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島各界聯合會

  • 就職典禮
  • 攜手抗疫 護港安民
  • 齊抗疫
  • 「二十大」觀看學習會
  • 國安
  • 第十屆
  • 港島工作部部長薛惠君與東區工商聯領袖座談,宣講二十大精神
  • 港島工作部副部長楊成偉家訪中西區居民,宣講二十大精神
  • 港島工作部副部長王卉向香港島婦女聯會成員宣講二十大精神
  • 港島工作部部長薛惠君與南區青年領袖座談,宣講二十大精神

人民政協時代人物 : 葉建明 常務副理事長專訪

葉建明:抗擊疫情義不容辭 脫貧攻堅注入動力


今年是中國全面建成小康社會、脫貧攻堅的收官之年。然而,一場突如其來的疫情,給國家增加了新的考題。而在香港,還要面臨敵對勢力將香港作為危害國家安全「橋頭堡」的風險。面對此三道難關,全國政協委員、香港島各界聯合會常務副理事長葉建明指出,「在這個非常的庚子年,作為港區全國政協委員,定將不負重托,積極履行雙重責任,為抗擊疫情貢獻力量;為脫貧攻堅全力以赴;為香港重回正軌殫精竭力。」

為抗擊新冠疫情親力親為

「家國有難,匹夫有責」這是葉建明多年來一直對自己的要求。早在一月底,葉建明注意到抗疫前線醫護用品短缺的問題,已開始利用自己的海外企業和建立數十年的貿易網絡,陸續從海外採購了價值百萬的醫用防護服、手套、口罩等物資,並將之直接送往重災區湖北及家鄉福建多家醫院,部分口罩則通過有關機構送到香港社區和市民手中。此外,他還向內地捐資近百萬,希望能夠及時幫到有需要的人士和相關機構。

而身在香港的他,更走在前線參與了社團、鄉會組織的捐贈活動,如以「港島抗疫聯動」副召集人身份,積極參加「訪商戶、入街市、探街坊系列主題活動」,與「港島抗疫聯動」同仁一起,將數十萬個口罩及消毒液等抗疫物資分發給商戶和街坊,幫助市民解決抗疫中口罩、消毒水短缺問題。

當內地以及香港疫情受控,但海外疫情卻大爆發後,本着人類命運共同體的理念,葉建明開始將醫用手套、口罩等醫護產品從內地轉向海外提供,為全球抗疫做點實事。正如一些評論所說,「既打上半場,也打下半場」。雖然其間也遭遇一些波折,海外一些企業和個別人士戴着有色鏡,一方面需要中國產品,一方面又表現出不信任。不過,葉建明說,「誰叫咱們中國是口罩等防護產品生產大國呢,為世界盡一份責任,忍辱負重也義不容辭。」

為山區農民脫貧開創模式

葉建明在內地有個「社區工廠」的扶貧項目。國家主席習近平4月21日考察的陝西安康市平利縣,就是葉建明的社區工廠所在地。平利縣屬秦巴山區,是14個集中連片特困地區之一。國家將大山深處的農民搬遷下山,當地政府給他們蓋上漂亮的房子,但是沒有收入依然無法脫貧,農民無所事事之餘還可能影響社會治安,因此當地扶貧任務繁重。葉建明自2015年開始在平利縣啟動社區工廠建設,通過在社區設立手套加工車間,促進搬遷群眾樓上居住、樓下就業,從而實現脫貧。目前他在平利投資的社區工廠已有17個車間,遍佈每一個鎮。企業在當地先後聘用約2000人。如果按照一個家庭1-2人進入工廠的話,已經扶貧超過1000個家庭。

社區工廠就業扶貧模式,得到國家發改委、國務院扶貧辦等國家部委的肯定和支持,並在全國範圍內推廣。習近平主席在平利考察時說,「移得出、穩得住、住得下去,才能安居樂業。要住得下去就要靠穩定就業,務工是主要出路。」這是對包括葉建明企業在內的社區工廠的鞭策和鼓勵,也是對扶貧之路的肯定。

此次疫情爆發,社區工廠也有影響。所幸當地政府對疫情管控嚴格,對復工復產,打贏最後的扶貧攻堅戰全力以赴。平利縣委、縣政府更是早在2月13日就出台《力促重點項目和企業安全規範有序復工復產十條措施》、《支持中小企業健康發展十條措施》等政策措施,協助企業盡快開工。葉建明的企業在2月份也順利開工。

不過,由於世界大面積爆發疫情,全球經濟形勢堪憂。社區工廠產品全部是出口型,海外需求萎縮,受疫情影響物流受阻,以及美國加增25%關稅等諸多因素疊加,訂單受影響。如果工廠開工不足,將直接影響社區工廠工人收入。因此,葉建明在香港的企業全員全力以赴海外接單,首推陝西平利產品,力求當地企業正常開工,以保障今年穩定脫貧的目標。

社區工廠是中國農村脫貧的一個創舉。去年7月全國政協雙周座談會上,葉建明就平利縣社區工廠情況做了匯報發言《貧困地區建立社區工廠推動產業發展實現永久脫貧》,受到各方肯定。習主席在考察中說,「要實實在在做好就業工作,不能搞形式主義。」這也是葉建明幾年來的體會。他今年寫了一份提案,希望在已有經驗的基礎上,鼓勵更多企業到貧困地區建社區工廠 ,為永續脫貧注入內生動力。這將不僅解決絕對貧困,也為解決相對貧困奠定良好基礎。


文匯報相關文章

http://paper.wenweipo.com/2020/04/30/HK2004300034.htm


以尖銳之筆爭抗疫輿論陣地


     危機是對人性的考驗,也是對治理的檢驗。近年積極以尖銳之筆點評時政,為捍衛香港核心價值、為維護香港市民福祉而盡心竭力的葉建明,在抗疫期間,見到守望相助的美好,也看到落井下石的卑鄙。作為時評作者,他深信輿論戰場也是抗擊疫情的「必爭之地」,畢竟,無論是在香港,還是世界上,總有人拿着「政治病毒」攪渾水,因此他在報章撰文,提醒:《香港也需要建立健全統一的應急物資保障體系》,《堅守抗疫一線才是真正救香港》,《防範疫情大爆發 每一名港人務須盡責》;謳歌:《疫情下守望相助的精神才是香港之美》;譴責:《當心「政治疫情」傷害市民健康利益》,《以市民生命健康作籌碼的罷工必然失敗》;同時展望:《抗疫彰顯人類命運共同體》,《全球供應鏈的中國地位》,《中國能否化危為機重構產業鏈》,從不同角度抒發胸懷,激濁揚清,每一篇評論背後,均見其對全球抗疫局勢的了解,對愛國愛民立場的堅定,對香港重回正軌的信心!


文匯報相關文章

http://paper.wenweipo.com/2020/04/30/CH2004300035.htm


化危為機 謀經濟復甦


去年暴亂和今年疫情的雙重打擊下,當前香港失業率已經達到4.2%,是近10年高位。香港是外向型經濟體,經濟形態以服務業為主,高度依賴外部環境,抗擊風險能力不強。同時香港中小企業佔所有企業的9成多,也是基層市民就業的主渠道。去年一場動亂傷筋動骨之後,今年的疫情更令香港經濟雪上加霜。本地及外部需求雪崩式下滑,不少經濟行業業務急劇衰退,企業走向倒閉邊緣,市民焦慮日增。

在巨大風險之下,特區政府專門出台政策,「保就業」,救打工仔飯碗。雖然葉建明的企業在香港不是大企業,而且外貿企業受國際經濟環境影響更大,但作為香港本地企業也有一份社會責任,因此,在失業潮當下,葉建明逆勢吸收新員工。他說,同舟共濟、共度時艱並不是一句空話,需要每個企業從一點一滴的小事做起。

但是,從長遠來看,香港還是需要謀轉型升級,需要借助大灣區修煉內功,強身健體。葉建明呼籲,「在疫情環境下,我們不僅要思考當前『活下來』,更要考慮長遠『活得更好』。歷史經驗告訴我們,變局孕育機會,危機可以成為轉機。因此我也一直在考慮,危機下的商機在哪裡,如何提前為『後疫情』經濟復甦綢繆。」

他還注意到,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傳統產業普遍受到較大衝擊,但以互聯網為代表的數字經濟卻異軍突起,呈現爆發式增長,表現出強大生命力。疫情下無論是工作方式、生活方式,還是消費模式都出現顛覆性變化。這種變化將是長遠的,可能為數字經濟發展創造了新契機。

此次疫情的一些場景是數字經濟的有效實踐:「智慧城市」控制疫情擴散效果明顯;「健康碼」雖還有較大的改善空間,但對於復工復產起到定心丸作用;「宅經濟」改變企業經營方式;作為未來的服務方向,「公共服務智能化」已經在此次抗疫中小試身手。從中可見,AI+前景廣闊,數字經濟時代的潮流勢不可擋,順應並跟隨它才有出路。無論是企業,還是香港整個經濟形態都必須因應改變,未來才有能力從容應對一次次風浪。

作為香港經濟體內的一滴小水珠,葉建明一直在考慮如何抓住這樣的機會,實現「傳統+互聯網」的提升。而他認為,最好的發展之地就是粵港澳大灣區。目前內地推出「新基建」規劃,即以5G、人工智能、工業互聯網、物聯網等為代表的新型基礎設施建設,本質上是信息數字化的基礎設施。這對於數字經濟領先的大灣區如魚得水,如火加薪。葉建明稱,「在大量調研基礎上,我已經做好各項安排,只等待『雨過天晴』前往大灣區做具體部署。」他堅信, 陽光總在風雨後,只要對國家有信心,跟隨潮流實幹興邦,無論是企業還是香港經濟,終歸會迎來美麗的彩虹。


文匯報相關文章

http://paper.wenweipo.com/2020/04/30/CH2004300034.htm




Bingo網頁設計公司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