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島各界聯合會

  • 就職典禮
  • 攜手抗疫 護港安民
  • 齊抗疫
  • 「二十大」觀看學習會
  • 國安
  • 第十屆
  • 港島工作部部長薛惠君與東區工商聯領袖座談,宣講二十大精神
  • 港島工作部副部長楊成偉家訪中西區居民,宣講二十大精神
  • 港島工作部副部長王卉向香港島婦女聯會成員宣講二十大精神
  • 港島工作部部長薛惠君與南區青年領袖座談,宣講二十大精神

葉建明 常務副理事長 刊文 國安法實施可避免青少年人生「走偏」

議論風生\國安法實施可避免青少年人生「走偏」\葉建明

一名24歲港大畢業生,在香港國安法實施首天參與暴亂,當眾持利刀刺傷警員及搶犯;另一名23歲青年同日駕駛插「光復」旗幟的電單車在灣仔衝向警方防線,導致多名警員受傷。二十多歲的年輕人本應對未來充滿憧憬,但二人卻被無知與盲從毀掉自己的前途。

去年6月開始的暴亂,毀壞的不僅僅是有形之物,也損害香港的法治精神,更嚴重的是,毀掉了很多青少年的理想和前途。香港反對派勾連外國及境外勢力在校園內外,以「自由民主」的花言巧語、「違法達義」的歪理邪說給青少年洗腦,將他們裹挾進暴亂中。

一年來,有約3600名學生涉參與違法活動被捕,他們的人生不僅由原本五彩斑斕變成沉重的灰黑色,更令對他們充滿期望的父母希望破滅。雖然不少有識之士發出「救救孩子」的呼聲,但暴亂根源不除,煽動暴亂的黑手不斬,青少年受蠱惑而誤墜法網的機會就越大。

所以,當香港國安法在港公布實施時,很多人長舒一口氣:孩子有救了!特別是一些以淚洗面、被暴亂撕裂家庭的家長,父母的勸說已不成為子女被洗腦的保護網,因此,香港國安法實施成為父母拯救被「社運」洗腦的子女,能夠令青少年在不受意識形態干擾下正常學習的希望,也大大減少他們害怕子女被裹挾參加暴力活動的擔憂。

國安法以其明確的法律條文劃定底線,什麼行為是絕對不能觸碰的紅線。這部法律總共66條,細述分裂國家、顛覆國家政權、恐怖活動以及勾結外國或者境外勢力危害國家安全罪四類犯罪的定義,並明確列明量刑原則。

國安法對打擊上述四類情況絕對不會手軟,但保護的是包括青少年在內的絕大多數香港市民。

這部法律的威懾力不言而喻。國安法公布實施前後,不少反對派政客宣布退出「政治江湖」、「港獨」「自決」組織宣布解散、「港獨」分子敗走他鄉。可惜的是一些對國安法不求甚解的年輕人,繼續被暴亂幕後黑手蠱惑煽動,繼續以身試法,成為香港國安法實施後首批涉案疑犯,成為暴力鼓吹者的犧牲品。

有別於過往暴亂案,7月1日當天發生暴亂,不單警方部署恰當、行動迅速、拘捕及時,律政司也快速提出檢控,司法機構更是盡快展開司法程序。而且,香港國安法對四類案件犯罪有清晰定義、明確量刑原則,使法官審訊時有法可依,某些人期待上演「高高舉起,輕輕放下」鬧劇的願望注定落空,法官誇讚暴力違法者是「有抱負、有理想」的情況相信很難再出現。

香港國安法是香港由亂到治的分水嶺,也是部分被洗腦受蠱惑的年輕人重返正道的機會。青年是香港的未來,借國安法實施之際,社會各方都需要思考,我們需要的是一個什麼樣的未來,青少年的教育何去何從。一段時間內,社會有部分人認為青少年變得激進,是因為香港「天花板太低」,青少年缺乏發展的空間令他們「絕望」。

但事實並不盡然,以刺警案疑犯為例,雖然他家庭經濟條件不好,然而他在港大土木工程系畢業後成為工程師,未來前景可期,社會並沒有「對不起」他,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出台後,更為他開拓事業發展新空間,但一切卻毀滅在自己手上。

而且香港一些深層次問題,也並非完全無解,但前提是社會必須安定,政府才能騰出人手制定相關政策。為此,教育必須對症下藥,幫助現今的青少年,特別是被「違法達義」等歪理邪說蠱惑的青少年,避免他們的人生「走偏」。無論任何時候,遵紀守法都是青年行之正道,擁有美好前途的基本前提。

全國政協委員、香港島各界聯合會常務副理事長


大公報相關文章

http://www.takungpao.com.hk/opinion/233119/2020/0707/471709.html




Bingo網頁設計公司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