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島各界聯合會

  • 就職典禮
  • 攜手抗疫 護港安民
  • 齊抗疫
  • 「二十大」觀看學習會
  • 國安
  • 第十屆
  • 港島工作部部長薛惠君與東區工商聯領袖座談,宣講二十大精神
  • 港島工作部副部長楊成偉家訪中西區居民,宣講二十大精神
  • 港島工作部副部長王卉向香港島婦女聯會成員宣講二十大精神
  • 港島工作部部長薛惠君與南區青年領袖座談,宣講二十大精神

葉建明 常務副理事長 刊文 不止暴制亂何來平安?

不止暴制亂何來平安?


全國政協委員、香港島各界聯合會常務副理事長 葉建明
 
今年香港平安夜一點也不平安。一如過去半年,暴徒在平安夜繼續出擊,堵路、縱火、打砸、傷人、襲警。工程人員在聖誕前盡全力修復的700多組交通燈再度被砸,希望在聖誕佳節為市民提供通宵服務的港鐵,又一次被燒。
 
很多人十分焦慮,為什麼市民對平安夜的平安期盼被打碎,我們什麼時候能夠看到香港恢復平靜的那一天?
 
暴力肆虐破壞法治
 
自從半年前香港暴力的潘多拉盒子被打開後,暴力與動蕩的幽靈開始在這座昔日「最安全、寧靜」的城市飄蕩,民眾失去了有秩序的正常生活。而「蒙面黑衣人」的暴力,給非法持有槍枝,搶劫金舖、表行和普通市民錢財的犯罪分子以絕佳的機會,令各種刑事案件不斷出現,給風雨中的香港帶來進一步的打擊。
 
暴力肆虐阻擋了法治力量,香港變成一座「有槍」的城市。不久前,警方在大埔商場依法截查一名男子,該男子竟然掏出一支半自動手槍以實彈還擊。隨後警員在民居內檢獲一支長距離射擊的半自動手槍及大量子彈。而這並不是動亂以來第一起發現真槍實彈的案件。12月8日民陣遊行前夕,警方就檢獲一批真槍實彈。包括一支9毫米口徑格洛克半自動手槍、105發子彈、3把匕首和軍刀。查獲的5個彈匣中有3個彈匣已上滿子彈。警方表示,所有武器均能使用,且性能良好。真槍實彈把香港推向危險的懸崖:無論是槍口對準警方,還是冒充警員襲擊港人,都將會造成極大的騷亂和對抗,後果不堪設想。
 
暴力持續造成的「破窗效應」,令犯罪分子渾水摸魚、趁火打劫,盜竊、搶劫等案件頻發。僅平安夜前夕的23日,一天就出現4起劫案,包括搶劫金舖等嚴重罪案。2018年之前,香港犯罪率持續下跌。去年整體罪案數字更是自1974年以來最低。而今年,將不可避免創新高。「破窗效應」理論告訴我們,環境中的不良現象如果被放任自流,就會誘使人們仿效,甚至變本加厲。暴亂6個月以來,罪案數字持續上升。根據警方數字,今年1至11月有170宗行劫案,比去年同期上升28%。而6月以來的罪案更是明顯上升。就連車內盜竊及偷車案件,也比去年同期增加約四成。
 
平安夜不平安
 
罪犯的盛宴之所,就是民眾的受難之地。不止暴制亂,香港何來平安?如果各種毀滅性因素一齊碾壓香港,令香港變成魑魅魍魎群魔亂舞的地方,任何人都沒有好日子過。這其中既包括普通無辜市民,也包括那些縱暴者。半年以來,不僅是黑衣暴徒四處襲擊,牽扯警方極大警力;社會上那些仇警的縱暴者,同樣是縛住警方手腳,極大削弱警權,是助長犯罪分子肆無忌憚、為虎作倀的幫兇。比如警方在大埔商場截查可疑分子時,當對方突然掏槍並開槍後,一些「圍觀者」竟然擋住警方執法,惡意指責警方,其無知無智,令人悲哀。這些人為什麼不能獨立思考,一旦香港如美國般槍枝氾濫,他們確信自己能夠安然躲過黑暗中的子彈嗎?
 
今年平安夜不平安,並不是香港歷史上的第一次。78年前的那個平安夜,香港也遭遇不平安,次日更成為「黑色聖誕」。當年12月8日,日軍對香港發起猛烈攻擊,25日聖誕日港督宣布投降。之後,香港經歷了3年8個月的災難,香港人口竟然由戰前的160萬銳減至60萬。
 
自然,當年的歷史和今天有諸多不可比之處。但細細思考過去半年的各種情況,真的就毫無相似之處嗎?今天我們看到舞外國國旗、唱外國國歌、喊「為美國而戰」、對美國制裁香港歡欣鼓舞的情形,不難看出其異同。當年日本侵略者是明火執仗、真刀真槍,不假他人之手;而今天的「侵略者」則是躲在背後,利用一些港人作馬前卒,打的是一場沒有硝煙的戰爭。但無論是日本侵略者還是今日的敵對勢力,終極目標難道不是一樣嗎?
 

當年日軍無法據香港為其所有,今天黑衣人也絕對不能得逞。撫今追昔,只是希望提醒港人,平安從來就是易碎品,如果我們今天不珍惜,任由暴力無休無止,期待明年會有平安夜,可能只是一場夢。


香港商報相關文章

http://today.hkcd.com/content/2019-12/27/content_1171555.html


Bingo網頁設計公司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