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島各界聯合會

  • 就職典禮
  • 攜手抗疫 護港安民
  • 齊抗疫
  • 「二十大」觀看學習會
  • 國安
  • 第十屆
  • 港島工作部部長薛惠君與東區工商聯領袖座談,宣講二十大精神
  • 港島工作部副部長楊成偉家訪中西區居民,宣講二十大精神
  • 港島工作部副部長王卉向香港島婦女聯會成員宣講二十大精神
  • 港島工作部部長薛惠君與南區青年領袖座談,宣講二十大精神

葉建明 常務副理事長 刊文 抗疫彰顯人類命運共同體

抗疫彰顯人類命運共同體


全國政協委員、香港島各界聯合會常務副理事長 葉建明
G20特別峰會聲明強調,戰勝疫情比以往任何時候都需要採取全球團結和國際合作。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峰會上更是呼籲,要「攜手抗疫,共克時艱」。新冠疫情是一場全球性的災難,唯有全球同心協力,才能拯救這個世界。最近兩個月來,國家主席習近平與多國領導人通話多達33次,推動各國在疫情期間的溝通和合作。這些國家既包括美國、英法德等發達國家,也包括「一帶一路」沿線國家以及一些第三世界國家。
中國抗疫獲外媒肯定
這些通話內容與中國和世界抗疫的軌一致。在2月28日之前,主要是習近平主席向外國領導人通報中國疫情,感謝這些國家對中國抗擊疫情的支持;3月14日以後,則主要是對一些國家疫情表示關心,並表達中國願意提供力所能及的援助。中外國家領導人頻繁互動表明,當疫情對全人類構成巨大威脅時,同在地球村的各國都需要溝通協作,守望相助,共同應對。
當中國爆發疫情時,在經歷了最初短暫對病毒的不了解後,中國從1月20日以後全國總動員,全力防治病毒。1月23日武漢封城,切斷所有對外交通,1000多萬居民被強制隔離。隨後整個湖北封閉,中國各地也採取相關隔離措施,避免疫情擴散。
當初世衛組織及西方國家對中國如此大動作都感到驚訝。武漢九省通衢,屬於中國地理經濟中心。武漢是中國GDP十強城市之一,排名第七。2019年,GDP增速約為7.8%左右,原本計劃今年增長目標定為7.5%-7.8%。除了巨大的經濟損失外,武漢乃至湖北市民還暫時讓渡了兩個多月的個人自由,放棄了正常生活。如此巨大代價的出發點是人民生命安全和健康保障。事實證明,雖然代價巨大,但最終拯救了武漢、湖北,乃至整個中國,也為世界爭取了寶貴時間。不少外媒肯定中國1月23日的封城舉措,有外媒評價,如此「大動作」正是對全世界的一個強力提醒和警告。
疫情是人類的共同敵人
在最困難的時候,中國並不是孤軍奮戰。170多個國家、40多個國際和地區組織對中國表達慰問與支持,有的捐款捐物,有的派出醫療專家,有的國家政要更是「逆行」訪華並親自送來物資。對此,中國感念在心。
中國以巨大代價,在較短時間裏實現抗疫階段性勝利。3月18日,武漢首次實現本地確診零病例,這也是湖北、整個中國首次本地病例為零。當中國疫情受到控制後,中國一邊繼續對疫情保持高度警覺,並嚴防「倒灌」;一方面加緊復工復產。同時中國開始盡己所能對外支援世界各地,毫不猶豫地投入抗疫國際合作。迄今中國已分4批組織實施了對89個國家和4個國際組織的抗疫援助,現正在制訂第5批援助實施方案。這些援助既包括醫療物資,也包括醫療技術,援外醫療隊也不斷派往重災國家。中國承諾,將在做好自身疫情防控的基礎上,繼續向有關國家提供力所能及的援助。
疫情是人類面臨的共同敵人,它不分國界、不分種族,也不會因為國家的貧富而區別對待。在經濟全球化時代,這樣的重大突發事件不會是最後一次,各種傳統安全和非傳統安全問題還會不斷帶來新的考驗。沒有任何國家能夠獨自應對人類面臨的各種挑戰,也沒有哪個國家能夠退回到自我封閉的孤島。共同應對挑戰,是每一個國家唯一的選擇。雖然有國家在防疫的關鍵時候依然挑起爭端,成為全球抗疫不和諧的聲音,但今日之世界變局已現。在G7外長會上,各國外長同意要團結協作阻止病毒蔓延,當美國國務卿蓬佩奧提議將該病毒稱作「武漢病毒」時,其他國家均不同意。會議最終沒有按照慣例發表聯合聲明。

中國8年前提出的「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在今天這種特殊情況下,正以一種普世價值觀得到更廣泛的認同。


香港商報相關文章

http://today.hkcd.com/content/2020-03/31/content_1185824.html



Bingo網頁設計公司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