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島各界聯合會

  • 就職典禮
  • 攜手抗疫 護港安民
  • 齊抗疫
  • 「二十大」觀看學習會
  • 國安
  • 第十屆
  • 港島工作部部長薛惠君與東區工商聯領袖座談,宣講二十大精神
  • 港島工作部副部長楊成偉家訪中西區居民,宣講二十大精神
  • 港島工作部副部長王卉向香港島婦女聯會成員宣講二十大精神
  • 港島工作部部長薛惠君與南區青年領袖座談,宣講二十大精神

葉建明 常務副理事長 刊文 教師教材存缺失 教育改革刻不容緩

教師教材存缺失 教育改革刻不容緩

在黑色動亂約8000名被捕人士中,相當一部分是18歲以下的學生,最小的才11歲。他們雖然是回歸後出生的一代,沒有經歷過港英時期,卻對英國頂禮膜拜;對內地波瀾壯闊的改革開放毫不了解,卻一門心思「反中」;他們一出生就是中國香港公民,卻抗拒認同自己的國民身份……這些年輕一代為什麼更激進、更偏激,更抗拒國家,人們都在找原因,尋答案。

這些年,香港教育的怪現狀不斷被挖出來,一個個浮出水面的事件令人觸目驚心,也十分難受。最新的一樁是有小學常識科教師在網上教學中,將鴉片戰爭的起源歪曲為是英國為幫助中國禁煙才引發戰爭。如果不是因為有家長發現,如此歪曲洗腦的教材還要戕害多少青少年?無獨有偶,有中學通識教材,把奉政府之命銷毀鴉片的民族英雄林則徐,污衊為「破壞中英關係」。這些奇談怪論的出籠,令人對香港教師的資質和水平嚴重懷疑。

回歸前,港英政府也不敢違背歷史事實為鴉片戰爭塗脂抹粉;但回歸後,香港竟出現一批歪曲自己國家歷史、為英國當年侵略行徑叫好的教師和教材,香港教育的病有多重,不難看出。

10來歲的學生是一張白紙,老師在這張白紙上畫什麼就可能是什麼。很多人想知道,為英國發動鴉片戰爭辯護的老師,究竟戕害了多少學生,他是刻意顛倒黑白,還是自己就是被洗腦者──細思極恐。

其實,自回歸以來,一直有學者、教育工作者看到香港教育出現問題並大聲疾呼:要重視教育樹人,青年學生不能對自己國家民族的歷史茫然不知,以史為鏡才可知興衰,有了正確的社會歷史觀,才能站在前人的肩膀上,把來路看得更清楚。

但是,很遺憾的是,有識之士們20多年來的聲音並沒有傳入相關部門主事官員的耳中。就像此次那位編造「鴉片戰爭是英國幫助中國禁煙」的老師,其學校只是一句「嚴肅跟進」,就不見下文了。

這兩年,教師愧對「為人師表」、學校教材塞進意識形態私貨的事情不少。但除了自己主動辭職,受到處理的似乎不多。全國政協副主席、前行政長官董建華去年指出,通識教育完全失敗,是他任內的錯誤;卻有教育官員宣稱:「未見到有實質證據,顯示通識科令學生變得激進」,亦相信教師會秉持專業操守,在教學中引導不同討論,雲雲。

但是對於最近一年相繼爆發的學校、教師、教材問題,誰還視而不見地斷言「教師會秉持專業操守」?如果不是部分教師「令學生變激進」,那麼究竟是什麼原因,肩負培養教育下一代的教育部門應該給出一個答案。同時,社會上改革教育的呼聲已久,投訴教育亂象的越來越多,主管教育的官員依舊毫無動作,原因究竟在哪裏?阻力在哪裏?有關部門也應該給我們一個答覆。

有人說,知道為什麼就知道怎麼辦,但知道怎麼辦依然辦不了,那就不得不令人產生很多質疑。2012年反對派將國民教育抹黑為「洗腦」,煽動學生、家長「反國教」,導致政府被迫擱置課程指引。如今,展現冰山一角的歪曲鴉片戰爭歷史,才真正是赤裸裸地洗腦,教育部門有無考慮對教育來個反思,檢視教材、教師呢?

不可否認,在基本法下,香港可以自行制定有關教育的發展和改進的政策,可以保留其自主性並享有學術自由。但是,當這樣的「學術自由」變成顛倒是非,戕害到香港一代代青少年,影響到香港整個社會認知和社會歷史觀,影響到社會穩定和「一國兩制」順利實施時,這樣的教育還不需要改革嗎?

全國政協委員、香港島各界聯合會常務副理事長

大公報相關文章

http://www.takungpao.com.hk/opinion/233119/2020/0508/446083.html




Bingo網頁設計公司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