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島各界聯合會

  • 就職典禮
  • 攜手抗疫 護港安民
  • 齊抗疫
  • 「二十大」觀看學習會
  • 國安
  • 第十屆
  • 港島工作部部長薛惠君與東區工商聯領袖座談,宣講二十大精神
  • 港島工作部副部長楊成偉家訪中西區居民,宣講二十大精神
  • 港島工作部副部長王卉向香港島婦女聯會成員宣講二十大精神
  • 港島工作部部長薛惠君與南區青年領袖座談,宣講二十大精神

葉建明 常務副理事長 刊文 檢視通識教育政治化之禍

檢視通識教育政治化之禍


全國政協委員、香港島各界聯合會常務副理事長  葉建明


今年中學文憑試通識科考題遭受不少批評,其中一題引用記協的調查,要考生評價香港的新聞自由是否倒退。試題還引述《公民權利和政治權利國際公約》稱,人人發表自由之權利,受尊重他人權利或名譽、保障國家安全或公共秩序等限制,要求考生就「新聞自由及社會責任之間的兩難情況」闡述答案。考題相當政治化,且具引導性,而這只是多年通識科考試的一個縮影,也是通識教育政治化的冰山一角。

通識教育原意是培養學生既能獨立思考又能對不同學科有所認知,逐步形成自己的知識體系、價值理念、分析能力,成為一個「完整的人」。但是,香港通識教育實施10年的結果與初衷背道而馳。去年一場騷亂,香港近8000人因違法被捕,其中青年學生佔四成,最小年紀僅11歲。當中一些人甚至製作炸彈,涉嫌本土恐怖襲擊。如此以身涉險,教育出現問題毋庸置疑。

2009年,通識科被定為高中必修科目。2012年開始,通識科成為香港中學生進入大學必考的四個科目之一。多年來考題都包括香港政治的必答題,學科就越來越政治化了。但是,與其「分量」不相符的是,通識科教師和教材都明顯「掉鍊子」。一般來說,學校教育中教師和教材是關鍵的兩部分。去年暴亂期間,一些教師網上攻擊辱罵警察,其中就包括通識科教師,甚至通識教育聯會主席。教師灌輸什麼內容給學生,可想而知。

更不可思議的是,通識科沒有統一教材,沒有課程內容和教學大綱。教育局只提供教學指引,課程內容只要符合這個指引就可以。因此,教師可以根據自己的理解和喜好,自行選擇教材,甚至以某些媒體的偏頗報道作為教材,令通識教育徹底政治化。

從一些教材看到,通識教育政治化氾濫。與此次考題一樣,有內容專門談及香港新聞自由,內容以「泛民主派」疾呼帶出「香港的新聞自由,正陷入數十年來最黑暗的一年」,並以「劉進圖被襲」等作為理據。有自編通識教材中加入修例風波內容,誣稱「警察試圖謀殺抗議者」。其他的更有煽動學生暴力的「思考題」:「面對香港近年的轉變,你會選擇留下來戰鬥(Fight)或是移民別國逃避(Flight)?為什麼?」這與去年動亂時一些年輕人的行為與口號何其相似!這也是青少年日趨激進、偏執的根源。曾有學者研究2009年維園集會為什麼突然多了很多穿校服的學生,得出的結論是,通識教育令在校學生開始「關注政治」。

通識教育原本是素質教育最有效的實現方式,最終目的是為了提升學生素質,解決專業過窄,實現知識結構趨於合理,進而能以更廣的視野,更理性、有邏輯地分析判斷社會發展規律和解釋身邊事物。因此,只是給學生提供資料信息,讓學生在社會上自己尋找答案的教學方式並不科學,也容易被誤導。因為那只是無根的浮萍,只能隨波逐流。董建華、丘成桐都曾經沉痛地表示,香港通識教育失敗。遺憾的是,多年來教育部門並沒有認真檢視,並予以改革,這是教育部門的失職。

教育是百年樹人之事,任何政府都不會掉以輕心。最近YouTube有一個諷刺視頻可能對充滿政治化的香港通識教育有可借鑒的地方:小朋友丹尼在數學學習上堅持2+2=22,不接受老師的數學常識教育。接下來家長投訴、校長批評、校董會、法官譴責,市民上街遊行抗議。大家的理由是,這位教師對於「2+2等於幾」沒有「持開放態度」,「傷害了未成年人情緒」。

如果學生連最基礎的知識都不具備,那麼學生的研究和判斷能力何來?


香港商報相關文章

http://today.hkcd.com/content/2020-05/01/content_1190773.html


Bingo網頁設計公司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