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島各界聯合會

  • 就職典禮
  • 攜手抗疫 護港安民
  • 齊抗疫
  • 「二十大」觀看學習會
  • 國安
  • 第十屆
  • 港島工作部部長薛惠君與東區工商聯領袖座談,宣講二十大精神
  • 港島工作部副部長楊成偉家訪中西區居民,宣講二十大精神
  • 港島工作部副部長王卉向香港島婦女聯會成員宣講二十大精神
  • 港島工作部部長薛惠君與南區青年領袖座談,宣講二十大精神

葉建明 常務副理事長 刊文 警惕暴力行動進一步升級

警惕暴力行動進一步升級

特區政府釋出善意,正式撤回修例,並提出其餘三項行動,希望香港能走出今日的困局。但令善良的人失望的是,上周末的暴力活動不減反增,暴力烈度也大幅提升。

激進分子上周六企圖再度堵塞香港國際機場,但在警方高度戒備、嚴密部署,加上機管局配合,運用機場禁制令等多重防護措施下,最終無法得逞。但是,不甘失敗的激進分子把戰線推向全港其他地方,東涌及太子港鐵站、港鐵商場、旺角警署;周日在中環、金鐘、旺角、太子等地大肆破壞,港九鬧市火光四起,令人觸目驚心。其中,不少激進分子誤信「警察打死人」「831打死人」的謠言參與暴力行動。這是一個必須警惕的信號。雖然警方和醫管局不斷闢謠,依然有一些別有用心者傳播謠言,並利用謠言作為號召的動能和暴力的理由。

香港暴力動盪已經三個月了。這三個月中,雖有數十場次的激進暴力衝突,但迄今為止在衝突中沒有死亡一人。這顯示香港警隊克制、專業,這樣的結果在美國不可能出現,在歐洲也不可能出現。

香港已有更多崇尚「和理非」的人對暴力產生厭惡,特區政府明確撤回修例並真誠地期待對話,回應了他們的訴求,而他們也深知其他四條「訴求」不可能實現,因而不再支持暴力。為此,暴徒已難有藉口發動更大烈度的暴力。然而,這並不意味着暴徒和他們的背後勢力會收手。

謠言煽暴破壞香港

不少人注意到,最近暴力行動中,最「勇武」的、難以辨識身份的黑衣人數目在減少,他們的「專業」程度,有組織程度顯而易見。他們去哪兒了?知情人士說,他們在「養精蓄銳」,目標是在國慶當天在香港「搞一個大動作」。對於這個惡毒計劃香港各界必須高度警覺。「大動作」是什麼?聯想警方曾經起獲爆炸性物品和其他一些武器,令人不寒而慄。

因此,謠言「警察打死人」的出籠,沒有那麼簡單。借助於謠言煽動仇恨,目的在於以謊言製造的「鮮血」來提升暴力手段,鼓動更多人參與到暴力中來。對於激進分子來說,毋須事實,不用真相,只要能抹黑警方,他們可以無所不用其極。而一旦理智的雙眼被蒙蔽,「復仇」和「殺戮」順理成章地變成必然的手段。

對於謠言,必須及時喝停,及時闢謠。同時,還要特別警惕激進暴力者將謠言「做」成「事實」。國慶期間暴徒「搞大動作」,究竟有多大?他們如何擴大仇恨,煽動更多人加入暴力中,世界上一些地方可作香港的前車之鑒。烏克蘭「顏色革命」的教訓告訴我們,必須提防背後黑槍。當年烏克蘭示威運動中,有120多人喪命。其中既包括警察、軍人,也包括年輕示威者。很多證據都證明有人躲在示威者中,不僅槍殺警察,同時也蓄意槍殺示威者。死傷的警察和示威者身上都發現了同一種子彈,而可以犯下謀殺罪的子彈並非警方所使用的,烏克蘭警方甚至從來沒有裝備過那樣的子彈。背後黑槍以警察與示威者的鮮血,成功挑動了更大仇恨,最終實現了烏克蘭的「顏色革命」,但是,今天的烏克蘭卻成為歐洲最窮的國家。

我們過去常常自豪地稱香港是座理性的城市,但是,當仇恨被挑動,社會被撕裂,理性便蕩然無存。如果香港出現烏克蘭黑槍事件,那將是香港的末日來臨。避免暴力分子的「大動作」,避免香港重蹈烏克蘭黑槍覆轍,盡快止暴制亂是唯一的辦法,這既是為了保護我們這座城市,也是保護受蒙蔽的年輕人,保護警察,同時保護那些現場「無知的看客」。誰又知道,打黑槍的人站在哪一個角落呢?

全國政協委員、香港島各界聯合會常務副理事長葉建明




大公報相關文章

http://www.takungpao.com.hk/opinion/233119/2019/0912/348156.html

Bingo網頁設計公司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