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島各界聯合會

  • 就職典禮
  • 攜手抗疫 護港安民
  • 齊抗疫
  • 「二十大」觀看學習會
  • 國安
  • 第十屆
  • 港島工作部部長薛惠君與東區工商聯領袖座談,宣講二十大精神
  • 港島工作部副部長楊成偉家訪中西區居民,宣講二十大精神
  • 港島工作部副部長王卉向香港島婦女聯會成員宣講二十大精神
  • 港島工作部部長薛惠君與南區青年領袖座談,宣講二十大精神

周厚立 常務副理事長 刊文 押後選舉合情合理符合國際慣例

押後選舉合情合理符合國際慣例


周厚立 港區全國政協委員 香港潮屬社團總會會長 / 本會常務副理事長


鑒於香港疫情嚴重,特首林鄭月娥宣布,將原定今年9 月6 日舉行的立法會選舉押後一年,改於明年9月5日舉行。押後選舉的決定完全是站在公眾利益及市民福祉的角度去考慮,是一個合情合理、負責任的決定。


根據美國約翰霍普金斯大學統計,截至8月2日5時,全球逾68.1萬人死亡,確診病例超過1,768萬人。而本港正處於自今年1 月以來最嚴峻的情況,連續11天每天新增病例破百,累計有確診病患3,397人,至今仍有1,179人接受治療。社區擴散會繼續蔓延,大爆發風險日增,醫院不勝負荷,危及本港公立醫院系統,已構成極大公眾危機。


押後選舉一年是穩妥的做法,因為現時疫情難以預測。專家指出,疫情不可能短期平復,到冬季或更有反覆惡化可能,且2021年前研發出100%有效的新冠疫苗機會渺茫。有民調顯示,超過半數市民希望選舉押後。總商會、中華總商會、廠商會等發聲明,表示支持及理解政府將選舉押後一年的決定。42名第六屆立法會建制派議員發表聯合聲明表示,押後選舉是一個合情合理、負責任的決定,建制派各黨派參選人由即日起停止一切選舉工程,並會全力投入抗疫工作。事實上,特區政府作出這個決定,是對市民身體健康和公共衞生安全高度負責任的表現,更是對大多數民意的回應和尊重。


從世界各國情況看,如在選舉日或選前發生重大緊急事件,押後選舉是通常做法。根據「國際民主與輔助選舉研究所」(IDEA)統計,今年2月中至7月中期間,全球就有69個國家或地區因應疫情,推遲部分或全部選舉,其中就包括英國、美國、加拿大、澳洲、德國、瑞士、捷克、奧地利、巴西及印度等國,涵蓋亞洲、非洲、美洲、歐洲及大洋洲。


立法會選舉是一項大型公眾活動,涉及440萬名選民、70個議席、615個票站、3.4萬名工作人員。另外又設中央點票站,由於人群聚集,增加感染風險。基於以市民健康作為優先考慮,押後舉行選舉勢在必行。


國務院港澳辦及香港中聯辦分別發表聲明,表示理解和支持特區政府因應疫情形勢,推遲立法會選舉。更令港人鼓舞的是,中央無私支援為香港抗疫提供最有力保障。國家衞健委組成首支「內地核酸檢測支援隊」,有60名臨床檢驗技術人員,當中7名成員昨日已來港協助開展實驗室工作。另外,內地亦組成「內地方艙醫院支援隊」,由湖北武漢選派6名有經驗的專家,為香港亞博館改建為「方艙醫院」提供支持。面對香港新一波疫情的嚴峻形勢,中央為香港提供一切必要支持可謂「及時雨」。


如何處理立法機關空缺的問題,中央政府將依法提請全國人大常委會作出決定,香港特區應依法做好第七屆立法會選舉推遲涉及的相關工作。在國家支持下,本港有希望早日戰勝疫情,早日恢復經濟民生,也為明年的立法會選舉,可以安全、公平、公開、公正進行。

文匯報相關文章

http://paper.wenweipo.com/2020/08/03/PL2008030003.htm



Bingo網頁設計公司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