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島各界聯合會

  • 就職典禮
  • 攜手抗疫 護港安民
  • 齊抗疫
  • 「二十大」觀看學習會
  • 國安
  • 第十屆
  • 港島工作部部長薛惠君與東區工商聯領袖座談,宣講二十大精神
  • 港島工作部副部長楊成偉家訪中西區居民,宣講二十大精神
  • 港島工作部副部長王卉向香港島婦女聯會成員宣講二十大精神
  • 港島工作部部長薛惠君與南區青年領袖座談,宣講二十大精神

莊紫祥常務副理事長 - 人民政協 建言獻策 「推進大灣區創新合作 助香港走出疫境低谷」

推進大灣區創新合作 助香港走出疫境低谷


莊紫祥 香港各界慶典委員會基金會主席 大灣區金融科技促進總會創會會長/本會常務副理事長

隨着第三波新冠疫情持續惡化,加上本年度大專學生相繼畢業、中學文憑試放榜,香港經濟如何走出困局?香港年輕人如何找到升學就業理想出路?這成為了港人當下逼切並必須認真思考的問題。反覆思量下,筆者始終深信,粵港澳大灣區是香港未來重要機遇所在,也將是港青北上就業生活一個廣闊舞台。令人信心倍增的是,日前在北京召開的全國政協「推進粵港澳大灣區創新合作」專題協商會,再次強調了大灣區的協同創新,必將會為港澳及其他區內城市發展,帶來巨大支撑作用。

協商會上,全國政協主席汪洋強調,要深入學習領會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建設粵港澳大灣區的重要論述,從戰略和全局高度認識推進大灣區創新合作的重大意義,堅守「一國」之本,善用「兩制」之利,維護穩定之基,打造開放型協同創新高地,進一步豐富「一國兩制」實踐內涵。

眾所周知,大灣區建設是中國在新形勢下進一步改革開放的重大戰略部署,推進大灣區內創新合作,事實上對豐富「一國兩制」在香港實踐的內涵,乃至對香港進一步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皆大有裨益。其間,香港可透過發揮固有條件優勢,提升自身競爭力,例如在鞏固國際金融、航運、貿易中心三大傳統優勢的前提下,發揮在研發、國際化及作為國際金融中心方面的優勢,聚集大灣區和全球各地的創新資源,推進創科研發,並積極推動香港科創中心項目與大灣區內地九個城市的對接,以灣區所向、香港所需所能全力推進灣區建設。

筆者認為,在創新合作方面取得更大發展空間之際,粵港澳大灣區在科技、商貿、文化各個領域創新上必會更加積極作為,當中包括了與內地高校和企業合作搭建創新平台,促進香港和灣區協同發展。香港大專院校可以加強和香港、內地企業的聯繫,依託廣闊的內地市場知名企業,實現創新理念落地;內地也可以進一步對香港開放市場,降低香港居民在內地就業,創業的門檻,加快兩地專業人士資格認證,促進人才要素的流通。這對有志到粵港澳大灣區升學、求職或創業發展的香港青年來說,毫無疑問是正面且有利的。事實上,香港去年遭到修例風波衝擊、今年又遇到新冠肺炎疫情影響,預料年輕人會更加客觀地審視在香港和內地的發展機遇,相信會有更多年輕人走出香港這個狹小的地域空間,藉到大灣區發展成就自我。

談到近期香港疫情,因連續多天每日確診個案百宗以上,社區爆發一觸即發,香港疫情防控已處在緊要關口。針對本港整體防疫醫療資源嚴重不足的問題,筆者認為一個可行的辦法,是政府果斷請求中央作出調動,以靈活多樣的方式整合大灣區醫療資源,當中包括將唾液樣本送到毗鄰的深圳、珠海化驗,將部分患者分流到毗鄰城市收治等,以協助本港應對前所未有的防疫挑戰。此外,粵港澳應加速推進三地公共衞生合作,盡快推出三地認可的新冠病毒檢測和健康碼,實現區內自由流動,這定可為日後香港經濟復甦起到支持作用。

粵港攜手抗疫,是推進大灣區一體化發展的有益嘗試。筆者堅信,香港與灣區各城市只要齊心協力、携手前行,一定能夠走出「疫」境,共渡難關!


文匯報相關文章

http://paper.wenweipo.com/2020/07/30/CH2007300021.htm




Bingo網頁設計公司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