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島各界聯合會

  • 就職典禮
  • 攜手抗疫 護港安民
  • 齊抗疫
  • 「二十大」觀看學習會
  • 國安
  • 第十屆
  • 港島工作部部長薛惠君與東區工商聯領袖座談,宣講二十大精神
  • 港島工作部副部長楊成偉家訪中西區居民,宣講二十大精神
  • 港島工作部副部長王卉向香港島婦女聯會成員宣講二十大精神
  • 港島工作部部長薛惠君與南區青年領袖座談,宣講二十大精神

葉建明 常務副理事長 刊文 習主席新年賀詞 香港聽到了嗎?

習主席新年賀詞 香港聽到了嗎?

國家主席習近平12月31日發表新年賀詞,向大家致以新年的美好祝福。這是習近平主席連續第七年在年末發表新年賀詞。

習近平主席的新年賀詞內容豐富,充滿感情,給人信心與希望。賀詞既有對國家成就的驕傲,對國家建設者的由衷感謝,也有對新一年發展的期待和信心。其中,他前所未有地細談香港澳門,對香港近況感到揪心,對未來提出期盼。話中有深意,關愛香港之心,溢於言表。

沒有穩定何來發展

剛剛過去的2019年,對香港而言,超過半年是「黑色」之年。暴徒四處打砸焚燒,不斷破壞港鐵等公共設施,傷害、襲擊不同意見的市民,影響正常社會秩序。

政治動盪令經濟下行明顯。香港支柱產業旅遊、零售、飲食業等遭遇慘淡的一年。企業結業、員工失業,不可避免地把烏雲帶到2020年。動盪對經濟民生的影響不會在去年戛然而止,基層市民今年可能更加難捱。

香港發生的問題,一直牽動國家領導人的心。最近幾個月,習近平主席就香港問題已經多次發表講話,無不表達對香港當前局勢的憂心和對香港各界止暴制亂的期盼。新年賀詞中,習近平主席充滿感情地提醒,沒有和諧穩定的環境,怎會有安居樂業的家園!

香港2019發生的動盪,雖然看似政治問題,但經濟社會的深層次問題也如影隨形。青年為什麼向上流動困難,社會為什麼戾氣這麼大,經濟民生做不好,動盪就有社會基礎;而社會動盪又令解決深層次問題更加困難。但無論如何,理性才能進步,穩定才能發展,對抗只能把香港引入深淵。

而早在2017年7月1日,在慶祝香港回歸祖國20周年大會上,習近平主席已提醒香港:「始終聚焦發展這個第一要務」。發展是永恆的主題,是香港的立身之本,也是解決香港各種問題的金鑰匙……少年希望快樂成長,青年希望施展才能,壯年希望事業有成,長者希望安度晚年,這都需要通過發展來實現。

當年鄧小平說過一句話:發展才是硬道理。那是在國家走了彎路,經歷了慘痛教訓下的深刻總結。那之後,在發展這面旗幟下,中國改革開放,一心一意謀發展,經歷了40多年來前所未有的穩定,造就了今日中國的巨大進步。到2019年,中國國內生產總值將接近100萬億元人民幣、人均將邁上1萬美元的台階。

盼「歲月靜好」早歸來

澳門的成就也證明了穩定是發展的前提,穩定造就了繁榮,造就了人民安居樂業,澳門人的幸福感令人羨慕。習近平主席說,澳門的成功實踐表明,「一國兩制」完全行得通、辦得到、得人心。這表明,雖然經歷香港動盪,但中央實行「一國兩制」的決心沒變,信心依然。

那麼,「一國兩制」的初心是什麼呢?就香港而言,當年「一國兩制」構想提出的目的,一方面是以和平的方式對香港恢復行使主權,另一方面就是為了促進香港發展,保持香港國際金融、航運、貿易中心地位。用一些港人的話來說,就是通過「一國兩制」實踐,保障香港的「獨特性」。

但是,港人需清楚,暴力絕不是「一國兩制」所容忍的,暴亂只會毀掉「一國兩制」,毀掉香港。在經歷了2019年那麼多個黑色的日日夜夜之後,2020年的香港,將會以什麼方式呈現,每個港人都需要想一想。

習近平主席在新年賀詞中說,真誠希望香港好、香港同胞好。香港繁榮穩定是香港同胞的心願,也是祖國人民的期盼。

每每進入新年,香港人都會祈求一個美好祝願。希望「歲月靜好」歸來,是我的期盼,但願也是所有熱愛腳下這片土地的港人共同的期盼。

全國政協委員、香港島各界聯合會常務副理事長


大公報相關文章

http://www.takungpao.com.hk/opinion/233119/2020/0102/398978.html



Bingo網頁設計公司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