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島各界聯合會

  • 就職典禮
  • 攜手抗疫 護港安民
  • 齊抗疫
  • 「二十大」觀看學習會
  • 國安
  • 第十屆
  • 港島工作部部長薛惠君與東區工商聯領袖座談,宣講二十大精神
  • 港島工作部副部長楊成偉家訪中西區居民,宣講二十大精神
  • 港島工作部副部長王卉向香港島婦女聯會成員宣講二十大精神
  • 港島工作部部長薛惠君與南區青年領袖座談,宣講二十大精神

葉建明 常務副理事長 刊文 《禁蒙面法》須堅定不移貫徹到底

議論風生\《禁蒙面法》須堅定不移貫徹到底\葉建明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會同行政會議決定引用《緊急情況規例條例》所賦予的權力,訂立《禁止蒙面規例》(「禁蒙面法」)。該法例已於10月5日開始執行。

當10月4日特區政府宣布這一決定後,香港出現又一輪打砸燒高峰。暴徒們趁着「禁蒙面法」實施前的大約8小時「空窗期」,極盡「暴力狂歡」。其中,持續遭到破壞的港鐵,當晚全線停駛,翌日繼續全線停駛(除機場快線一度恢復外)。這是近4個月來最嚴重的一次。與此同時,暴徒四處放火,打砸商舖與銀行,令香港這顆東方之珠陷入半癱瘓狀態,出現前所未有的白色恐怖。暴徒的這些「暴力狂歡」一方面表明,「禁蒙面法」實施戳中其軟肋和痛點,令他們擔心暴露真面目的恐懼;同時也表明,「禁蒙面法」是止暴制亂必不可少的手段。政府終於出手,接下來就要看如何嚴厲執法了。

「禁蒙面法」的制定是解決現實動亂所急需,也是強大民意所在,合法合理。從6月上旬到今天,暴力一再升級,破壞了港人的日常生活,令市民生活在驚恐中,甚至連出街的自由都喪失。民眾早已怨聲載道,政府必須以法律手段果敢止暴制亂,恢復社會秩序。訂立「禁蒙面法」這既是反暴立場堅定人士、也是沉默大多數市民的民意。反對派試圖就「禁蒙面法」申請臨時禁制令,兩度遭到法庭的否決,這便是民意的明確展現和法律的明確態度。

香港已經付出慘痛代價,今天站在了懸崖邊緣。若繼續任由暴亂肆虐,香港只能是步入萬劫不復的深淵。政府估計,本港第三季度經濟或出現負增長,有機構分析香港在6至8月間可能有多達40億美元資金流向新加坡。香港的所有優勢,都恐將因為這前所未有的暴力而流失。香港是一代代人艱辛打拚出來的,要毀掉可能就在一夕間。再不出手拯救香港,你我安居樂業之地將不復存在。

長遠必收法律阻嚇之效

就目前亂局看,「禁蒙面法」將暴徙置於光天化日之下,令法律能夠及時到達,實現依法制暴,有效制暴。同時需要提醒的是,「禁蒙面法」不單是香港警方執法的法律武器,更是整個香港依法制暴,恢復秩序的法律武器。警方、律政、法庭都需要為共同目標各司其職,各負其責。

放眼全球,不少發達國家或地區,包括美國、加拿大、德國等都有制定「禁蒙面法」。過去幾個月香港暴亂的持續,與蒙面犯法、蒙面施暴大有關係。蒙面者無需擔心警方識別,犯罪成本很低,甚至沒有犯罪成本,因此會肆無忌憚,不考慮後果日復一日地打砸放火傷人,破壞社會秩序。

持續4個月的動亂是一場社會成本極高、極痛苦的教育。沒有長時間的蒙面犯罪、蒙面暴力,政府豈會以《緊急情況規例條例》制定「禁蒙面法」?是暴力分子持續搞亂香港,才有「禁蒙面法」的出台實施。邏輯關係必須釐清。正如沒有暴力犯法,就沒有警方更強力執法一樣的道理。

雖然「禁蒙面法」不能一蹴而就即時實現止暴制亂。暴徒及其後台不會主動退出舞台,在動亂中煽風點火、火中取栗的某些政客、議員還會故伎重施,不甘於失敗。但「禁蒙面法」的實施是止暴制亂的一個重要開始。為此,為着香港重回正軌,為着我們生存發展的這片土地,香港市民,無論你的「色彩」如何,希望你看清香港危局,支持「禁蒙面法」的實施,這也是支持你自身的自由和權利獲得保障。畢竟香港這座「雪山」一旦崩塌,「沒有一朵雪花是無辜的,也沒有一朵雪花能夠幸存」。至於那些暴徒、縱暴派以及政客們,請記住一句話:法律不會缺席,只是還在路上。

全國政協委員、香港島各界聯合會常務副理事長


大公報相關文章

http://www.takungpao.com.hk/opinion/233119/2019/1008/358693.html


Bingo網頁設計公司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