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島各界聯合會

  • 就職典禮
  • 攜手抗疫 護港安民
  • 齊抗疫
  • 「二十大」觀看學習會
  • 國安
  • 第十屆
  • 港島工作部部長薛惠君與東區工商聯領袖座談,宣講二十大精神
  • 港島工作部副部長楊成偉家訪中西區居民,宣講二十大精神
  • 港島工作部副部長王卉向香港島婦女聯會成員宣講二十大精神
  • 港島工作部部長薛惠君與南區青年領袖座談,宣講二十大精神

葉建明 常務副理事長 刊文 台選舉結果不會動搖中央大政方針

台選舉結果不會動搖中央大政方針


台灣選舉塵埃落定。勝選的蔡英文第一時間急忙會晤美國及日本在台代表,美國政府亦強調,美國與台灣是「超夥伴關係」雲雲。在中美博弈大背景下的美台雙簧,凸顯美國在台灣選舉上的角色,也凸顯台當局試圖挾美國自重的心態。

此次台灣選舉,外部因素作用巨大。其中在中美博弈的大背景下,美國支持蔡英文的態度前所未有地清晰。美國從軍事、政治方面完完全全支持蔡英文,這樣的情形對蔡英文的選舉當然有利。加上一些人「唯美國馬首是瞻」,把蔡英文送上寶座,讓其再度「做莊」不是什麼難事。

不過,蔡英文剛勝選,「美國在台協會」負責人就已經開口要回報了,要求台灣開放「美國豬、美國牛進口」,第一時間要台灣給美國人讓利。投桃需報李,在「美國優先」思維下,美國對台灣的任何一種「施恩」「支持」,都自有其目的。

美國豬牛肉進口一直是台灣的「政治劇集」而騷擾紛紛。10多年前,由於瘋牛症以及其後的「瘦肉精」豬肉問題,台灣限制從美國進口豬牛肉。之後不同的執政者與在野黨團拉鋸博弈,迄今台灣依然限制美國豬牛肉的相關產品進口。去年三月底,美國貿易代表署公布年度報告,對台灣限制美國豬肉及牛肉的進口問題表達「嚴正關切」。報告要求撤銷台灣對美國牛肉豬肉產品的進口禁令,並撤銷對美國牛內臟產品的貿易障礙。如今選舉剛落幕,美國便迫不及待地要索取「選舉紅利」了。

踐踏統一底線必吃苦果

當然,這只是個小小的貿易糾紛。但以小見大,足見美國從不做虧本買賣。美國支持台灣、支持蔡英文,並不是無代價,也並不是基於相同「價值觀」,更不是「關係對等」。台灣一直是美國的「一張牌」,特別是在中美博弈加劇的今天。對蔡英文來說,這張牌她也是甘之如飴。借助美國撐腰,抗衡大陸及改善內政「外交」,令美國成為民進黨「永續執政」的靠山。

只是,這個如意算盤不是那麼容易打響。世事如棋局,歷史有大勢。美國的「台灣牌」總是基於自身利益而打。當美國要遏制中國,「台灣牌」就是美國的刺激工具,討價還價的武器;當美國有求於中國,「台灣牌」短期內就會被存放在冰庫裏。台灣在中美之間擺脫不了被美國利用的角色,永遠只能是低眉順眼的嘍囉。否則,一旦跨雷池一步,不符合美國當期的利益,就必然被斥為「麻煩製造者」。蔡英文宣稱的主權、民主,在美國面前不過是一層遮羞紙而已。

美國的「台灣牌」並不能影響兩岸關係發展的大趨勢,不能影響中國實現統一的大目標。美國雖可能影響兩岸關係短期內的走向,但無法主導,台灣更沒有能量左右。時至今日,國家已經有相當定力,對誰當選台灣地區領導人已經不是那麼在意。雖然國民黨當選兩岸關係可能會緩和一些,但中華民族進步的步伐和兩岸統一的目標並不會以誰當選或落選而有改變。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日前表明,堅決反對任何形式的「台獨」分裂圖謀和行徑,堅決增進台灣同胞利益福祉;北京願在堅持「九二共識」、反對「台獨」的共同政治基礎上,與台灣同胞一同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這是大陸的一貫立場。即便美國視中國為敵,也不敢公然支持「台灣獨立」。如果蔡英文以為此次高票上了大位,在兩岸關係上可以為所欲為,恐怕會吃大苦頭。

全國政協委員、香港島各界聯合會常務副理事長

大公報相關文章

http://www.takungpao.com.hk/opinion/233119/2020/0115/404551.html




Bingo網頁設計公司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