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島各界聯合會

  • 就職典禮
  • 攜手抗疫 護港安民
  • 齊抗疫
  • 「二十大」觀看學習會
  • 國安
  • 第十屆
  • 港島工作部部長薛惠君與東區工商聯領袖座談,宣講二十大精神
  • 港島工作部副部長楊成偉家訪中西區居民,宣講二十大精神
  • 港島工作部副部長王卉向香港島婦女聯會成員宣講二十大精神
  • 港島工作部部長薛惠君與南區青年領袖座談,宣講二十大精神

周厚立 常務副理事長 - 人民政協建言獻策「全民檢測後應盡快落實健康碼」

全民檢測後應盡快落實健康碼

周厚立 全國政協委員 香港潮屬社團總會會長 本會常務副理事長

粵港澳三地互認健康碼曾一度商討得如火如荼,加上特區政府有意推出「旅遊氣泡」與鄰近地區恢復往來,一度令本港恢復經濟出現曙光。但7月初本港爆發第三波疫情,確診個案在社區蔓延,連續十多天錄得單日過百宗確診個案,並有多個社區出現感染群組,直到近日才回落至雙位數字。原在7月初推出的「港版健康碼」,不得不延期推行。

為有效防控第三波疫情,特區政府連日來果斷採取行動,從7月9日至月底先後5次收緊防疫措施,其中最嚴厲措施包括市民在所有公眾場所包括室內及室外都必須佩戴口罩、在公眾場所群組聚集的人數限制由4人收緊至2人等。但香港現時防疫措拖進一步收緊社交距離,令香港經濟重挫,長久下去市民「唔病死就餓死」,反而推「港版健康碼」可讓市民在抗疫的常態下恢復經濟活動。

疫情下本港百業蕭條,民不聊生,旅遊業、飲食業、零售業踏入寒冬期,失業潮、倒閉潮、裁員潮、減薪潮如海嘯而至,許多市民陷失業停工絕望之中。政府派那一萬元也只是幫得一時,撐不了多久。疫情雖然嚴峻,但百廢待興,重振經濟已是刻不容緩。本港今次經濟衰退的深度和時間超出預期,正如財政司司長陳茂波表示,未來一段時間,我們需要「兩條腿走路」:有效控疫和力保經濟。

筆者認為最實際的方法,是首先進行全民檢測,協助找出社區內的隱形患者,加快切斷傳播鏈,同時「港版健康碼」配合全民檢測實施,成為港人出入食肆及娛樂場所的通行證,起碼可啟動消費,作為重振經濟的第一步。之後更在安全的情況下重啟旅遊業,容許內地旅客訪港及港人外遊,特別是容許在兩地居住和工作的港人恢復正常工作和家庭團聚。當然,當局仍須嚴控高風險國家的旅客來港,直至相關國家疫情受控為止。

「健康碼」是「健康身份」的認證,也是疫情下的一個特殊產物。「健康碼」被譽為內地抗疫期間的「功臣」。國家政務服務平台2月29日推出「防疫健康資訊碼」,各省按照統一的數據格式標準和內容要求,向全國一體化平台匯聚本地區防疫健康資訊,實現基礎數據和技術標準的互認共用。對政府來說,「健康碼」系統可以平衡疫情防控和恢復經濟社會活動相關政策。對公眾來說,免去反覆填表申報,填報一次個人健康狀況,既可適用各場所檢驗,也可掌握自身風險情況。

澳門與大灣區城市早已採用「健康碼」互認措施,珠海日前更率先恢復赴澳旅遊簽注,8月下旬擴及廣東省,預計9月下旬全國居民都可往澳門旅行,而澳門居民到內地各省亦可獲豁免14日隔離,但本港目前「健康碼」進度卻落後於人,期望當局盡快交代「港版健康碼」的最新進展。

筆者認為,中央全力協助特區政府為香港750萬市民免費進行病毒檢測後,本港應該盡快落實「港版健康碼」,讓市民可以因公務、學習及緊急事務,來往大灣區城市。「港版健康碼」亦可與澳門、內地互認互通,確保人口流動,風險程度亦能降低。

「港版健康碼」有關政策一直未有落實時間表,此前不少人都批評港府效率太低,「每次都說正在溝通研究,卻永遠沒有溝通出結果」、「次次都話盡快,一次一次的期待,一次一次的失望」。中央全力為香港750萬市民免費進行病毒檢測後,「港版健康碼」的落實不宜再延宕下去。



文匯報相關文章

http://paper.wenweipo.com/2020/08/20/CH2008200039.htm



Bingo網頁設計公司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