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島各界聯合會

  • 就職典禮
  • 攜手抗疫 護港安民
  • 齊抗疫
  • 「二十大」觀看學習會
  • 國安
  • 第十屆
  • 港島工作部部長薛惠君與東區工商聯領袖座談,宣講二十大精神
  • 港島工作部副部長楊成偉家訪中西區居民,宣講二十大精神
  • 港島工作部副部長王卉向香港島婦女聯會成員宣講二十大精神
  • 港島工作部部長薛惠君與南區青年領袖座談,宣講二十大精神

葉建明 常務副理事長 刊文 必須完善治港制度體系

議論風生\必須完善治港制度體系\葉建明

國家主席習近平在慶祝澳門回歸祖國20周年大會暨澳門特別行政區第五屆政府就職典禮大會上發表講話,強調:「『一國兩制』實踐取得的成功舉世公認。當然,『一國兩制』的制度體系也要在實踐中不斷加以完善。我們堅信,包括港澳同胞在內的中國人民完全有智慧、有能力把『一國兩制』實踐發展得更好,把『一國兩制』制度體系完善得更好,把特別行政區治理得更好。」

借鑒澳門成功經驗

習近平主席的講話既是講給澳門聽的,同時也是講給香港聽的。

雖然一些香港人因骨子裏有「香港至尊」的意識,看不上鄰居,不願意將港澳進行對比,認為兩地「沒有可比性」。但港澳的基本屬性一樣,都是「一國兩制」實踐下的特別行政區,面積大小並不是「不可比」的原因,大有大的舞台,小有小的精彩;經濟形態有區別,也不是「不可比」的理由。

澳門回歸之初經濟社會發展起點低,而香港起點則高許多,但過去20年澳門的經濟發展、建設速度已遠越香港,其原因何在?

習近平主席總結澳門「一國兩制」成功的四條經驗,均離不開對「一國兩制」的理解和實踐:第一,始終堅定「一國兩制」制度自信;第二,始終準確把握「一國兩制」正確方向;第三,始終強化「一國兩制」使命擔當;第四,始終築牢「一國兩制」社會政治基礎。

澳門的經驗正是香港的缺憾。回歸22年來,香港「一國兩制」實踐雖然總體成功,但前進的路上總是磕磕絆絆。特別是今年長達半年的政治社會動盪,暴露了「一國兩制」實踐中的不少問題,對「一國兩制」是一個極大的挑戰。究其原因,香港不少人對「一國兩制」認知出現偏差,不理解「一國兩制」的初衷和準確含義,擺不正「一國」與「兩制」、中央和特區的關係,看不清國家發展與香港進步的聯繫,從而無法理解個人在「一國兩制」下的角色。

香港要不要「一國兩制」,答案毫無疑問是肯定的。相信多數港人支持「一國兩制」這一國策。但是,如果不能把握「一國兩制」正確方向,在「一國兩制」實踐中「變形」、「走樣」,「一國兩制」之路難以行穩致遠,香港的政治動盪和經濟發展受阻將難以避免。這對香港將是致命之傷。也是這半年來香港給我們最大的教訓。

以澳門的經驗看,20年來澳門同胞能把特別行政區管理好、建設好、發展好,除了源於澳門人對「一國兩制」的信心,把握「一國兩制」正確方向外,澳門行政、立法、司法與社會各界齊心協力,建設更美澳門的目標一致;同時,澳門不斷鞏固和發展同「一國兩制」實踐相適應的社會政治基礎,在愛國愛澳旗幟下實現最廣泛的團結。

20年來澳門政治穩定,社會和諧,不爭拗,不對抗,有事重商量,尊重國家在澳門的角色,把「國家所需、澳門所長」與「澳門所需、國家所長」有機結合,充分利用「一國」與「兩制」各自的優勢和形成合力的優勢,把澳門建成了人均GDP亞洲第一,世界上最安全城市之一,百姓壽命最長之一,人民幸福感、獲得感滿滿的城市。

為什麼澳門能、香港不能?

看澳門20年成就,我們不能像戴着有色鏡,或者是酸葡萄心態,從雞蛋裏挑骨頭。而是要研究為什麼澳門能,香港不能?香港「一國兩制」的路如何走下去?中共十九屆四中全會提出,要完善特別行政區同憲法和基本法實施相關的制度機制。習近平主席在澳門也提出,要把「一國兩制」制度體系完善得更好。這是中央對兩個特區的要求。如何在「一國兩制」實踐中完善治港制度體系,把香港治理好,令香港走上一條和諧發展之路,這是澳門回歸20年紀念給香港最大的啟示。

全國政協委員、香港島各界聯合會常務副理事長

大公報相關文章

http://www.takungpao.com.hk/opinion/233119/2019/1223/395255.html







Bingo網頁設計公司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