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島各界聯合會

  • 就職典禮
  • 攜手抗疫 護港安民
  • 齊抗疫
  • 「二十大」觀看學習會
  • 國安
  • 第十屆
  • 港島工作部部長薛惠君與東區工商聯領袖座談,宣講二十大精神
  • 港島工作部副部長楊成偉家訪中西區居民,宣講二十大精神
  • 港島工作部副部長王卉向香港島婦女聯會成員宣講二十大精神
  • 港島工作部部長薛惠君與南區青年領袖座談,宣講二十大精神

蔡毅 會長 刊文 維護國家安全天經地義人人有責

維護國家安全天經地義人人有責


蔡 毅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本會會長

昨日是「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 ,中聯辦主任駱惠寧發表短片講話,指香港維護國家安全的制度不夠完善,認為香港要盡快在法律制度及執行機制層面下功夫,不能讓香港成為國家安全的風險口。駱主任的講話一針見血,指出香港加強維護國家安全的必要性和迫切性。經過去年修例風波的衝擊,以及今年反對派騎劫議會、「政治攬炒」,香港維護國家安全的短板更顯突出。包括愛國愛港社團及人士在內的香港社會各界、廣大市民,立即行動起來,必須成為文明的守護者、法治的維護者、進步的推動者,共同營造有利於維護國家安全和香港繁榮穩定的輿論環境,確保「一國兩制」行穩致遠。

眾所周知,香港是依據國家憲法第三十一條而設立的,是直轄於中央人民政府的特別行政區,在「一國兩制」下,維護國家安全是香港義不容辭的憲制責任。但是,因為種種原因,香港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法規始終未能完成,維護國家安全的執行機制仍未完善,部分市民的國家安全意識淡薄,其後果不僅令國家安全的底線屢屢受到衝擊,香港繁榮穩定受到的影響更首當其衝。

自違法「佔中」、旺角暴亂開始,「港獨」、「自決」的歪理大行其道,誤導市民尤其是年輕人不尊重國家,沉迷違法暴力;去年六月發生的反修例風波,令「港獨」、「黑暴」等激進暴力犯罪行為變本加厲,令香港法治核心價值遭受極大衝擊,嚴重破壞香港安定繁榮,嚴重挑戰「一國兩制」底線。

「皮之不存,毛將焉附」。國家安全是國家生存發展的基本前提,是包括香港市民在內全國人民的根本利益所在,維護國家安全既是香港的憲制責任,也是全面準確落實「一國兩制」的必然要求。國家主席習近平在慶祝香港回歸祖國20周年大會講話中,明確劃出香港不可觸碰的三條底線,即「任何危害國家主權安全、挑戰中央權力和香港特別行政區基本法權威、利用香港對內地進行滲透破壞的活動,都是對底線的觸碰,都是絕不能允許的。」十九屆四中全會公報提出,要「建立健全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充分顯示國家對香港維護國家主權安全問題的重視,在國家安全問題上,只有「一國」之責,沒有「兩制」之分。

香港擁有和享受着「一國兩制」的制度優勢,維護好國家安全,對香港而言天經地義,也是維護香港繁榮穩定和港人安寧福祉的必要舉措。

駱主任強調: 「要盡快在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層面下功夫,該制定的制定,該修改的修改,該激活的激活,該執行的執行,決不讓香港成為國家安全的風險口。」香港各界必須勇於承擔維護國家安全的憲制責任,補齊突出短板,既要完善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也要建立健全執行機制。維護國家安全,人人有責,更須人人盡責。



文匯報相關文章

http://paper.wenweipo.com/2020/04/16/PL2004160005.htm




Bingo網頁設計公司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