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島各界聯合會

  • 就職典禮
  • 攜手抗疫 護港安民
  • 齊抗疫
  • 「二十大」觀看學習會
  • 國安
  • 第十屆
  • 港島工作部部長薛惠君與東區工商聯領袖座談,宣講二十大精神
  • 港島工作部副部長楊成偉家訪中西區居民,宣講二十大精神
  • 港島工作部副部長王卉向香港島婦女聯會成員宣講二十大精神
  • 港島工作部部長薛惠君與南區青年領袖座談,宣講二十大精神

葉建明 常務副理事長 刊文 撥亂反正的一着活棋

撥亂反正的一着活棋

「兩辦」罕有連續發聲,驚醒了香港社會。對於立法會事務不敏感的港人,突然發現,他們選出的議員如此「不靠譜」,刻意癱瘓議會運作,半年選不出內會主席。而反對派當然一如既往否認中央權力,畢竟在他們眼中,西方政客才是他們的主子。

「兩辦」連續發聲意味着什麼?簡單8個字──撥亂反正,正本清源。

首先,彰顯中央對於香港的全面管治權。中央一再強調,要把「維護中央對特別行政區全面管治權和保障特別行政區高度自治權」結合起來。此次中央譴責某些議員,不過是中央全面管治權的一個體現而已。

長達半年選不出主席,表明內會已經癱瘓,審議法案等功能喪失,從產婦產假延長,到《國歌法》審議都大受影響,甚至可能影響到終審法院首席大法官任命。這是關乎香港繁榮穩定的大事,如果說此時此刻中央還不發聲,全面管治權就只是空話。

第二表明中央在奪回香港事務話語權。反對派指責「『兩辦』干涉香港事務」,這是他們一貫的伎倆。中央當然會毫不客氣地反駁,更利用此次事件在香港社會普及了一遍中央的憲制權力和責任。

同時,中央並沒有被反對派的輿論帶節奏。普及「中央全面管治權」要講透,直打對方涉嫌公職人員行為失當也毫不含糊。在事實面前,反對派不僅沒有「道德高地」,而且與香港為敵的面目非常清晰:癱瘓立法機構運作,任何政府都不可能視而不管;不要中央政府管治,卻祈求英美勢力干涉,已經觸及國家安全的底線。

第三,中央「立規矩」、「敲山震虎」,意在長遠。「兩辦」講話目的當然不會只針對某一個議員。中央「立規矩」的意思明顯。反對派不是要在下一屆立法會選舉中「席位過半」,並「全面攬炒」,否決每個法案、每個財政撥款,癱瘓政府嗎?如果真有那一天,「勿謂言之不預」,中央根據基本法出手順理成章。反對派贏了幾個席位又如何?

特區政府調整管治團隊,也是撥亂反正的實招。一場黑暴是檢驗出管治團隊不成隊形。目前無論是影響香港的國際局勢,還是本地政治經濟民生狀況,都需要一個更有能力、有擔當、能配合、能打硬仗的團隊。

在黑色暴亂中,反對派對港人發起「集體催眠」。是與非、建設與破壞,法治與暴力被顛倒,愛國愛港成為「罪人」,黑衣暴陡變成「英雄」,香港似乎「一夕變天」。而且,自從反對派取得區議會大部分議席後,開始在各區進行瘋狂地反攻倒算、黨同伐異:將不同政見的市民「等同於狗」,拒絕為其服務;將區議會變成「播獨」平台……反對派更揚言要奪取立法會多數席位,「攬炒」立法會,進而進軍特首選委會,最終達到「主導」特首選舉的目的。

反對派喪失了底線,拋棄了「和理非」,變成極端激進分子的同路人,更甘為西方遏制中國的棋子。而不少港人依然在「睡眠中」。香港似乎成為一盤死局,看不到否極泰來的契機。

可能最壞的時候就是最好的時候,置之死地而後生就是這個意思。暴亂把香港打得半殘,甚至成為本土恐怖襲擊的溫床,接踵而至的新冠疫情更令這個傷痕纍纍的城市難以復甦。在危情中香港已有客觀條件從「集體催眠」中逐漸甦醒。就在此時,中央與特區政府聯手「四兩撥千斤」,下了撥亂反正的一着活棋,令人有柳暗花明之感,也從中看到中央的決心和治港新思路。

從港澳辦升格,港澳辦、中聯辦以有地方豐富管理經驗的大員坐鎮,到最近「兩辦」振聾發聵的聲音及特區政府改組。如果反對派還看不出一點端倪,不盡早收手,那麼,真的「勿謂言之不預」了。

全國政協委員、香港島各界聯合會常務副理事長


大公報相關文章

http://www.takungpao.com.hk/opinion/233119/2020/0501/443700.html


Bingo網頁設計公司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