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島各界聯合會

  • 就職典禮
  • 攜手抗疫 護港安民
  • 齊抗疫
  • 「二十大」觀看學習會
  • 國安
  • 第十屆
  • 港島工作部部長薛惠君與東區工商聯領袖座談,宣講二十大精神
  • 港島工作部副部長楊成偉家訪中西區居民,宣講二十大精神
  • 港島工作部副部長王卉向香港島婦女聯會成員宣講二十大精神
  • 港島工作部部長薛惠君與南區青年領袖座談,宣講二十大精神

葉建明 常務副理事長 刊文 必須將侮辱國旗者繩之以法

必須將侮辱國旗者繩之以法

葉建明 港區全國政協委員 香港島各界聯合會常務副理事長

繼激進示威者上月在中聯辦污損國徽後,8月3日更有激進示威者在尖沙咀海港城外降下國旗,並將拆下的國旗拋落大海。如此嚴重侮辱國旗、損害國家尊嚴、傷害全體中國人感情的案件,人神共憤,必須嚴懲,方能阻止事態進一步惡化!

國旗是一國主權的象徵,是國家的尊嚴,對國旗的損毀和侮辱,就是對國家的侮辱。《中華人民共和國國旗法》規定,中華人民共和國國旗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象徵和標誌。每個公民和組織,都應當尊重和愛護國旗,並規定對侮辱國旗者「依法追究刑事責任」。而國旗法早已被納入香港基本法附件三,成為經本地立法後在香港實施的全國性法律。

根據香港特別行政區《國旗及國徽條例》第七條規定,任何人公開及故意以焚燒、毀損、塗劃、玷污、踐踏等方式侮辱國旗或國徽,即屬犯罪,一經定罪,可處第5級罰款及監禁3年。這從法律層面系統規範、嚴肅權威地保護了國旗國徽,同時也極大地保護了人們對國旗國徽樸素深厚的感情。

公然侮辱國旗宣揚「港獨」觸碰底線

廣大國人對國旗有深厚的感情,是緣於我們從苦難中走來。百多年前,中國被列強瓜分,侵略者鐵蹄不僅踐踏祖國領土,也踐踏中國人的人格尊嚴。「華人與狗不得入內」的招牌竟然竪在上海的公園,只是因為那時中國積貧積弱。1949年10月1日,當天安門升起五星紅旗後,我們這個民族近代的所有屈辱、苦難和不堪,終於得以終結,我們這個國家才開始從苦難中走出,中國人的腰板才逐漸挺起來。1971年11月1日上午8時,五星紅旗第一次升起在聯合國總部大廈前。之後五星紅旗升起在珠峰山頂、奧運賽場、進入了太空......在戰亂國家,中國僑民憑着國旗國歌,順利撤往安全地方也成為美談。

1997年7月1日零點整,國旗升起在香港會議展覽中心,香港回歸祖國。在香港,國旗既是主權象徵,也是一洗屈辱的象徵。香港回歸祖國是歷史的必然,無關什麼人「同意與否」。那些喪權辱國的不平等條例,早已被扔到太平洋,成為終結了的噩夢。香港這個中國大家族的一員,開始享有「一國」的權益和「兩制」的特色。

但是,目前「一國兩制」正在經受幾十年來最大的考驗。最近50多天以來,香港激進勢力不斷挑起暴力衝突,破壞香港的寧靜。一群極端分子將「時代革命,光復香港」作為他們最新的訴求。隨着事態發展,暴力手段加劇,代表國家主權的國旗國徽慘遭毒手。先是7月21日暴徒衝擊中聯辦,出現污損國徽的惡性事件,再有「港獨」分子將位於海港城旗杆上的國旗降下,並扔到海裡,同時他們還在旗杆上換上「港獨」旗幟,並在旗杆下用噴漆寫上「光復香港」的字樣。在香港這個號稱「法治社會」的地方竟然赤裸裸地出現公然侮辱國旗、宣揚「港獨」的事件,挑戰中央權威,觸碰「一國兩制」原則底線。如果法律缺席,香港還有退路嗎?

侮辱國旗罪不可赦 加快依法嚴懲

褻瀆國旗是世界上任何國家都不允許的。美國法典中尊重國旗的規定是:不可對美國國旗有所不尊重。美國從幼稚園、小學、中學都要求學生向國旗以及國旗所代表的美利堅合眾國宣誓,強調「謹宣誓效忠美利堅合眾國國旗及它所代表的共和國」。新加坡從小學開始,每天都要接受升國旗教育。

香港是中國的香港,任何人侮辱和損壞國旗國徽都罪不可赦。早前,立法會議員鄭松泰在會議廳內倒插國旗及區旗,法官宣判兩項罪名皆成立。只是判罪相當輕,法律的有效刑罰似乎沒有充分體現。如今的激進暴徒更是變本加厲,把挑戰目標對着國家,把國旗國徽作為發洩和污損對象,如果不加快依法懲處犯罪,不盡快控制這種失控局勢,無法令整個社會明白挑戰國家主權權威的危害性,損毀和侮辱國旗國徽的事件恐像瘟疫般「傳染」,後果將難以設想。

迄今為止,中央非常克制,期待香港依靠本地內部力量自行解決。廣大市民是尊重國家,期待香港保持「一國兩制」的。但是,如果任由違法亂港分子任性逍遙地施暴,任由其不斷挑釁國家主權,挑釁「一國兩制」,我們依然相信中央會不管不顧嗎?醒醒吧,還在沉睡的港人。中央有憲制性責任保障香港的繁榮穩定,一旦施暴者走到盡,不斷觸碰和挑戰中央底線,接下來香港會怎麼樣,應該是任何人都能想像得到的吧?

時至今日,拯救香港需要我們每一個理性的港人相向而行,阻止事態進一步惡化,也更需要法治的威懾力,將一些人阻擋在暴力違法的門外。





文匯報相關文章

http://paper.wenweipo.com/2019/08/05/PL1908050001.htm



Bingo網頁設計公司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