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島各界聯合會

  • 就職典禮
  • 攜手抗疫 護港安民
  • 齊抗疫
  • 「二十大」觀看學習會
  • 國安
  • 第十屆
  • 港島工作部部長薛惠君與東區工商聯領袖座談,宣講二十大精神
  • 港島工作部副部長楊成偉家訪中西區居民,宣講二十大精神
  • 港島工作部副部長王卉向香港島婦女聯會成員宣講二十大精神
  • 港島工作部部長薛惠君與南區青年領袖座談,宣講二十大精神

周厚立 常務副理事長 刊文 撤回修例打破困局 對話溝通化解矛盾

撤回修例打破困局 對話溝通化解矛盾


周厚立 港區全國政協委員 港島各界聯會常務副理事長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提出撤回《逃犯條例》修訂等四項行動,作為社會向前行的起點,釋出善意和誠意,回應社會訴求,為解決修例風波而起的矛盾創造必要條件。事態發展至今,有關修例的爭議應該平息,香港不能再亂了,「攬炒」更不是廣大市民的選項,迅速止暴制亂、恢復秩序才是香港社會的最大公約數,各界人士是時候放下對立,共同努力打破困局,讓香港休養生息、重回發展正軌。

社會一直有聲音要求政府明確回應撤回修例,其實林鄭月娥早前已多次強調《逃犯條例》的修訂工作已完全停止,努力釋除公眾疑慮。如今正式宣佈撤回修例,意味整個修例立法程序正式畫上句號,切實回應了社會對撤回修例的訴求,為打破困局邁出重要一步。

打破困局邁出重要一步

反修例風波擾攘近3個月,在本港一些別有用心之人的操弄下,把堵塞法律漏洞、彰顯法治的必要舉措,炒作成一場政治風波,並引發連串違法暴力衝擊,香港社會嚴重撕裂,法治受重創,社會正常秩序、市民生活被破壞,經濟陷入衰退的風險越來越大,打工仔飯碗難保。因此,大多數市民都認同林鄭月娥正式宣佈撤回修例是好事,消除了矛盾的火頭,符合民情民意,香港應該從此放下爭拗,收拾心情,重新聚焦到發展經濟、改善民生,讓市民可以安居樂業,不要再把精力和資源消耗在無休止的對抗、仇恨之中。

為了打破困局,協助香港前行,林鄭月娥此次提出「四項行動」,除了宣佈正式撤回修訂《逃犯條例》外,還提出全力支持監警會的工作、自己和所有司局長本月起走入社區與市民對話,以及邀社會領袖、專家和學者就社會深層次問題進行獨立研究及檢討,向政府提出建議。

值得留意的是,在全力支持監警會的工作中,林鄭月娥委任兩名具社會公信力的獨立人士、邀請國際知名專家參與監警會的工作,她強調,監警會除了處理有關警方的投訴,亦正按照其法定職權,詳細審視6月9日以來發生的一連串大型公眾活動,市民很關注的7月21日元朗襲擊事件是其中一個重點。審視工作的目標是重組事實,評估警方的處理,並提出改善建議。監警會國際專家小組報告的內容和建議都會公開。這些安排進一步提升調查結果的客觀性和權威性,正面回應了反修例人士的訴求,並兼顧了社會的實際情況。

特首林鄭月娥和特區政府真心誠意、以實際行動推動社會和解,希望和社會各界求同存異、冷靜協商,尋找出路。當然,政府的努力需要社會各界積極回應,互諒互讓,收窄分歧。畢竟,香港是我們共同的家園,需要大家合作建設,不能因為部分人有不同意見、有個別訴求未能滿足,寧願玉石俱焚,毀了家園也在所不惜。

林鄭月娥也再次全面指出了所謂五大訴求中另外四大訴求的不合理、不可行。但值得留意的是,社會上仍有人堅持所謂「五大訴求、缺一不可」,這顯然是不想讓反修例風波停下來,要繼續鬧下去,令香港永無寧日,反映所謂「五大訴求、缺一不可」已經不是針對修例議題這麼簡單,而是另有所圖。

有心人應該留意到,支持反修例的人士把香港的反修例風波與烏克蘭廣場革命相提並論,甚至在香港社區播放有關烏克蘭廣場革命的紀錄片《凜冬烈火》,這應該引起香港社會高度重視和警惕。

恢復法治安定最符香港利益

港澳辦發言人楊光日前指出,「反修例示威已完全變質」,在一個文明法治的社會,所有的訴求都必須依法提出。兩個多月來,一些激進分子打着「五大訴求」的旗號,置香港繁榮穩定大局於不顧,肆無忌憚實施暴力犯罪,挑戰「一國兩制」底線,嚴重損害了香港和國家的利益,這不是表達訴求,而是赤裸裸的政治恐嚇和政治要挾。

隨着政府正式宣佈撤回修例,有關修例的爭議應結束,引發的暴力行為更應立即停止。想以政治恐嚇、政治要挾來達到政治目的,中央、特區政府和廣大香港市民都不會答應,恢復法治安定,以對話代替對立,以發展解決矛盾,最符合香港的整體利益,所有有識之士、真心愛香港的人,應該知所進退,與違法暴力、不合理的訴求切割,不要讓香港跌入暴力仇恨不能完結、社會空轉倒退的深淵。


文匯報相關文章

http://paper.wenweipo.com/2019/09/07/PL1909070002.htm


Bingo網頁設計公司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