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島各界聯合會

  • 就職典禮
  • 攜手抗疫 護港安民
  • 齊抗疫
  • 「二十大」觀看學習會
  • 國安
  • 第十屆
  • 港島工作部部長薛惠君與東區工商聯領袖座談,宣講二十大精神
  • 港島工作部副部長楊成偉家訪中西區居民,宣講二十大精神
  • 港島工作部副部長王卉向香港島婦女聯會成員宣講二十大精神
  • 港島工作部部長薛惠君與南區青年領袖座談,宣講二十大精神

葉建明 常務副理事長 刊文 抗擊疫情需要同舟共濟

抗擊疫情需要同舟共濟

全國政協委員、香港島各界聯合會常務副理事長 葉建明

新型冠狀病毒蔓延,目前全球已有20多個國家發現新型肺炎感染個案。這是不幸的事件,在世界成為地球村的當下,人們很難置身之事外。

雖然,在一些地方,特別是香港和台灣,有一些泯滅良知的言行,展示了人性之惡,但這只是極少數。疫情當前人人平等,病毒絕不會因為你的意識形態不同而區別對待。只有同舟共濟,才能攻克疫情。當人類戰勝了一個新型病毒後,人類在認識世界,認識自我上又將邁入一個新的高度。

人類歷史從某種意義上來說就是一部抗擊疫病的歷史,是一部不斷適應、戰勝瘟疫的歷史。

世界有紀錄的最早流感大爆發是1918年3月,始於美國堪薩斯州的一個軍營,隨後傳到西班牙等地。此次流感持續幾個月,造成全球數千萬人死亡(最新研究指超過了一億)。此外從19世紀開始,人類還經歷了多次霍亂大流行。

追溯到更早遠的公元6世紀,一場被稱為「黑死病」的鼠疫波及了很多國家,疫情持續了約50至60年,死亡人數約一億。那之後公元14世紀和19世紀末20世紀初,再度出現兩次鼠疫大爆發大流行。

這其中也包括香港。那是120多年前,世界第三次鼠疫大流行,香港未能幸免。僅1894年,香港官方統計因鼠疫死亡人數是2485人,但事實上總數遠遠超過。因很多香港居民患病後,因害怕「客死他鄉」而選擇離開香港回到廣東,有的在路上就不治身亡。史料記載,當時大約有三分之一的人口逃離香港。

放下歧見齊心戰勝疫症

疾病流行令人類不斷研發出新的抗病毒藥物:盤尼西林(青黴素)、阿士匹靈、奎寧,以及各種疫苗,也包括中國首位獲得諾貝爾生理及醫學獎的內地女科學家屠呦呦發現的青蒿素。

但是,微生物進化很快,總有不同的微生物在不同地方出現。最近這10多年來,就有SARS,包括H7N9在內不同亞型的禽流感,伊波拉病毒、寨卡病毒、中東呼吸綜合症(MERS),以及每年都會在世界各地導致大量人死亡的流感。

對待疫情,我們需要的首先是相信科學,相信科學家。

去年12月31日,中國向世界衛生組織報告武漢有病人感染了當時未知的病毒。兩星期後,中國科學家分離並公開了新型冠狀病毒的基因序列並立即進行了分享,為世界科學家進行相關研究提供了及時的基因序列信息。目前,從世界衛生組織及各國專家都在就篩選藥物尋找治療方案,以及疫苗等緊急投入研究。

相信科學,同時做好自我。對每一個港人而言,我們需要高度警覺,嚴格防範。包括外出戴口罩,勤洗手──當年抗擊沙士的經驗和精神需要重拾,怨天尤人無助於抗疫。那些組織人抗議集會、投放炸彈等「政治疫情」會推高社會衛生疫情,非常時期懇請收手。

對於醫護人員,在冬季流感高峰期又增加新型冠狀病毒,其辛苦可以想見,社會各界都理解並尊重。但既然選擇了這份職業,就是一種社會責任,此時若「罷工」,或者說一些涼薄的話,與崇高職業不符,恐在其人生上留下一筆灰暗的歷史,請考慮社會大眾利益慎重決定。

抗擊疫情需要同舟共濟。香港微生物學專家袁國勇教授說:「在這個時候放低不同意見,先辦好(抗疫)這件事。」希望社會各界都聽到袁教授語重心長的話,放下歧見,面對我們共同的威脅,人類的共同敵人,打贏抗擊疫情這一仗!


大公報相關文章

http://www.takungpao.com.hk/opinion/233119/2020/0201/411207.html



Bingo網頁設計公司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