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島各界聯合會

  • 就職典禮
  • 攜手抗疫 護港安民
  • 齊抗疫
  • 「二十大」觀看學習會
  • 國安
  • 第十屆
  • 港島工作部部長薛惠君與東區工商聯領袖座談,宣講二十大精神
  • 港島工作部副部長楊成偉家訪中西區居民,宣講二十大精神
  • 港島工作部副部長王卉向香港島婦女聯會成員宣講二十大精神
  • 港島工作部部長薛惠君與南區青年領袖座談,宣講二十大精神

葉建明 常務副理事長 刊文 疫情下守望相助才是香港之美

疫情下守望相助才是香港之美

從1月23日香港出現首宗新冠肺炎確診個案,截至昨日為止累計確診個案已增至84宗。在這一個多月的抗擊疫情時間裏,我們雖然看見一些自私、冷血、「做政治騷」等醜陋行徑,但也看到無私的關愛、互助精神。疫情是試金石,讓人們相信,即便黑衣暴亂持續逾8個月仍未止息,香港依然有真情,獅子山下守望相助的精神並沒有遠去。

一個多月來,拒絕參與「政治罷工」、一直堅守崗位、承擔超負荷工作的公營醫療系統醫護人員,200多名主動支援公立醫院的私營醫療系統醫護人員,他們為守護港人健康、性命安全盡心竭力,在關鍵時刻的行為展現了人性之美,港人會永遠銘記。

口罩等防護用品緊缺。大量本地企業、駐港中資機構、愛國社團政黨、個人,不辭辛勞到全世界蒐羅醫療防護產品,向香港醫療和慈善機構、基層社區組織和民眾捐贈口罩;有社團買來機器在本地生產口罩,免費向基層市民提供;更有立法會議員默默將口罩投入公屋和居屋的信箱贈予住戶。這與只買到少量口罩,便網上大肆炒作的亂港派組織形成極大的反諷。

為了保障港人日常生活所需,中聯辦主任駱惠寧專程走訪多家駐港中資企業,實地調研倉存、了解市場供應。並要求保障供港食品和日用品貨源充足、供應正常。

港人守望相助的大愛之心並不限於香港一隅。在祖國有難的時候,香港從來就不會缺席,即便是黑衣暴亂尚未止息,部分人感染「政治病毒」的當下,依然有一種情懷撥人心弦。

同舟共濟是抗疫唯一辦法

「醫護的天職就是要對抗疾病,而非逃避疾病。」這是香港肝臟移植權威、港大深圳醫院院長盧寵茂所說的一句實話。當新冠肺炎疫情來勢洶洶之際,盧寵茂毅然地選擇北上留在深圳,協助內地抗擊疫情。據了解,已有18名香港醫護人員在疫情期間搬到深圳協助抗擊疫情。而最新消息是,盧寵茂已率領包括12名香港醫護人員在內的50人醫護團隊馳援武漢,主動成為「逆行者」,與武漢同胞在第一線共抗疫情。

在武漢,港資武漢亞心總醫院成為武漢第一批定點發熱門診醫院之一。國務院副總理孫春蘭代表黨中央、國務院,對亞心醫院主動提出將全部400床位拿出接治患者的做法表示讚賞和感謝。

一個多月來,香港社會各界通過各種途徑向內地捐款捐物,展現「一方有難,八方支援」的高尚情操。這與那些藉口「全面封關」為由,妄圖割斷香港與內地所有聯繫的亂港派,道德上有着雲泥之別。同時也證明,血濃於水的感情並不會因為因「修例風波」中一些人的政治操作而消失。

當前,抗擊疫情的形勢依然嚴峻。香港聚集性感染的可能性還會擴大,任何人都不能掉以輕心。那種因為他人患病而幸災樂禍的聲音應該杜絕。畢竟疫情當下,誰也不會絕對免疫,更不會因為你的「政治屬性」不同而不會中招。守望相助、同舟共濟是抗疫的唯一辦法。

中聯辦主任駱惠寧20日在網上致信港區全國人大代表、政協委員,以信心、愛心、齊心這「三心」,分享他對抗疫的心得。事實上,這也可以理解為是寫給全體香港市民的一封「家書」,體現了中央對香港的關心,對各界的具體要求,對港人的殷切期望,和對抗擊疫情的堅定信心。他特別提醒,當前,無論對國家還是香港來說,疫情防控工作都到了最吃勁的關鍵階段,只有齊心協力,才能共克時艱。

疫情下守望相助的精神才是香港之美。正如內地、香港、台灣藝人合唱的抗疫歌曲《堅信愛會贏》的讀白所言:「疫情並不可怕,只要14億人,齊心協力,眾志成城,我哋就一定會贏。」

全國政協委員、香港島各界聯合會常務副理事長

大公報相關文章

http://www.takungpao.com.hk/opinion/233119/2020/0226/419897.html



Bingo網頁設計公司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