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島各界聯合會

  • 就職典禮
  • 攜手抗疫 護港安民
  • 齊抗疫
  • 「二十大」觀看學習會
  • 國安
  • 第十屆
  • 港島工作部部長薛惠君與東區工商聯領袖座談,宣講二十大精神
  • 港島工作部副部長楊成偉家訪中西區居民,宣講二十大精神
  • 港島工作部副部長王卉向香港島婦女聯會成員宣講二十大精神
  • 港島工作部部長薛惠君與南區青年領袖座談,宣講二十大精神

葉建明 常務副理事長 刊文 香港面臨發展還是衰落的抉擇

香港面臨發展還是衰落的抉擇

《深圳市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先行示範區的行動方案(2019-2025年)》日前正式印發,這意味着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先行示範區進入實質性實施階段。《行動方案》看後令人鼓舞,其思想解放程度不亞於改革開放時代。

香港再「鴕鳥」勢輸得很慘

與此同時,隨着澳門回歸20周年,國家主席習近平明天將赴澳門,出席慶祝澳門回歸祖國20周年大會暨澳門特別行政區第五屆政府就職典禮,並視察澳門特別行政區。可以想見,傳聞已久的國家對澳門的政策大禮包可望送達澳門,以助推這個穩定政治、社會發展的特區經濟結構更合理,繁榮穩定更加可持續。

深圳經濟特區和澳門特別行政區都在香港邊上,對香港未來發展影響深遠。那些以毀滅為目的的暴徒不會關心,但廣大香港市民不能不思考。未來香港是發展還是衰落,關係你我的未來和我們子孫後代的福祉。在深圳和澳門都在視發展為首要目標時,香港不能不做一個正確的抉擇。

根據深圳《行動方案》的內容,深圳將全面深化改革開放,自動複製內地自貿區政策;在前海探索實行與港澳趨同的稅收制度;實行粵港澳司法協助;綜合授權改革試點,圍繞制約國家改革發展重大制度性障礙,以清單式批量申請授權,攻堅戰略性改革;加快創建深圳綜合性國家科學中心;探索開闢國際化互聯網數據通道;實行更便利的境外人才引進和出入境管理制度,爭取外國人永久居留審批權限下放。這其中每一條都與香港關係重大,如果香港一些人再如鴕鳥般把頭埋在沙子裏,恐怕會輸得很慘。

深圳是中國改革開放的排頭兵,向來不尚空談,務實實幹。40多年前,由於有政策優勢,思想解放,深圳在當時封閉保守的環境下撕開一條口子,闖出一片天地,並影響了整個中國發展進步。當然,與香港一河相隔的地理優勢給了深圳獨特的競爭力。這既幫助了深圳從小漁村一躍成為世界知名創新城市,同時也給了香港天賜機遇,令香港成為亞洲「四小龍」之首。

如今,歷史的機遇再一次落在深港。對深圳而言,「明天更好」不是虛談。這座城市有明確目標和發展野心。深圳的整體經濟實力和城市建設、民生進步,已經不遜於香港,其包容度、絕不排外更是遠勝於香港。但深圳依然謙虛,並深知自身短板,願意繼續以香港為師,並繼續將開放空間提供給香港。《行動方案》提出,將爭取授權深圳制定各行業港澳專業人才執業管理辦法,允許金融、建築、規劃、衛生、專利代理等專業服務人才經相關部門或機構備案後在深圳執業,在推進國際醫療資源合作方面,將逐步取消合資或合作醫療機構境外資本股權比例限制,並探索與港澳醫療衛生標準規範銜接,規則互通互認的註冊,准入和服務監管新機制。

暴亂窒礙發揮自身優勢

深圳先行先試、再度改革開放對香港是重大利好顯而易見。深圳不會也不可能對香港取而代之,各自的優勢均難以互相取代。當然,如果香港的優勢因為自身因素無法發揮,甚至因為暴亂日漸衰落,那就另當別論。深圳此次伸出的橄欖枝不僅面向資本,也更多面向專業人士,青年人才。這既是深圳所需,也有助於香港解決發展中的一些深層次矛盾。毫不客氣地說,完全封閉地依靠自己的一畝三分地,香港很多深層次的經濟社會問題難以解決,至少在可見的最近十數年看不到希望。

澳門亦是如此。土地面積狹小,經濟結構單一,靠自身力量幾乎難以改變。對於未來經濟社會發展的隱憂,中央早已看到,因此10年前便有了橫琴這個粵澳合作新模式的示範區。如今粵澳合作產業園範圍,在原有5平方公里淨地基礎上新增1平方公里,已經超過澳門本身面積的五分之一。目前珠海已全面暫緩橫琴非涉澳項目用地審批,全力保障澳門產業多元發展用地需求,足見國家政策力度之大。

深圳、澳門的發展都是香港的鏡子,最近20年這兩座城市發展速度都快過香港。其中社會穩定,民意一心向發展是不能忽略的因素。今天,當我們的鄰居都在大踏步前進,並在前進的列車上給香港預留了空間,就看香港如何抉擇了。止暴制亂,恢復正常秩序是抓住機遇的第一步。請記住,在全世界任何地方,動盪是絕對不會帶來經濟社會進步的。

全國政協委員、香港島各界聯合會常務副理事長

大公報相關文章

http://www.takungpao.com.hk/opinion/233119/2019/1217/391883.html






Bingo網頁設計公司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