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島各界聯合會

  • 就職典禮
  • 攜手抗疫 護港安民
  • 齊抗疫
  • 「二十大」觀看學習會
  • 國安
  • 第十屆
  • 港島工作部部長薛惠君與東區工商聯領袖座談,宣講二十大精神
  • 港島工作部副部長楊成偉家訪中西區居民,宣講二十大精神
  • 港島工作部副部長王卉向香港島婦女聯會成員宣講二十大精神
  • 港島工作部部長薛惠君與南區青年領袖座談,宣講二十大精神

葉建明 常務副理事長 刊文 抗疫扶貧兩手抓 發揮力量勇擔當

抗疫扶貧兩手抓 發揮力量勇擔當


習近平總書記在統籌推進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部署會議上強調,毫不放鬆抓緊抓實抓細防控工作,統籌做好經濟社會發展各項工作。港區全國政協委員、嘉鴻集團董事長葉建明,認真落實習近平總書記講話精神,履職盡責發揮力量,關鍵時刻突出作為,在疫情衝擊下,採取有力措施復工復產,讓企業恢復正軌,以實際行動應對疫情衝擊,促進香港及國家的經濟社會發展,彰顯了一位委員的責任擔當。■香港文匯報.人民政協專刊綜合報道

葉建明表示,一場突如其來的疫情對中國來說,是一場「大考」。一方面我們需要直面疫情的挑戰,保障人民生命健康;另一方面需要積極應對疫情帶來的經濟社會影響,特別今年是中國實現全面建成小康社會、脫貧攻堅的收官之年,我們能否如期完成預定任務,實現今年經濟社會發展目標任務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習近平主席3月10日赴湖北省武漢市考察疫情防控工作,給我們抗擊疫情和恢復生產帶來雙重信心。這一天,國家衛健委公佈,湖北新增確診病例19例,省外新增病例0例。中國疫情控制取得階段性重要成果。

「家國有難,匹夫有責。這是我多年來一直對自己的要求。」葉建明說。1月底,他注意到醫護用品短缺的問題,積極利用他的海外企業和貿易網絡,從海外採購了價值百萬的醫用防護服、手套、口罩等物資,一部分送往內地多家醫院,一部分通過香港有關機構送到社區。

與此同時,葉建明還特別關注內地企業復工投產情況,特別是貧困地區企業生產情況。他有個扶貧項目在陝西貧困的秦巴山區,是2015年啟動的社區工廠,在每個鎮設立一個手套加工車間,每個車間人數50到100多不等,幫助當地從大山上搬下來的農民解決就業和脫貧問題。葉建明表示,他投資的社區工廠遍及各個鄉鎮,現已有17家工廠(車間)以及縣城總部。企業在當地共聘用2,000多人。如果按照一個家庭1-2人進入工廠的話,已經穩定扶貧1,000多個家庭。

葉建明稱,此次疫情爆發,社區工廠也有影響。所幸當地政府對疫情管控嚴格,對復工復產,打贏最後的扶貧攻堅戰全力以赴。平利縣委、縣政府更是早在2月13日就出台《力促重點項目和企業安全規範有序復工復產十條措施》、《支持中小企業健康發展十條措施》等政策措施,協助企業盡快復工。他的企業在2月份也順利復工。

在葉建明看來,開工復產並不意味着萬事大吉。當下世界許多國家出現疫情,全球經濟形勢堪憂。社區工廠項目全部是出口型,海外需求萎縮,受疫情影響物流受阻,以及美國加增的25%關稅等諸多因素疊加,令產品在海外市場競爭力減弱,市場萎縮。「但社區工廠不能關閉,因為牽涉1,000多戶人家脫貧大局。面對困難局面,企業必須扛起來,不斷擴展海外其他市場,目前我們也正是這樣在努力。」

當然,葉建明也期待國家有諸如對扶貧企業減稅等相關政策,在困難時期扶持社區工廠,實現奪取脫貧攻堅戰全面勝利,完成這項對中華民族、對人類都具有重大意義的偉業。正如習近平總書記在決戰決勝脫貧攻堅座談會上強調的,這是一場硬仗,越到最後越要緊繃這根弦,不能停頓、不能大意、不能放鬆。在國家決戰決勝脫貧攻堅戰役中,必須衝刺這「最後100米」,實現穩定脫貧。


文匯報相關文章


http://paper.wenweipo.com/2020/03/19/CH2003190034.htm?from=singlemessage&isappinstalled=0




Bingo網頁設計公司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