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島各界聯合會

  • 就職典禮
  • 攜手抗疫 護港安民
  • 齊抗疫
  • 「二十大」觀看學習會
  • 國安
  • 第十屆
  • 港島工作部部長薛惠君與東區工商聯領袖座談,宣講二十大精神
  • 港島工作部副部長楊成偉家訪中西區居民,宣講二十大精神
  • 港島工作部副部長王卉向香港島婦女聯會成員宣講二十大精神
  • 港島工作部部長薛惠君與南區青年領袖座談,宣講二十大精神

人民政協委員訪談: 莊紫祥 : 心繫青年甘於奉獻 緊抓機遇搭台建梯

莊紫祥:心繫青年甘於奉獻 緊抓機遇搭台建梯

   哈爾濱市政協委員、香港各界慶典委員會基金會主席、 大灣區金融科技促進總會創會會長、銀迅控股、中道集團董事長莊紫祥, 憑藉過人的才幹,經過十幾年的專注打拚,成功打造了一個令人矚目的金融科技和支付王國。事業成功的同時,他不忘初心回饋社會,為國家為香港為家鄉無私奉獻。近年來,他尤其重視、關注、支持青年工作,做出很大貢獻。他堅信,青年是香港之希望,青年工作舉足輕重、任重道遠;他熱切期盼政府、社會、家庭,給予青年更多的關愛、支持,引導幫助他們有責任有擔當,做對國家對香港對社會有益的事情,放飛青春與夢想。


疫情當前,記者通過視頻連線了身處深圳的莊紫祥,幾句寒暄,直奔主題,談起他的「青年觀、青年情和青年行。」

青年工作事半功倍要做緊做好

在莊紫祥看來,香港青年強則香港強,青年有希望,香港才有希望,青年是光照獅子山下這片熱土未來的希望。香港要有未來一定要引導好青年,守護好青年,給青年指路引航。

「青年一直是我最最牽腸掛肚的,子之過父之責。」青年犯了錯,作為長輩是有責任的,父輩應該抓住時機,給予他們更多的耐心和關愛,引導幫助他們做有責任有擔當的人,做對國家對香港對社會有益的事情。

「年輕人的工作做到位,可以達到事半功倍的效果。」他分析,香港約有70萬年輕人,每個人至少牽動4個長輩,那就是280萬人。年輕人工作做好了,走正道了,長輩就安心了,小家就和諧了,那麼,香港乃至國家這個大家就穩定了,世界就和平了。「家和萬事興,所以,青年工作舉足輕重,不但要做,而且必須緊做、做好。」莊紫祥堅定的眼神中充滿期待。

率青年內地考察增知識拓視野

近幾年,莊紫祥一直致力於青年工作。他獨具慧眼,積極參與未來之星同學會和范長江行動,並擔任榮譽主席。他不但解囊相助,而且親歷親為,百忙中擠時間帶領香港學子赴北京、深圳、福建、內蒙等地參觀考察學習,讓年輕人親身感受內地城市建設的日新月異,科技發展的突飛猛進以及偉大祖國的日益強盛;親身品味內地城市魅力、風土人情以及濃厚的文化底蘊。通過用耳聽、用眼看、用心去感受,學生們親身了解了祖國的歷史,感受到祖國的發展強大,他們不僅增長了知識,開拓了視野,更重要的是提升了對國家的認同及對國家發展的關切。

每每此時,莊紫祥總會不失時機地與青年人促膝相談,了解他們的所思所想所求,並有針對性地幫助引導,讓他們有家國情懷,在大是大非面前作出正確的判斷,不要輕易被別有用心的人蠱惑和利用。

他常對青年學子們說,有國才有家,國破則家亡,國弱則家難安。「國強」為「家富」提供了條件,祖國的發展,也為香港提供了更多機會。讓他們真正意識到香港的繁榮發展同國家密不可分,香港青年的未來同國家密不可分,從而使他們增強對祖國、對中華民族的認同。他勸勉香港青少年一定要有擔當,「有擔當,才能撐起香港的未來」,鼓勵他們在國家機遇中找到發展方向,成為建設香港、服務國家的棟樑之才,將來肩負起實現中國夢、促進香港更加繁榮穩定和確保「一國兩制」行穩致遠的責任和使命。

「千萬求一路」為青年減壓解困

眼見香港修例風波引起的社會暴力問題,看到年輕人被蒙騙,看到家庭撕裂,莊紫祥憂心如焚:「本是同根生,相煎何太急?」他徹夜難眠,多次親身走近社區與不同政見的年輕人交流,覺得他們最絕望的地方是「打死一世工都未必買到一層樓」。

「香港是我家,我在這裡成長、打拚,深深愛着她。我希望深愛吾家之有心人都能建言獻策,為困境中的香港找出路,尋回美麗香港。」於是,數月前,他耗資1700餘萬元,發起「千萬求一路」活動,冀愛港人士圍繞解決青年面對的問題、尋回昔日香港美好建言獻策。

此次活動受到了廣大香港市民特別是年輕人的關注,還在香港TVB和ViuTV等頻道播出,據悉約2400萬人次收看。同時Facebook瀏覽人次高達1800萬,影響之大可見一斑。莊紫祥笑言,一時間,他還成了香港的名人,多次到酒店吃飯都被老闆認出。

他深感責任重大,在眾目睽睽之下,莊紫祥大膽提出「青年過渡豪宅」的計劃,建議向有心人借地為年輕人提供優質住宅。 他認為,安居樂業是很重要的一件事,如果連家都安不到,要一個年輕人去想未來發展、創業、為香港獻出一生,都是很難的事情。他打算盡快向有關方面遞呈詳細報告,力推解決青年安居問題。

緊抓灣區機遇為青年搭台建梯

「金融科技是典型的知識密集型領域,青年將是金融科技發展的棟樑之才。」2018年12月,莊紫祥審時度勢,牽頭成立了大灣區金融科技促進總會。這是一個立足香港,面向灣區,擁抱精英,專注專業的總會。作為創會會長,他凝聚了一眾金融、科技界菁英,積極參與、推動大灣區金融科技發展。未來他將在大灣區為青年搭建一個廣闊的舞台,為青年創造更多的發展機遇,包括提供學習、實習、工作的機會,鼓勵、協助他們於大灣區創業、就業,放飛夢想。

莊紫祥去年暑期帶領30多名香港學生赴他的深圳公司實習。他希望未來能帶領珠三角青年來港實習,打通兩地青年在金融科技領域的交流。他笑稱自己已是「中青年」,且在金融科技領域行走多年,作為過來人理應幫助年輕人,為金融科技領域培養更多接班人,也為大灣區青年提供服務平台和更多發展機會,通過舉辦多樣化的活動,「令千里馬能遇到伯樂」,也幫助企業家找到所需人才。

他勸勉香港有志向、有抱負的青年敞開胸懷,滿懷熱情去擁抱大灣區建設這個大舞台。他冀望香港的年輕人走進大時代,把握大機遇,結合國家發展所需,發揮香港青年所長,放飛夢想,貢獻國家,成就自身,夢想成真。


文匯報相關文章

http://paper.wenweipo.com/2020/08/27/CH2008270041.htm


Bingo網頁設計公司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