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島各界聯合會

  • 就職典禮
  • 攜手抗疫 護港安民
  • 齊抗疫
  • 「二十大」觀看學習會
  • 國安
  • 第十屆
  • 港島工作部部長薛惠君與東區工商聯領袖座談,宣講二十大精神
  • 港島工作部副部長楊成偉家訪中西區居民,宣講二十大精神
  • 港島工作部副部長王卉向香港島婦女聯會成員宣講二十大精神
  • 港島工作部部長薛惠君與南區青年領袖座談,宣講二十大精神

莊紫祥 常務副理事長 刊文 中國倡國際聯防聯控防疫展現大國風範

中國倡國際聯防聯控防疫展現大國風範


莊紫祥 博士 大灣區金融科技促進總會創會會長/本會常務副理事長

新冠肺炎疫情已在全球加速蔓延,國際社會需要攜手面對這一全人類的共同危機。國家主席習近平早前在北京出席二十國集團領導人應對新冠肺炎特別峰會時,發表題為《攜手抗疫 共克時艱》的重要講話,指出「攜手拉起最嚴密的聯防聯控網絡」、「積極支持國際組織發揮作用」、「提振世界經濟復甦士氣」...... 習主席的講話,是共商全球抗疫的中國方案,也是助力全球抗疫的「強心劑」,在海內外引發熱烈反響。

在重要講話中,習近平主席向二十國集團領導人介紹了中國政府的相關做法。「經過艱苦努力,付出巨大犧牲」,中國取得疫情防控的階段性重要成效。中國率先有效控制疫情,為世界積累了豐富經驗、爭取了寶貴時間,這是國際公認的事實,也是廣大民眾引以為豪的「大國擔當」。現國內的工作和生活已經基本恢復正常,這是全中國人民共同努力的結果!

國際社會亦高度評價中國抗疫成果。正視事實、客觀理性的國際聲音一致認為:中國抗疫取得了舉世矚目成效,為全球抗疫帶來希望。不少國際人士紛紛為中國「點讚」。一是對中國在確保做好防控的前提下,中國復工復產正在有序進行,為穩定全球產業鏈、供應鏈發揮重要作用,提升了國際社會對全球經濟發展前景的信心。二是中國穩步復工復產,提高口罩、防護服、呼吸機等抗疫物資的產量,對打好這場疫情防控全球阻擊戰十分重要。

習主席峰會上向與會各方發出四點倡議:「堅決打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全球阻擊戰」、「有效開展國際聯防聯控」、「積極支持國際組織發揮作用」和「加強國際宏觀經濟政策協調」。倡議言簡意賅,字字有力,就凝聚全球戰疫合力起到重要引領作用。有網友評論說:「同舟共濟,守望相助,世界人民一定能徹底戰勝疫情!」還有網友評論:「這才是大國該有的風範!」另有網友評論:「有助於各國縮小認識差距,相互協調行動,加強抗疫合作」、「充分展現了負責任大國擔當以及團結協作應對危機的重要性」......

人類命運共同體是「良方」

海內外多家網絡媒體還對「四點倡議」進行深層次解讀。包括不少網絡發表評論《「四點倡議」為全球貢獻中國智慧》。針對「加強國際宏觀經濟政策協調」這一倡議,評論解讀說:「在你中有我、我中有你,世界經濟緊密關聯的時代,穩定全球產業鏈、供應鏈,需要各方加強宏觀經濟政策協調,採取必要的財政、貨幣和結構性政策,推動市場開放,確保全球供應鏈開放、穩定、安全和順暢運行,提振市場信心。」倡議全面涵蓋疫情防控、抗疫援助合作、資訊共享、穩定世界經濟金融等各項工作,為全球攜手抗疫、共克時艱豐富了「工具箱」,指明了方向。有專家指出,中方在峰會上提出的四點倡議,毫無保留地奉獻出抗疫經驗。一方面尊重、支持、依託國際組織,另一方面提出加強疫情防控資訊共享、宣導協調宏觀經濟政策,這是中國參與、引領全球治理的重要表率。

在抗疫的關鍵時刻,中國理念引發全球共鳴。有網友熱議「人類命運共同體」。網友「不走尋常路」感慨:「疫情當前,全人類更能深刻體會什麼是全球互聯互通,什麼是命運共同體」、「人類命運共同體匯聚了世界各國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共同嚮往,深得人心。」

各種微博話題「人類命運共同體」已有超過8,000萬次閱讀、2.2萬次討論。在微博留言中,「大國風範」和「高瞻遠矚」是高頻詞。網友們更加堅信,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不是空洞的概念,而是實現全球治理的「良方」。



文匯報相關文章

http://paper.wenweipo.com/2020/04/08/PL2004080003.htm



Bingo網頁設計公司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