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島各界聯合會

  • 就職典禮
  • 攜手抗疫 護港安民
  • 齊抗疫
  • 「二十大」觀看學習會
  • 國安
  • 第十屆
  • 港島工作部部長薛惠君與東區工商聯領袖座談,宣講二十大精神
  • 港島工作部副部長楊成偉家訪中西區居民,宣講二十大精神
  • 港島工作部副部長王卉向香港島婦女聯會成員宣講二十大精神
  • 港島工作部部長薛惠君與南區青年領袖座談,宣講二十大精神

葉建明 常務副理事長 刊文 違法與暴力正在毀掉香港

議事論事\違法與暴力正在毀掉香港\葉建明

周末兩日,香港再度見證了法治喪失的一幕:雖然警方發出反對通知書,但仍然有不少人違法佔據道路,癱瘓交通,破壞各種公共設施。黑衣暴徒更是在港九多處縱火、投擲汽油彈、破壞港鐵設施、對普通乘客施暴、在商場圍攻不同意見者。暴力侵襲下,街道傷痕纍纍,商戶緊閉大門,食肆門可羅雀……暴力正在毀掉這座城市,毀掉這座城市賴以驕傲的法治。

法治在香港瀕臨消失

香港正步向一個無法無天的社會,法治在這裏逐漸「消失」。雖然警方發出「反對通知書」,但激進示威者、暴徒無視警方反對,佔領港島主要街道10來個小時,以燃燒彈等暴力工具,再度上演了一場「暴力秀」。

高等法院發布禁制令,禁止任何人士非法地及有意圖地故意阻礙或干擾整個鐵路網絡。但就在禁制令下,這兩日內黑衣人在港鐵對普通市民施暴,用滅火筒噴射攻擊港鐵乘客,大肆毀壞地鐵設施,甚至路軌,阻止列車行駛,視禁制令為無物。

同樣,雖然香港機場已經申請禁制令,但昨日依然有人進行所謂「機場壓力測試」運動,癱瘓所有機場交通,試圖再次癱瘓機場。

法律「失蹤」令香港進入一個沒有秩序的社會狀態。當法治在香港漸漸消失,動盪延續80多天,社會正常秩序也就被打爛,昔日有序的香港不見了。

暴力違法正試圖一步步毀掉香港,而警察依法執法卻不斷受抹黑。媒體上充斥警方制暴的畫面,而暴力分子窮兇極惡施暴卻被掩蓋。試想,如果沒有暴亂,何來警方的制暴?在任何一個國家或地區,警隊的職責並非是「社福」、「慈善」,它是維護社會治安,保障一方安寧的嚴厲執法工具,不可能溫文爾雅,這是常識。無論美國還是英國──這些香港暴徒最「嚮往」的國家,其警隊都是在用更高的暴力止住暴力,否則如何執法,如何實現社會安寧?今天,警方是香港法治的最後一道防線,絕不可失。

市民期待真正的公正司法

止暴制亂最重要的手段就是將暴徒繩之以法,令違法者明白違法代價巨大,能夠收斂,知所進退。因此,警察拘捕暴徒,律政部門檢控,法庭判決,一環不可缺。如果出現許多人詬病的那樣「警察抓人,法官放人」,將給社會一個惡劣和混亂的信息,「法將不法」,客觀上助長和支持了激進分子的暴亂行徑,香港的暴亂恐將無時不有,社會安定只能成為奢望。

最近不少人質疑,為什麼兩名塗鴉美國總領館的內地旅客很快被捕和判刑,而那些污損國旗國徽的人,被抓捕後又「放」了,為什麼不能盡快判決。而有被捕的違法者保釋放出來後,繼續到暴力現場煽動暴亂,如此情況法院將如何處置。對這一切,法院應該給市民一個解釋。

質疑法院的做法不等於質疑法治,法官也不是高高在上的神祇不能被批評。正是因為對法治回歸的呼喚,對解決香港眼下困境的絕望,人們才期望香港能夠真真正正用好法律這把「尚方寶劍」,依法行事,依法制止延續了80多天的動盪。香港終審法院前常任法官、香港大律師公會前主席列顯倫在一篇文章中表示,香港的未來維繫於「一國兩制」,沒有了「一國兩制」,香港的繁榮和現行制度就將不復存在。如果目前的動盪局勢還將延續,這套體制必將瓦解,且無從挽回。但願所有的法官都聽到他的講話,理解他的觀點,能夠與警方、律政司一起,為平息動盪,挽回香港的法治,共同努力。

平息動盪,每個愛護香港的市民都有責任,因為暴徒摧毀的也是你所擁有的一切。看看他們對車廂內普通市民的暴力衝擊,對香港這座現代化城市各處的瘋狂破壞,你還相信那些在暗處換掉黑衣,摘下頭盔口罩混入人群中的「市民」嗎?所謂悲劇,就是將一切美好的東西打碎。大廈將傾,你的麻木可能就是壓垮香港的最後一根稻草。

全國政協委員、香港島各界聯合會常務副理事長




大公網相關文章

http://www.takungpao.com.hk/opinion/233119/2019/0902/343825.html

Bingo網頁設計公司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