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島各界聯合會

  • 就職典禮
  • 攜手抗疫 護港安民
  • 齊抗疫
  • 「二十大」觀看學習會
  • 國安
  • 第十屆
  • 港島工作部部長薛惠君與東區工商聯領袖座談,宣講二十大精神
  • 港島工作部副部長楊成偉家訪中西區居民,宣講二十大精神
  • 港島工作部副部長王卉向香港島婦女聯會成員宣講二十大精神
  • 港島工作部部長薛惠君與南區青年領袖座談,宣講二十大精神

蔡毅 會長 刊文 維護議會正常運作 遏止反對派搗亂

維護議會正常運作 遏止反對派搗亂

蔡 毅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本會會長

立法會內務委員會通過指引,由石禮謙取代涂謹申主持審議《逃犯條例》法案委員會選舉主席的會議。反對派為阻礙修訂《逃犯條例》無所不用其極,不但在社會上造謠誤導市民,將修訂肆意扭曲,而且在法案委員會上不斷拉布,涂謹申利用主持會議之便,監守自盜拖延選舉主席工作,令委員會召開了兩次會議都未能完成選舉主席,浪費了大量會議時間。現在內務委員會要求DQ涂謹申主持一職,不但合理合法,更是維護議會正常運作、撥亂反正的必要之舉。

       法案委員會的工作,本來就是讓議員審議、討論有關法案,反對派議員有意見理應在會議上提出,並且通過民主表決作最後決定,這是議會的程序正義,也是真正的民主精神。但反對派由一開始就拒絕理性討論修訂,要求一刀切拉倒,並且通過議會拉布、示威遊行,以至揚言包圍立法會等激進手段,企圖迫使政府撤回,這不但違反民主精神,更反映反對派反對修訂完全是出於政治目的,並非為了法治和公義。

       政府這次提出修訂《逃犯條例》:一是為了填補現時香港與內地、台灣缺乏逃犯移交協議的漏洞;二是處理台北兇殺案中,將疑犯移交回台北受審的問題。要處理這些問題,最合適及便捷的做法就是修訂《逃犯條例》,堵塞目前法律漏洞,並將兇案疑犯移交到台灣受審,讓法治及公義得到伸張。

       當局提出的修訂理直氣壯、師出有名,得到廣泛民意支持,由「萬人同聲撐修例公義組」所發起「護港安全撐修例大聯署」,短短幾日網上聯署人數已超過20萬人,反映撐修訂民意氣勢如虹,得到主流民意支持,並非反對派的「發水」遊行可比。反對派繼續盲反修訂,是與廣大民意作對,也是與香港利益作對。

       不論任何人,違法須承擔刑責是常識,修訂《逃犯條例》正是要彰顯法治和公義。但現在一直開口閉口要捍衛法治的反對派議員,竟然反過來阻撓修訂,這是對法治的嚴重污衊。反對派阻修訂完全是禍亂香港的行為,理應受到譴責。

       台灣兇殺案的疑犯日前已經就其洗黑錢判刑,預計最快可於10月份出獄。如果在其出獄時,修訂仍未完成,執法部門將不能再拘禁疑犯,這樣公義將得不到伸張,受害人將死不瞑目。所以,《逃犯條例》修訂具有很強的迫切性。

       為盡快完成修訂,建制派更需要團結一致,一方面在立法會上全面反制反對派的攪局行為,這次引用《議事規則》DQ涂謹申令他不能再攪局,但反對派之後必定會繼續搗亂再搗亂,建制派議員更要針鋒相對,敢於「亮劍」,維護會議正常進行。另一方面,愛國愛港力量也要積極發聲,支持修訂,支持建制派議員維護法治公義,向反對派展示強大民意呼聲。


文匯報相關文章

http://paper.wenweipo.com/2019/08/01/PL1908010004.htm

Bingo網頁設計公司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