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島各界聯合會

  • 就職典禮
  • 攜手抗疫 護港安民
  • 齊抗疫
  • 「二十大」觀看學習會
  • 國安
  • 第十屆
  • 港島工作部部長薛惠君與東區工商聯領袖座談,宣講二十大精神
  • 港島工作部副部長楊成偉家訪中西區居民,宣講二十大精神
  • 港島工作部副部長王卉向香港島婦女聯會成員宣講二十大精神
  • 港島工作部部長薛惠君與南區青年領袖座談,宣講二十大精神

葉建明 常務副理事長 刊文 對暴力衝擊惡行必須依法追究到底

對暴力衝擊惡行必須依法追究到底


7月1日香港回歸22周年紀念日,發生了香港歷史上前所未有的衝擊立法會暴行。一班蒙面黑衣人暴力衝擊立法會大樓,以含毒性的化學粉末襲擊警員,以鐵馬、鐵通、鐵籠車衝破玻璃幕牆,撞開捲閘,闖入立法會大樓並大肆破壞,令這座象徵民主與法治的立法會大樓遭遇嚴重破壞。黑衣人的暴力行為已經遠遠超出人們的想像,他們甚至塗黑特區區徽,將港英旗掛在立法會議事大廳,這已經不是一般的宣泄情緒那麼簡單。

反對派美化暴徒暴行

不能不承認,現在的香港已並非我們一直引以自豪的那個理性和平的香港。從非法「佔中」、旺角暴亂,到6‧12的暴亂、包圍警察總部,再到回歸紀念日的暴力「佔領」立法會,暴力行動不斷升級,香港法治一步步被吞蝕。如果法律再不能彰顯其威懾力,施暴者得不到懲治,暴力必然持續下去,法治將蕩然無存,社會穩定將不再可能。這難道是香港之福、難道是香港多數人所願意看到的嗎?

針對暴力衝擊立法會,特首林鄭月娥表示對違法行為將追究到底;保安局局長李家超也表示,示威者強闖立法會或已犯下一系列嚴重罪行,包括《公安條例》、《刑事罪行條例》和《立法會(權力及特權)條例》,社會各界都表達極大的憤怒、譴責和遺憾。

但是,公民黨、民主黨等反對派政客與組織,不僅不譴責暴行,反而美化暴徒,出聲明攻擊特區政府。這種顛倒黑白已經達到不知廉恥的地步,法律學者陳弘毅亦在社交網站發文批評:「無論是身體的暴力或語言的暴力,除非是法律所允許的,否則都是違反法治、人權和正義的。」他指出,公民黨的聲明「令我痛心。其核心成員包括大律師的這個政黨竟然可以縱容暴力和明顯犯法的行為,視法治為無物,這是法律人的悲哀,也是香港的悲哀。」

事實上,香港暴力升級,與亂港的反對派、與法律界一些人有莫大關係,也與海外敵對勢力有莫大關係。當年「佔中」、「旺暴」,反對派法律學者以「違法達義」來蠱惑青少年違反法律、將被判監的青年吹捧為「英雄」;但有警員卻被指「過度」執法而遭判刑。這一切令年輕人產生錯覺,以為他們所做的一切都是「公義」,違法成本很小,甚至不用成本,還有可能成為「英雄」,有可能被外國「政治庇護」獲得大好前程。

今年情況亦然。6月10日上百名暴徒衝擊立法會、堵路、襲警,導致8名警員受傷,警方檢獲大量攻擊性武器。12日,有人再次衝擊立法會,他們以磚頭、鐵支瘋狂襲擊執法警員,市民大眾可透過新聞畫面清楚看見,但一些人依然視而不見,稱這些人為「義士」,強調他們是「手無寸鐵」並非「暴徒」。

當法律不再有威懾力,達摩克利斯之劍不再懸在頭上,違法有什麼可怕呢?但正是如此,沒有了法治的香港,還是我們賴以生存的香港嗎?在「民陣」組織的七一遊行隊伍中,有參加者口頭表示不支持「暴力」,相信這是他們的心裏話。但他們忘了,他們在遊行中的訴求之一不是要求「政府撤回暴動定性」,「不得檢控『義士』」嗎?難道他們不是為虎作倀?暴力就是暴力,就是違法,任何法治社會都不能容忍。當一個社會暴力滋長的時候,每一個熱愛香港的人都應該站出來斥責暴力違法,不能給暴力滋長蔓延的空間,這才是維護香港法治這一核心價值的正確做法。

維護法治向暴力說不

7月1日晚警方在暴力者衝入立法會後選擇撤離,而不是對抗,是十分正確的決策。這避免了可能出現暴力激化導致的流血衝突,避免釀成更大的災難。但是,這並不意味着警方在法律面前退讓,不意味着香港的法治就此消亡。暴力衝擊立法會已經敲響亂港者失敗的鐘聲,它會令更多港人震驚而逐漸清醒,令他們對法律缺失感到擔憂,會思考我們需要的是一個有序還是無序的社會。失道者寡助,理性終究會回來,但這必須法治助力,也期待有更廣泛的民意支持。

特首林鄭一句「對違法行為將追究到底」,令我們對依法懲處暴力犯罪依然有信心。雖然我們知道前路還很長,但是,我們相信天網恢恢疏而不漏。違法者必須受到法律制裁,否則,香港未來堪憂。

全國政協委員、香港島各界聯合會常務副理事長


大公報相關文章

http://www.takungpao.com.hk/opinion/233119/2019/0703/314182.html


Bingo網頁設計公司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