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島各界聯合會

  • 就職典禮
  • 攜手抗疫 護港安民
  • 齊抗疫
  • 「二十大」觀看學習會
  • 國安
  • 第十屆
  • 港島工作部部長薛惠君與東區工商聯領袖座談,宣講二十大精神
  • 港島工作部副部長楊成偉家訪中西區居民,宣講二十大精神
  • 港島工作部副部長王卉向香港島婦女聯會成員宣講二十大精神
  • 港島工作部部長薛惠君與南區青年領袖座談,宣講二十大精神

葉建明 常務副理事長 刊文 港區國安法體現對「一國兩制」的堅守

議論風生/港區國安法體現對「一國兩制」的堅守/葉建明


全國人大常委會法制工作委員會就《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法(草案)》所做的說明,披露了港區國安法制定的原則、基本框架和內容。可以看出,這部正制定的法律充分體現對「一國兩制」的尊重和堅守。

對於國安法會否影響「一國兩制」的爭論很多。因此,各方有必要摘下有色眼鏡,認真讀一讀關於草案的說明,將不必要的擔憂放下,便能發現草案中處處體現對「一國兩制」的尊重。

草案既強調中央根本責任,也突出香港主體責任;既強調「一國」這個根本屬性,也兼顧「兩制」的差異性,尊重「港人治港」、高度自治。

草案釐清中央和香港的權責,明確提出中央政府對有關國家安全事務肩負根本責任,而香港特區具有憲制責任和主要責任,接受中央政府的監督和問責。

作為「一國」,中央對包括香港在內的全國有關安全事務,承擔根本責任。因此,中央有必要在香港設立維護國家安全公署,依法履行維護國家安全職責,在行使相關權力上有「抓手」,監督、指導香港維護國家安全工作。與此同時,中央有必要保留在特定情形下對極少數危害國家安全犯罪案件行使管轄權。這是中央全面管治權的體現,是憲法和香港基本法賦予的權力與責任,不可挑戰。

在「一國」的基礎上,草案充分尊重「兩制」差異。草案明確規定,維護香港國家安全的憲制責任和主要責任在香港特區。這是中央對特區的倚重和對「港人治港」的高度信任。除特定情形外,香港特區對國安法規定的犯罪案件行使管轄權,包括立案偵查、檢控、審判和刑罰的執行等訴訟程序事宜。對相關犯罪案件的審判循公訴程序進行。

草案注重港區國安法與國家有關法律、香港特區法律的銜接、兼容和互補。特別提出要尊重和保障人權,依法保護香港居民根據基本法及香港的有關法例規定的言論、新聞、出版的自由,結社、集會、遊行、示威的自由在內的權利和自由。在維護國家安全、懲治四種危害國安犯罪行為與保障港人依法享有的各項權利中取得平衡。

此外,在依法處理國安法案件時,尊重香港普通法原則;駐港國安公署人員除須遵守全國性法律外,還應當遵守香港特區法律等安排上,都體現對「兩制」的呵護。

其實,香港維護國家安全立法的初衷,就是為了「一國兩制」能夠行穩致遠,保住這個「香港最大公約數」。自2014年非法「佔中」後,中央就已經在考慮香港「一國兩制」如何在正確軌道上順利實施的問題。2015年,國家主席習近平對時任特首梁振英提出,中央貫徹「一國兩制」方針堅持兩點,一是堅定不移,不會變、不動搖;二是全面準確,確保「一國兩制」在香港的實踐不走樣、不變形,始終沿着正確方向前進。習主席之後又在至少有三個公開場合中強調「一國兩制」須不走樣、不變形,這並被寫入中共十九大報告中。今天,通過制定法律來保障「一國兩制」不走樣,不變形,也使得這部法律成為「一國兩制」實踐的新里程碑。

反對派發表陰謀論,說:「北京也不會按照法律條文執行」雲雲。如此無賴的語言市民早已司空見慣。例如廣深港高鐵西九龍站實施「一地兩檢」安排前,反對派便誣陷這是中央政府為限制香港政治自由進行熱身,港人只要進入內地口岸區就會被捕,可廣深港高鐵香港段開通後以來,有港人因政治立場在高鐵站內地口岸區被捕嗎?

港區國安法這部有人歡喜有人愁的法律,距離我們越來越近了。歷史會證明,港區國安法對「一國兩制」發揮行穩致遠的巨大作用。

全國政協委員、香港島各界聯合會常務副理事長

大公報相關文章

http://www.takungpao.com.hk/opinion/233119/2020/0623/465965.html



Bingo網頁設計公司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