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島各界聯合會

  • 就職典禮
  • 攜手抗疫 護港安民
  • 齊抗疫
  • 「二十大」觀看學習會
  • 國安
  • 第十屆
  • 港島工作部部長薛惠君與東區工商聯領袖座談,宣講二十大精神
  • 港島工作部副部長楊成偉家訪中西區居民,宣講二十大精神
  • 港島工作部副部長王卉向香港島婦女聯會成員宣講二十大精神
  • 港島工作部部長薛惠君與南區青年領袖座談,宣講二十大精神

葉建明 常務副理事長 刊文 觀國慶慶典 增發展信心

有話要說\觀國慶慶典 增發展信心\葉建明


十分感動、充滿自豪、增強自信─這是我第一次在天安門現場觀禮國慶閱兵和群眾遊行的最直觀感受。慶祝新中國成立70周年紀念大會以及國慶閱兵和群眾遊行,是新中國70年走過道路的縮影,是中國成長故事的形象展示。它帶來視覺和思緒上的衝擊,既讓我們回顧過去的崢嶸歲月,堅定今天的建設發展,也讓我們對未來充滿信心。

人民生活必將更加美好

70年在歷史長河中只是彈指一揮間,但對中華民族來說,這是滄海桑田。中國人創造了舉世矚目的輝煌,從站起來、富起來,走向強起來。積貧積弱,受世界列強欺侮的歷史一去不復返。當今天中國站在了一個新的歷史起點上,中國會怎麼走,如何發展,世界關注。國慶慶典、閱兵式和群眾遊行,給出了「節目預告」─就像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天安門城樓上的講話:中國的昨天已寫在人類史冊上,中國的今天正在億萬人民的創造中,中國的明天,必將更加美好。

如果說閱兵式是為了告訴世界和全國人民,我們已經不再擔心捱打,人民的利益,國家的發展,將有強大軍隊予以保障的話,那麼,群眾遊行展現的則是中國人的精神面貌變化。10萬人參與的豐富多元群眾遊行,展現的是一種輕鬆歡快的氣氛─「自由、生動、歡愉、活潑」,這是今天中國人精神面貌煥然一新的縮影。

國家是由一個個人組成的,國家進步最重要的指標是什麼,就是人的變化。中國人完全有理由為今天感到自豪和自信。過去這70年,是不斷滿足百姓對美好生活追求的70年。中國的變化,可以從很多方面來展示和描述。比如中國今天成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國家實現全面脫貧等等,無論從哪個角度來講述,都十分震撼,是一部令人自豪的故事。而研究一些民生細節,可以更直觀感受到人民幸福感的增強緣自何來。

現在內地退休老人間有一句話叫做「坐以待幣」,就是指退休後人在家中坐就能每月領取退休金。經過多年的努力,中國社會保險基本實現了人群全覆蓋。不僅在城市,農村也在逐步實現由政府組織實施的新型農村社會養老保險。全國近14億人口獲得了退休保障,這是一個不可思議的奇跡。

港終會回復寧靜一天

為解決老齡社會裏老有所養的難題,國家在北京上海等大城市進行社區養老試點,包括老人食堂、老人安全鐘、獨居老人監護、社區老人全面服務等,並將逐漸向二三線城市推廣。在農村,中國將用3年左右的時間,基本形成縣、鄉供養服務設施銜接,逐漸完善農村養老服務兜底保障網絡。另外,看病住院作為基本的民生需求,國家也在大力解決。如今中國參加全國基本醫療保險人數已達13.4億人,進入全民醫保的新時代。

今天的中國,正在朝向幼有所育、學有所教、勞有所得、病有所醫、老有所養、住有所居、弱有所扶的目標,而且,幾乎是每年都會上一個新台階。這是中國政府、執政黨得到民眾擁戴和支持的根本原因。

舉這幾個小細節,是針對香港現狀而有感而發。香港的醫療、養老和社會保障是香港的民生短板,討論多年,因為各種掣肘沒有寸進。今年香港三個多月的動盪,民生問題的答卷不合格是因素之一。

國家發展是一面鏡子,70年的風風雨雨印證一句話:道路曲折,前途光明。只要真心為人民服務,全力以赴發展經濟,保障民生,人民必然還你燦爛的微笑和朗朗藍天。看國家70年的步履和今天的成就,香港應該怎麼走,大家都應該思考。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國慶大會上明確表示,將堅持和平統一、「一國兩制」方針,保持香港澳門長期繁榮穩定。這是中央政府的堅定承諾。「一國兩制」具有強大生命力,不會因為今天香港出現發展中的問題而被阻滯。信心比黃金重要,相信長風破浪會有時,香港終會回復寧靜而璀璨的一天。

全國政協委員、香港島各界聯合會常務副理事長


大公報相關文章

http://www.takungpao.com.hk/opinion/233119/2019/1002/356642.html?from=singlemessage&isappinstalled=0


Bingo網頁設計公司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