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島各界聯合會

  • 就職典禮
  • 攜手抗疫 護港安民
  • 齊抗疫
  • 「二十大」觀看學習會
  • 國安
  • 第十屆
  • 港島工作部部長薛惠君與東區工商聯領袖座談,宣講二十大精神
  • 港島工作部副部長楊成偉家訪中西區居民,宣講二十大精神
  • 港島工作部副部長王卉向香港島婦女聯會成員宣講二十大精神
  • 港島工作部部長薛惠君與南區青年領袖座談,宣講二十大精神

莊紫祥 常務副理事長 刊文 推遲立法會選舉 合理合法合民意

推遲立法會選舉 合理合法合民意


莊紫祥 博士 香港各界慶典委員會基金會主席 大灣區金融科技促進總會創會會長 / 本會常務副理事長

香港第三波疫情來勢洶洶,特區政府宣布推遲立法會選舉一年。這一決定基於公眾利益和香港實際情況,合情合理合法。事有輕重緩急,當前情勢下,管控疫情保障香港市民生命安全,毫無疑問是第一要務。

早前,香港曾連續12天單日確診病例破百,其中大部分是本地個案,近半源頭不明,香港醫療系統負荷已達極限,特區政府採取了一系列為止最嚴格的防疫措施,但疫情未現受控苗頭。如此嚴峻局勢下,推遲立法會選舉是香港特區政府「艱難的決定」,也是「必然的選擇」。

生命高於一切,立法會選舉若如期舉行,將涉及440萬名選民及3萬多名工作人員,很可能導致疫情更大規模的傳播,後果之嚴重,將令香港社會無法承受。此時特區政府決定推遲選舉,是保障市民健康的上策,同時充分體現了尊重科學、順應民意、生命至上的原則和責任擔當。

這一決定符合香港主流民意。連日來,香港各界團體和人士紛紛表示理解和支持,認為這一決定合情合理合法,符合公眾利益,是保障市民健康的上策。支持贊同特區政府的當機立斷。「推遲立法會選舉是特區政府衡量過各種因素之後所作出的最合適安排」「這是一個負責任政府的應有之義」「嚴控疫情刻不容緩,市民平安無疑是特區政府的首要考慮」「守護生命,摒棄政治爭拗」「同心抗疫,共度時艱,是香港當前壓倒一切的大事」......這些聲音的共同之處,就是以生命和市民福祉為重。

這一決定符合憲法、基本法和香港本地法律。特區政府援引《緊急情況規例條例》將立法會選舉推遲的做法,充分顧及了公眾利益。對於因立法會選舉推遲而產生的立法機關空缺問題,全國人大常委會將會盡快作出決定,屆時的有關決定具有無可爭議的合法性,將令立法會的運作更為穩定。

這一決定合情合理並保障了選舉的公平性。若選舉按原定計劃舉行,許多老年人和正滯留外地的港人都會因防疫限制而無法履行其合法的投票權,超過60萬名香港長者選民也將因疫情原因放棄投票,而居家檢疫的選民也難安全地被安排在特定時間投票,收緊至兩人的「限聚令」更是讓集會或其他慣常活動無法舉行,選舉結果將有失公允。

只有香港反對派對推遲選舉意見很大。反對派此前一意孤行鼓搗出違法「初選」,已經加劇了香港疫情的蔓延,如今又將一己私利凌駕於700多萬港人的生命安全之上,這難道不是另一種「攬炒」?這樣的政客,又何曾是真心為香港好?

今年全世界已至少有近70個國家和地區因新冠疫情推遲選舉,旨在減少病毒的傳播風險。因不可抗力而延後選舉是國際慣例。然而西方一些政客則毫不意外地再次祭出了對香港的「雙標」,英國在3月新冠肺炎確診個案只有100多例時,就宣布把地方選舉押後一年舉行,英國政客卻對香港特區指手畫腳,對中國諸多批評。西方反華政客對我們實行「雙標」,再次暴露其黑心腸和厚顏無恥。

文匯報相關文章

http://paper.wenweipo.com/2020/08/06/PL2008060005.htm


Bingo網頁設計公司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