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島各界聯合會

  • 就職典禮
  • 攜手抗疫 護港安民
  • 齊抗疫
  • 「二十大」觀看學習會
  • 國安
  • 第十屆
  • 港島工作部部長薛惠君與東區工商聯領袖座談,宣講二十大精神
  • 港島工作部副部長楊成偉家訪中西區居民,宣講二十大精神
  • 港島工作部副部長王卉向香港島婦女聯會成員宣講二十大精神
  • 港島工作部部長薛惠君與南區青年領袖座談,宣講二十大精神

葉建明 常務副理事長 刊文 抗疫與復工:中國展現負責任大國角色

抗疫與復工:中國展現負責任大國角色

最近幾天,內地新增感染新冠肺炎人數在明顯下降,特別是湖北以外地區。但是,截至3月1日,全球共有65個國家爆發新冠肺炎疫情,部分國家找不到患者的感染路徑。

鑒於病毒持續在全球蔓延、病例持續增加,世衛組織上周五宣布,將新型冠狀病毒全球風險提升到「最高級別」。這意味着,人類與新冠病毒的對抗依然相當艱難,還有一段漫長的時間。在地球村內,包括中國在內的各國都必須攜手合作、共渡時艱。

國家主席習近平日前指出,要擴大國際和地區合作,要繼續同世衛組織保持良好溝通,同有關國家分享防疫經驗,加強抗病毒藥物及疫苗研發國際合作,向其他出現疫情擴散的國家和地區提供力所能及的援助,體現負責任大國擔當。中國近日向日本、伊朗、韓國大邱市捐贈防護物資,同時,國家衛建委高級別專家組組長鍾南山將應邀向歐洲呼吸學會介紹中國抗疫經驗,都意味着中國在盡其所能予以協助其他國家抗疫。

從發現疫情開始,中國就向全球展現了大國責任。去年12月31日,中國向世衛組織報告武漢有患者感染不明原因肺炎,內地科學家分離出新型冠狀病毒的基因序列後立即向全球公開。1月23日,中央政府為避免疫情擴散,緊急將武漢「封城」,世衛組織總幹事譚德塞對此表示:「中國採取的從源頭上控制疫情的措施令人鼓舞,儘管這些措施讓中國付出了很大代價,但為世界爭取了時間。」

世衛專家考察組早前到湖北等地考察。專家們認為,中國採取了前所未有的公共衛生應對措施,在減緩疫情擴散蔓延,阻斷病毒的人際傳播方面取得明顯效果,已經避免或至少推遲了數十萬新冠肺炎病例。他們認為,所有在中國考察到的資訊都可能有助於疫情升溫的韓國、意大利與中東的防疫。

疫情影響了近期中國經濟正常運行。中國作為「世界工廠」,與國際產業鏈聯繫緊密。根據歐洲委員會推算,中國製造業生產每減少100億美元,世界各國的生產及銷售就被拉低67億美元。因此新冠病毒傳播會對世界經濟造成怎樣的影響,成為全球所關注焦點。有外媒甚至擔心,這次疫情引致全球經濟放緩。

不過,相信這個影響比較短暫。目前,中國這間「世界工廠」已經按動「重啟鍵」,加速復甦跡象明顯。隨着疫情稍緩,除了湖北,幾乎所有城市一邊防疫,一邊開工,搶人大戰又開始出現。浙江、廣東等地採取專列、專車、包機等形式,接載員工返廠。有工廠明確打出「救企業,救產業鏈」的口號。

中國穩步推進復工復產,既是保障自身經濟和社會發展重回正軌,也是重新激活全球產業鏈,給全球製造業信心,為世界經濟疏壓,維護全球共同利益。到目前,除湖北外,中國規模以上工業企業平均開工率接近90%。

疫情下的復工,既有風險,也有更高成本,難度可想而知。但為了保障外貿產業鏈、供應鏈暢通運轉,中國也是拚了。各部委打出政策「組合拳」,各地方政府也出台「硬核」措施,包括減免企業稅費,向金融系統注入流動性,承諾減少行政審批事項和流程等,最終將給外資一個滿意的投資環境和值得信賴的「世界工廠」。

一手抓防疫,一手抓復工,相信中國會給世界一個滿意的答案。

全國政協委員、香港島各界聯合會常務副理事長

大公報相關文章

http://www.takungpao.com.hk/opinion/233119/2020/0303/421982.html




Bingo網頁設計公司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