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島各界聯合會

  • 就職典禮
  • 攜手抗疫 護港安民
  • 齊抗疫
  • 「二十大」觀看學習會
  • 國安
  • 第十屆
  • 港島工作部部長薛惠君與東區工商聯領袖座談,宣講二十大精神
  • 港島工作部副部長楊成偉家訪中西區居民,宣講二十大精神
  • 港島工作部副部長王卉向香港島婦女聯會成員宣講二十大精神
  • 港島工作部部長薛惠君與南區青年領袖座談,宣講二十大精神

葉建明 常務副理事長 刊文 誰在支持縱容暴力犯罪

誰在支持縱容暴力犯罪

      7月14日發生在沙田的事件再一次把香港駭人聽聞的暴亂行徑呈現在世人面前。這一個月來藉着「和平示威遊行」的幌子,一批別有用心之人每每在遊行結束後,換上另外一套面具,開始了打砸和圍攻警察,從金鐘蔓延到旺角、上水、沙田,特別是沙田圍毆警察一幕,令人相信,香港的暴力犯罪已經升級,未來局面如何控制令人擔憂。

暴力衝突絕非偶發

       當暴徒用各種「武器」圍毆警察,有警員因此頸椎骨裂、手指被咬斷時,居然還有人不僅不譴責暴徒,反而宣稱警方挑起「警民矛盾」,譴責警方「暴力執法」,這種指鹿為馬、黑白顛倒的言行令人驚異。這些人要麼是「政治盲人」,要麼是別有用心,在背後攪渾水。

       不少市民,甚至一些曾參加和平遊行的人也不理解,為何事件會變成暴力衝突?許多人在問,香港為什麼變成這樣?究竟是誰在支持縱容暴力?

       反對派議員是難辭其咎的。在每場暴力衝突中,總能看見他們在「抽水」。他們要麼站在暴力分子身邊出謀劃策,要麼擋在警員前面,阻止警方清場和抓捕疑犯,干擾警察依法執法。為了選票、為了一己私利,他們不惜與暴力同流合污。很多市民指出,這些議員明顯是在「阻差執法」,違法行為清清楚楚。立法會議員並沒有凌駕法律的特權,警方完全可以依法採取行動。

       示威遊行的組織人罪不可赦。如果說,某一次示威遊行之後伴有暴力是「偶發事件」的話,那麼,每次所謂和平示威遊行都以暴力作為「殿後」,那絕非是偶然,令人擔心和懷疑遊行組織人與暴力分子是否有分工,彼此是「合作關係」還是「互相利用的關係」?遊行示威組織人必須向社會交代,給支持和平示威的市民一個明確的解釋,並且明確表達反暴力,與暴力分子切割的態度。

       如今,遊行組織人還在不斷地向警方申請「不反對通知書」,這意味着暴力將繼續如影隨形,香港前景堪憂。不少輿論已經呼籲,在這非常時候,為避免暴力進一步升級,局勢進一步惡化,遊行組織人可以停一停手了,警方也有必要暫停批准遊行示威。

       對美化暴力的人,對指鹿為馬的傳媒和輿論必須譴責。香港過去一直被視為理性和務實之城,崇尚「和理非」(和平、理性、非暴力)。但這些年變了,特別是今年6月以來,一次次推高的暴力,不斷強化人們的擔憂。有人妄稱,因為「和理非」解決不了問題,只有施以暴力。這種對暴力行為的美化,為其尋找合理性,同直接參與暴亂根本沒有區別,而且其危害性更大。不滿足慾望就可以施暴,這是一個多麼可怕的社會。

       更有甚者,將施暴者的行為歸咎於警方,其心可誅。明明是暴徒挑釁警方執法,明明是他們追打警員,卻宣稱警方是「暴力執法」。有香港媒體說,拯救香港法治危機,警察是最後防線。當警察的尊嚴受到踐踏,當執法的警權受到挑戰之時,也就是香港陷入嚴重動盪之日。事實已經證明這些判斷。那些舉着辱罵警察標語遊行的市民,是時候反省了。

       對於那些背後力量,我們不僅要譴責,更要提醒市民警惕。雖然這一個月來的風波由修例開始,但當政府已經多次表示無限期暫緩修例,甚至形容草案已「壽終正寢」,但某些人仍舊不依不饒。顯然,反修例已經不再是他們的真正目標。

不能掉進暴力深淵

        而背後的主使者,也不可避免地露出其背影。之前人們善良地認為,暴力示威只是網民自發,沒有所謂的「大台」、沒有大佬。但一個月下來,人們發現所有暴力衝突其實都是有組織、有策劃的。

        首先,施暴者比2016年的旺角暴亂更有組織、更訓練有素,他們使用共同的手勢暗號、同樣的裝備,統一的進攻和撤退時間,都顯示這批人經過了專業的訓練。同時,和平示威遊行一完結,有組織的物資供應馬上跟上。其快捷和熟練程度絕不是自發者所能做到。

        此外,據說單單一個頭盔,就需要數百元,這些源源不絕的物資供應,資金何來?是誰在訓練這些人?這些問題都需要尋找真相。有人拍到某些非華人面孔的人,在多次暴力衝突中都有露面,甚至能追溯到2014年的非法「佔中」。他們是「旁觀者」還是有其他角色,社會各界不可不防。

        當前中美角力正緊,某些西方國家對他國的干涉無論是公開還是私底下,有太多「經典案例」警醒世人。這次修例風波給了外部勢力一個機會,如果香港本地民眾還看不清形勢,看不清香港正立於懸崖的邊緣,那麼,我們可能真會跌入萬丈深淵。從當前危局來看,這絕不是危言聳聽。

全國政協委員、香港島各界聯合會常務副理事長

大公報相關文章

http://www.takungpao.com.hk/opinion/233119/2019/0720/322908.html?from=singlemessage&isappinstalled=0

Bingo網頁設計公司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