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島各界聯合會

  • 就職典禮
  • 攜手抗疫 護港安民
  • 齊抗疫
  • 「二十大」觀看學習會
  • 國安
  • 第十屆
  • 港島工作部部長薛惠君與東區工商聯領袖座談,宣講二十大精神
  • 港島工作部副部長楊成偉家訪中西區居民,宣講二十大精神
  • 港島工作部副部長王卉向香港島婦女聯會成員宣講二十大精神
  • 港島工作部部長薛惠君與南區青年領袖座談,宣講二十大精神

葉建明 常務副理事長 刊文 公務員隊伍須與「一國兩制」實踐相匹配

議事論事\公務員隊伍須與「一國兩制」實踐相匹配\葉建明


反對派針對人大常委會制定港區國安法,計劃發動所謂的「罷工罷課公投」,而其中一個發起團體就是「新公務員工會」。

勞工處日前決定免去「新公務員工會」主席顏武周署任一級助理勞工事務主任,恢復低一級的職位。顏武周宣稱該決定有「政治考慮」雲雲。

須懲處違反《守則》公務員

我們暫不討論免除署任是否有「政治考慮」,但「新公務員工會」參與發起「罷工罷課公投」,明顯就是政治表態,絕不符合公務員保持政治中立的原則;參與「政治罷工」的公務員更是違反《公務員守則》。政務司司長張建宗日前指出,對公務員工會號召公務員參與「罷工罷課公投」感到氣憤及遺憾,批評有關行為公然損害整體香港社會利益和公務員隊伍聲譽,表明政府絕不會坐視不理。

顏武周去年曾策動所謂「公務員集會」反對政府修例,對公務員隊伍造成負面影響,之後更有公務員參與非法遊行集會,甚至參與暴亂。與此同時,也有公務員不作為,如食環署對全港多處的所謂「連儂牆」視而不見;商經局冷待市民對香港電台節目的投訴等等,以消極態度對抗政府政策。

公務員隊伍一直被視為香港的「金字招牌」,是特區政府的骨幹。基本法第99條列明:「公務人員必須盡忠職守,對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負責。」《公務員守則》也強調,公務員必須奉公守法、盡忠職守、不偏不倚、政治中立。而所謂政治中立也是指不論本身的政治信念為何,公務員必須對在任的行政長官及政府完全忠誠,並須竭盡所能地履行職務,不受本身的政治信念所支配或影響。

如果說,去年部分公務員針對的只是特區政府的話,今次「新公務員工會」發起「罷工罷課公投」便是針對國家和中央。如此「升級」,不能不令人警惕。也提醒我們,公務員隊伍整體質素必須與香港「一國兩制」實踐相匹配,在國家意識、香港責任上不能掉鏈子。

香港回歸後,國家給予香港不同的制度安排。「一國兩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是中央對香港的高度信任,也是對香港公務員隊伍的高度信任。因為,公務員也屬於「港人治港」範疇,是「一國兩制」實踐中的重要一員,擁護香港基本法和效忠香港特別行政區是特區政府公務員的基本責任。

如今,個別公務員不僅放棄這個責任,更是以「公務員」身份公開站出來反對特區政府政策,抗拒中央對香港的管治權,令公務員中出現「以顏色分野」。這必將影響政府依法施政,影響基本法的執行和「一國兩制」順暢實行。如果允許這樣的情況發展下去,香港公務員隊伍必將「自廢武功」,政府對香港的治理能力也必將大打折扣。

治港隊伍豈能反國安法

針對有公務員參與違法示威的問題,去年11月,行政會議成員、立法會議員葉劉淑儀在立法會公務員及資助機構員工事務委員會會議上提出動議,要求所有公務員宣誓擁護基本法及效忠特區政府,議案獲大比數通過。葉劉淑儀表示,特區政府作為僱主,應該對其僱員有一定要求,公務員既然有志加入政府就應該擁護基本法,效忠香港特別行政區。

港英時期,投考公務員須經過嚴格背景審查,愛國家庭出身、愛國學校畢業都不能加入公務員團隊。回歸後特區政府取消了有關制度,結果令顏武周之流的反政府分子竟可加入政府,造成公務員與政府對抗的隱患。

人大常委會制定港區國安法,為的是解決香港國家安全不設防的問題,是為「一國兩制」健康運行的關鍵一着,也將有效拆解黑暴無休無止在香港上演的危局。這既是為了香港長遠利益,也是為了港人根本利益。為此,特首和各司局長都紛紛表態,堅決支持立法,並謹守各自崗位。

作為特區政府的骨幹,公務員在此歷史性時刻,必須看清大勢,敢於擔當,履行維護香港及國家安全的使命和責任。如果有公務員以反對港區國安法為目的發動罷工公投,這樣的人,是絕對不能成為「港人治港」中的一員的。

全國政協委員、香港島各界聯合會常務副理事長



大公報相關文章

http://www.takungpao.com.hk/opinion/233119/2020/0617/463591.html


Bingo網頁設計公司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