
  • 港島工作部部長薛惠君與南區青年領袖座談,宣講二十大精神

2015年向政制事務局提交意見書

2015年本會向政制事務局提交意見書


        2015年36日,香港島各界聯合會及各區社團代表一行20人,前往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向遞交意見書,劉江華副局長接見並與大家交換意見。

                港島聯會常務副理事長郭二澈表示,第二輪政改諮詢以來,該會及港島各界團體積極響應、加以配合本會於25日舉辦了「2017年行政長官選舉辦法諮詢會」,林鄭月娥司長、劉江華副局長蒞臨主講,來自港島聯會屬會及各區各界300多個團體近千人出席。會議氣氛熱烈,大家踴躍發表意見,並提交意見書。此外.港島各區、各界團體也舉辦了多場不同形式的諮詢會及相關活動,宣傳基本法,講解諮詢文件,開展問券調查,收集意見。第二階段諮詢期內,港島各界、各區團體及人士,通過不同途徑共遞交意見書5000多份,就提名委員會構成和產生辦法、行政長官候選人提名程序、普選投票安排、提委會任期等問題表達了意見。大家普遍認為,香港政制改革必須遵循基本法和全國人大決定;希望通過理性務實討論,進一步凝聚共識,達至2017一人一票普選行政長官。

                常務副理事長莊哲猛宣讀了港島聯會關於2017年行政長官選舉辦法的意見。該會建議,提名委員會的構成按照現行選舉委員會四個界別共38 個界別分組組成。在這基礎上,提名委員會的各界別分組按照現行選舉委員會的相關安排和提名委員會各界別分組的選民基礎維持不變。

               提名委員會提名行政長官候選人,在「委員推薦」階段,獲得120 名委員提名即可成為行政長官參選人,每名委員只能提名一名參選人,每名參選人獲得委員推薦數目的上限為250人,以讓更多有志人士參選。在「委員會提名」階段,提委會採用「一人三票」方式,從參選人名單挑選二至三人,如多個參選人取得過半數委員投票支持,前三名參選人成為正式候選人。假如只有兩名參選人取得過半數委員支持,則這兩名參選人成為正式候選人。

              「一人一票」選出行政長官人選時,可考慮採用「兩輪投票」制,即在第一輪投票中,如沒有候選人取得過半數有效票,獲得最高票的兩位候選人將進入第二輪投票,而獲得有效票較多的候選人當選。「兩輪投票」制可以確保行政長官整體上取得足夠社會認受性,有利於日後施政,改善政府管治能力。提名委員會在提名時,需要採取召開全體會議的方式進行提名,並提供適當平台讓參選人向全體委員和市民大眾解釋其政綱和理念,爭取市民支持,提名委員會委員亦可以了解參選人的施政理念,作為參考依據,以考慮是否提名某個參選人。

                 除了宣讀港島聯會意見書,各區社團代表也發表了意見。香港南區各界聯會副理事長麥志仁指出,政改方案關鍵是立法會通過,政府應積極做工作,繼續爭取民意支持。香港東區各界協會常務副會長朱浴龍表示,東區各界希望立法會議員通過政方案,政府要繼續遊說工作。香港中西區各界協會常務副會長李純鶴說,中西區各界團體一致支持人大「831決定」,期望達至500萬選民一人一票選特首。灣仔區各界協會副主席孫日孝即講述了該會關於提名委員會構成、任期及提名程序等問題的立場。

                港島聯引述劉江華副局長在回應時說,感受港島各界朋友、市民對普選訴求之強烈,都希望可以自己投一票;第二輪諮詢結束後,4月份將提交報告,亦將吸納大家剛剛提出的意見;第三步曲是於6月份將方案提交立法會,政府將儘最大努力爭取議員支持,也希望港島各界積極支持配合。

                參加提交意見書的港島聯會首長及各區社團代表包括:香港島各界聯合會常務副理事長郭二澈、莊哲猛,副理事長朱浴龍、麥志仁、陳磊明,香港中西區各界協會常務副會長李純鶴,香港東區各界協會副會長兼秘書長李少榕,香港灣仔區各界協會副主席孫日孝,華富服務中心秘書長黃玉明,利東坊眾互助社蘇少英,香港中西區婦女會主席趙華娟,香港灣仔青年大使會主席周錦威,灣仔區文娛康樂體育會會長蒲鳳屏,香港社會關注組副主席陳永康,灣仔社團活動中心主任鄧小梅香港島各界聯合會統籌主任莊銓銓等。









Bingo網頁設計公司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