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島各界聯合會

  • 就職典禮
  • 攜手抗疫 護港安民
  • 齊抗疫
  • 「二十大」觀看學習會
  • 國安
  • 第十屆
  • 港島工作部部長薛惠君與東區工商聯領袖座談,宣講二十大精神
  • 港島工作部副部長楊成偉家訪中西區居民,宣講二十大精神
  • 港島工作部副部長王卉向香港島婦女聯會成員宣講二十大精神
  • 港島工作部部長薛惠君與南區青年領袖座談,宣講二十大精神

葉建明 常務副理事長 刊文 美國在「捍衛」港人權利嗎?

議論風生/美國在「捍衛」港人權利嗎?/葉建明

早前有蒙面「示威者」在商場舉起「請求美軍登陸香港,保護香港人民」紙牌,不少人看了這張圖片都被這種無知舉動「氣笑了」。


不知道這幾名青年是美國籍,還是中國香港居民,不過,從語言表述來看,他們是「美國人」的可能性很小,但這並不等於無法判斷他們的淺顯與無知。以如此幼稚思維來反對港區國安法,注定是「無可奈何花落去」,不僅沒有說服力,而且反證國安法立法的必要性和迫切性。

「請求美國登陸香港」的人,應該知道兩件與香港有一定關聯的美國大事。

第一是關於新冠肺炎疫情。目前,無論是感染人數還是死亡人數,美國都高踞世界第一。我們為美國市民遭受的健康損害、生命喪失而祈禱的同時,也始終在問一個問題,為什麼如美國般強大的國家,會出現如此的結果?畢竟美國的醫療水平之高,資源之豐富,其他國家難望其項背。

第二是關於美國近日的騷亂事件。美國明尼阿波利斯市白人警察暴力執法導致一名黑人死亡,事件引發美國數十年來最嚴重的全國性種族騷亂,超過50個城市出現示威浪潮,部分更演變成騷亂,當地警方已拘捕逾萬人。此事件與香港的黑色暴亂對比,可以幫助港人跳出一些認知的誤區。

其一,美國警察暴力執法是很多年的陃習,特別是針對有色人種,此次不過是同樣的腳本,不同的角色而已。相比之下,香港哪來的「警暴」?香港警方執法專業、克制,大家盡可以視頻對比。

其二、「修例風波」期間,有美國政客以「一道美麗的風景線」美化香港的黑暴。但當美國示威者衝擊警方防線、縱火焚燒警察局、劫掠店舖後,政府和媒體馬上定性為暴亂,將示威者稱為暴徒,甚至恐怖分子。總統特朗普更揚言,必要時會派軍隊平亂。

其三,在香港真假記者擋在警員面前「採訪」,阻礙警方執法,反過來宣稱警方妨礙「採訪自由」、「言論自由」。而此次美國騷亂,有記者因為沒有按照警方指示離開現場,一度被警方拘捕。

對比這些鮮明的事實,是希望提請更多人思考:為什麼美國對香港採取「雙重標準」?特別是港區國安法即將出台,為什麼美國會如喪考妣,甚至不惜以傷害自身利益的舉措來「制裁」香港?

眾所周知,美國自從將中國定位為戰略對手後,香港就成為其「隨心所欲」的一枚棋子。去年起在香港持續發生的黑暴,美國的背後黑手難辭其咎。新加坡國立大學東亞研究所教授鄭永年早前指出,美國這幾年採取「以華制中」的新策略,把中華民族分成兩部分,將香港和台灣看成「華」,把內地看成「中」,「以華制中」,一旦發生衝突,可能對中華民族造成永久傷害。他說,美國雖然嘴上說得很漂亮,背後可能就是以「犧牲台灣」「犧牲香港」來對付中國。鄭永年的判斷,正在被事實所證明,港人需要看清楚。

香港的「好」,在此次抗擊疫情的過程我們深有體會。而香港成為「棋子」,出現持續而前所未有的亂局,我們也親身經歷了。如何保留這座城市的美好,擺脫「棋子」的可悲命運,正是港區國安法所希望做到的。

全國人大常委會根據憲法和基本法,考慮香港現實情況,制定港區國安法,明確針對顛覆國家政權、分裂國家、恐怖活動、外部勢力干預四類行為,打擊目標很明確,保護對象更清晰:護香港之美好,解民於倒懸,實現香港經濟社會穩定發展,人民安居樂業,歷史必然會證明這一點。

全國政協委員、香港島各界聯合會常務副理事長


大公報相關文章

http://www.takungpao.com.hk/opinion/233119/2020/0606/459320.html



Bingo網頁設計公司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