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島各界聯合會

  • 就職典禮
  • 攜手抗疫 護港安民
  • 齊抗疫
  • 「二十大」觀看學習會
  • 國安
  • 第十屆
  • 港島工作部部長薛惠君與東區工商聯領袖座談,宣講二十大精神
  • 港島工作部副部長楊成偉家訪中西區居民,宣講二十大精神
  • 港島工作部副部長王卉向香港島婦女聯會成員宣講二十大精神
  • 港島工作部部長薛惠君與南區青年領袖座談,宣講二十大精神

莊紫祥常務副理事長 - 人民政協 建言獻策 「港區國安法保障『一國兩制』行穩致遠」

港區國安法保障「一國兩制」行穩致遠


莊紫祥 哈爾濱市政協委員 大灣區金融科技促進總會創會會長/本會常務副理事長

去年修例風波引起黑暴攬炒,百業皆因黑暴破壞趕客而變得生意蕭條,普通市民以至各大中小企業,不論中資外資通通無一倖免,成為社會暴亂中的受害者。事既至此,只有堵塞香港維護國家安全的漏洞,保障社會法治穩定,才能營造優良的營商環境,保障香港長期繁榮安定和大眾的利益。

全國人大早前審議通過的港區國安法立法決定,對香港的繁榮穩定起到定海神針的作用,成為香港絕大多數守法市民安居樂業的「保護閥」。正因如此,中央此次出手為港制定國安法獲得了社會廣泛的支持,繼在港中資和港資企業先後發聲支持港區國安法立法後,外資大企業亦紛紛表態支持,咸稱願意為堵塞香港國家安全漏洞、為香港的繁榮穩定盡一分力。各界肯定聲音紛至,足以體現立法的迫切性。

然而,自中央啟動港區國安法立法程序以來,美國對香港揮動制裁大棒,香港一眾攬炒派隨之起舞,肆意散播港區國安法將損害「一國兩制」,令本港失去國際金融、經貿中心地位等謬論,對此,筆者作為港區政協委員及從事金融科技產業的經營者,實有必要作出駁斥。

首先,大家必需明確一點,國家安全屬於中央事權,並不在香港特區的自治範圍之內。事實上,自回歸以來,香港特區在「一國兩制」下一直保持繁榮穩定,並嚴格按照香港基本法的規定實行「港人治港」、高度自治。雖說按香港基本法第23條,香港特區已獲授權訂立國家安全法,但這並不影響中央在國家層面為維護國家安全立法的權力。鑒於香港目前的情況及自行就23條立法所面對的困難,中央有權力有責任制定全國性法律,從國家層面改善香港特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故此,有指中央政府直接為香港特區制定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與香港基本法第23條不符,是絕對錯誤及完全沒有事實根據的。

至於坊間上一些「港區國安法會損害港人自由,削弱『一國兩制』」的說法,也分明是危言聳聽、無中生有。要嚴正指出的是,港區國安法針對的只是極少數嚴重危害國家安全,包括顛覆國家政權、分裂國家、恐怖活動、外部勢力干預等行為和活動,絕不影響香港的高度自治及港人依法享有的各項權利和自由,亦不損害外國投資者在香港的正當利益,對「一國兩制」絕對無損。相反,立法有利於保障香港市民的合法權益和自由,有利於維護香港的營商及投資環境,有利於香港的繁榮穩定及長治久安,有利於「一國兩制」行穩致遠。

對於美國威脅取消香港單獨關稅區地位,但香港的單獨關稅區地位源自世貿組織協定,由世貿組織多邊規則確立,不是某一成員的單獨賦予。事實可見,香港的特殊地位並非個別國家說改變就能改變,香港特區的單獨關稅區地位更不是個別國家說取消就取消,外部勢力的制裁恐嚇,所謂外資撤資的謠言,都動搖不了香港繁榮穩定的根基。

總而言之,立法堵塞香港國家安全漏洞,符合香港社會的根本利益,也符合中外企業包括美國企業的利益。只要香港回到法治穩定的軌道上,在本港營運的企業就不會有後顧之憂,更可放膽地大展拳腳。最近已在境外上市的中資企業積極考慮回歸香港市場掛牌,正是對香港未來投下信心一票的最佳佐證!



文匯報相關文章

http://paper.wenweipo.com/2020/06/18/CH2006180041.htm


Bingo網頁設計公司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