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島各界聯合會

  • 就職典禮
  • 攜手抗疫 護港安民
  • 齊抗疫
  • 「二十大」觀看學習會
  • 國安
  • 第十屆
  • 港島工作部部長薛惠君與東區工商聯領袖座談,宣講二十大精神
  • 港島工作部副部長楊成偉家訪中西區居民,宣講二十大精神
  • 港島工作部副部長王卉向香港島婦女聯會成員宣講二十大精神
  • 港島工作部部長薛惠君與南區青年領袖座談,宣講二十大精神

葉建明 常務副理事長 刊文 警惕暴力毀掉「一國兩制」

警惕暴力毀掉「一國兩制」


國務院港澳辦29日舉行新聞發布會,這是港澳辦自修例風波發生以來首度公開回應事件。希望香港各界認真聽一聽、想一想。

有記者提問:「很多香港人擔憂北京(中央政府)承諾的『一國兩制』形同虛設,更多是『一國』而不允許『兩制』,請問中央如何讓他們安心?」發言人回應稱,問題的根源在怎樣理解「一國兩制」,強調「一國兩制」是一套完整的概念和方針,「『一國』是根、是本;『一國』是根,根深才能葉茂,『一國』是本,本固才能枝榮」,並重申「一國兩制」下有三條紅線不能觸碰:絕對不能允許任何危害國家主權安全,絕對不能允許挑戰中央權力和香港特別行政區基本法權威,絕對不能允許利用香港對內地進行滲透破壞的活動。

港澳辦關於「一國兩制」的解釋是中央一以貫之的態度。也就是,第一,必須正確理解「一國兩制」,只有全面準確理解,才能使「一國兩制」實踐不走樣、不變形。第二,如何達至「一國兩制」的順利實踐,如果刻意觸碰「三條紅線」,如果施以對抗甚至暴力手段,那麼,「一國兩制」很大可能毀在港人自己手裏。

實施「一國兩制」不動搖

中央早年決定在香港實行「一國兩制」,就已經有思想準備,以極大的包容心接納在主體實行社會主義制度下的香港繼續實行資本主義。從鄧小平的相關講話中,也可以看到中央對香港實行「一國兩制」的矛盾衝突有遠見和認知。也就是說,雖然實行「一國兩制」對中央管治香港可能會有很多麻煩,但中央堅持「一國兩制」方針,將此作為國策是不動搖不改變的。

回歸22年來,香港的「一國兩制」總體運行順暢,實踐成功。中央並沒有干涉屬於香港內部處理的事務。從動盪了50多天後,國務院港澳辦的記者會上我們也能看到,中央提出的三點希望:希望香港社會各界人士旗幟鮮明地反對和抵制暴力;希望香港社會各界人士堅決守護法治;希望香港社會盡快走出政治紛爭,都是立足於香港本地解決問題,寄希望於特區政府和社會各界。其語重心長,拳拳之心,值得重視。

事實上,這一個月多來的每周遊行集會,正正顯示回歸22年來,港人的言論集會自由不僅沒有收縮,反而被有心人利用,令這種「表達權利」伴隨着暴力的陰影,如何謹慎而正常行使自由,港人當思考。

國務院港澳辦此次再次強調,「一國兩制」是保持香港長期繁榮穩定的最佳制度安排。中央政府將繼續堅定不移貫徹「一國兩制」方針,堅持「一國兩制」方針不會變、不動搖,確保「一國兩制」實踐不走樣、不變形。而香港社會也真心希望「一國兩制」能夠得到確保,這是中央和香港的共同願望,目標一致。但如何實現這一路徑,香港需要思考,也必須總結教訓。

暴力只會摧毀香港

21日暴徒衝擊中聯辦的惡行,特別是污損國徽,污損中聯辦外牆、噴寫侮辱國家和民族的字句,更是直接對「一國兩制」的挑戰。更有甚者,在港澳辦、中聯辦和香港社會各界齊聲譴責之後,暴徒28日試圖再度衝擊中聯辦。如此赤裸裸地針對中央人民政府駐港機構,如此暴力和卑劣作為,顯示他們根本想親手毀掉「一國兩制」。

其實亂港派和暴徒所謂的「訴求」一直在「變」,從最初「撤回」,到所謂「五大訴求」,之後又到「光復」。或許我們可以簡單地把這些只當作激進的口號而不予理睬,但在口號的煽動下,在當前暴戾氣氛下,香港各階層都無辜捲入政治鬥爭之中。

我們還能相信示威都以和平方式結束嗎?能相信暴徒的訴求「很單純」嗎?如此無休止的暴力,不僅蔓延全港,更會攪亂整個香港。香港已經成為一個火藥桶,如果暴力行為一天得不到遏制,香港的亂局便一天不斷。

如果暴力繼續蔓延,香港將步入生死一線,所有熱愛這座城市的人都到了關鍵抉擇時刻。暴力不能維護「一國兩制」,只能適得其反。唯有恢復社會正常秩序,「一國兩制」才能行穩致遠。

全國政協委員、香港島各界聯合會常務副理事長




大公報相關文章

http://www.takungpao.com.hk/opinion/233119/2019/0731/328381.html


Bingo網頁設計公司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