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島各界聯合會

  • 就職典禮
  • 攜手抗疫 護港安民
  • 齊抗疫
  • 「二十大」觀看學習會
  • 國安
  • 第十屆
  • 港島工作部部長薛惠君與東區工商聯領袖座談,宣講二十大精神
  • 港島工作部副部長楊成偉家訪中西區居民,宣講二十大精神
  • 港島工作部副部長王卉向香港島婦女聯會成員宣講二十大精神
  • 港島工作部部長薛惠君與南區青年領袖座談,宣講二十大精神

葉建明 常務副理事長 刊文 不與暴徒「割席」 香港恐將成廢墟

不與暴徒「割席」 香港恐將成廢墟

周末兩天,黑衣暴徒的暴力再度升級。一大批暴徒圍毆警察,他們喪失理智般地舉着長竹、鐵枝追打警察——這不是老鼠戲貓的「肥皂劇」,而是必欲置警方於死地的殺戮大劇。如此場面看得人心驚膽戰,為香港淪落成「暴力之都」而悲嘆。


「流寇式」襲擊加劇警民矛盾

這個周末,我們進一步見識了暴徒的毀壞威力。在觀塘一帶,他們毀掉造價昂貴的「智慧燈柱」,只是因為他們愚蠢地認為,這些燈柱有「人臉識別」功能,會拍下他們在香港街頭搞破壞的面孔。不過拆下來後的結果令他們被打臉,這些燈柱還真沒有「人臉識別」的功能,不會侵犯個人隱私。其智慧處在於除了照明還可以監測城市空氣質量、收集違章停車等交通信息數據。這是香港推動智慧城市建設的公共設施,不過卻慘遭毒手。

如果說,他們擔心智慧燈柱會人臉識別,那麼,他們大肆破壞交通路燈是為了什麼?另外,紅磡海底隧道的收費亭、指揮燈,港鐵站內的設施、收費區的閘門被毀壞,又是為了什麼?

他們似乎對這個社會,對這座城市有不共戴天的仇恨,必欲毀壞而快之。

周末,暴徒的暴力行動還顯示一個新特點,那就是在葵青、荃灣、尖沙咀、深水埗等地進行「流寇式」襲擊,把暴力衝擊引到人員稠密的商業區、居民區,令警方投鼠忌器,增加警方執法難度,並刻意加劇警民矛盾。

如果從6月12日算起,香港動盪時間已經迫近「佔中」的79天了。而此次的暴力強度和破壞性遠遠大於「佔中」,對香港經濟社會的負面影響將會十分深遠。如今,絕大部分真心愛香港的人深陷憂慮中,期待暴力能夠遠離,動盪早日停歇,秩序能夠重返香港。近日,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提出構建對話平台,盼與不同階層、不同政見人士溝通,尋找出路。上周六,來自教育界、宗教界、社福界、政界等不同界別人士就如何構建對話平台舉行首次籌備會議。大家目標得一個,就是如何能夠通過廣泛的對話解開近來危機的僵局,令香港有可能轉危為安,重新上路。

雖然,一些人對於這個平台能否有效止暴制亂存疑,但通過對話排難息爭,以溝通取代暴力,以理性替代衝動,是走向止暴制亂的第一步。讓更多的人加入進來,不斷改善,集思廣益,不失為解決困境的一個辦法。

在這個生存與毀滅的關鍵時刻,香港選擇對話還是對抗,將帶來截然不同的結果。而選擇對話,給香港一線生機,是多數市民的期盼。成立一個有各方人士廣泛參與的平台,還有一個有意義的作用,那就是逐漸凝聚和展現社會的主流民意。讓激進暴力分子和其支持者能夠掂量民意的分量,感受民意的壓力,進而在民意的高壓下收手。

70多天的動盪,人們常聽到一些示威者的一句話就是:「不譴責、不割席、不篤灰」。用通俗的話解釋就是會對暴力行為聽之任之,因為彼此是同道。如果說,那些反對派政客「不譴責、不割席、不篤灰」目的是需要一批炮灰為其衝鋒陷陣,令他們火中取栗,亂中取勝,得到政治籌碼;那麼,對於廣大市民來說,「不譴責、不割席、不篤灰」意味着什麼?這意味着縱容和肯定暴力,是給暴力激進分子的一劑強心針,令他們更有恃無恐肆無忌憚地行使暴力,令各方無法阻止,警方執法將更加艱難。但是,如此的「不譴責、不割席、不篤灰」,認同暴徒以砸爛香港為目的,市民能夠從中得到任何好處嗎?

數十萬人或因衝擊而失業

暴力亂港,得益的只有反對派政客和其背後勢力。廣大市民已經或者正在感受到動盪帶來的災難:每當某區宣布「遊行」,當地店舖早早落閘,有如魔鬼降臨;一些食肆因動盪而結業;旅遊業、零售業凋零,數十萬人手停口停;外出公幹、旅遊,會因機場停擺而影響行程;搭乘港鐵、巴士、的士,也可能突然受阻,影響出行,上班。相信這些攪亂正常生活秩序的暴力活動不少港人都有經歷。難道這是港人想要得到的嗎?

有「善良」的人認為,這些年輕人是為了「明天的香港」,所以需要支持。但是請別忘記,明天的香港是建設出來的,而不是暴力出來的。暴力不會帶給我們任何正面的價值,暴力只會打碎香港的今天,而廢墟上的建設就一定是美麗的伊甸園?請看看還在動盪中的中東等地區吧。

作為一個成熟資本主義制度下的城市,無論是政治制度還是經濟制度,香港並不完美,發展中的不少困境,需要通過各種努力才能夠解決。特別是此次風波,各種深層次問題都浮出水面,對政府未來施政提出明確要求。不可否認,這場政治風波導致香港嚴重撕裂,一些年輕人更趨向極端,未來要實現社會安定與發展,會更加不易。但無論如何,香港必須向前走,止暴制亂是香港重新上路的第一步。而要實現止暴制亂,民意的支持必不可少。香港各方人士與暴力「割席」,對暴力說不,符合自身利益,也符合社會整體利益和長遠利益。

說「不譴責、不割席、不篤灰」的市民,需要反思了。是令香港更好,還是令這座城市焚毀,今天你的抉擇是關鍵。

全國政協委員、香港島各界聯合會常務副理事長


大公報相關文章

http://www.takungpao.com.hk/opinion/233119/2019/0827/341361.html



Bingo網頁設計公司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