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島各界聯合會

  • 就職典禮
  • 攜手抗疫 護港安民
  • 齊抗疫
  • 「二十大」觀看學習會
  • 國安
  • 第十屆
  • 港島工作部部長薛惠君與東區工商聯領袖座談,宣講二十大精神
  • 港島工作部副部長楊成偉家訪中西區居民,宣講二十大精神
  • 港島工作部副部長王卉向香港島婦女聯會成員宣講二十大精神
  • 港島工作部部長薛惠君與南區青年領袖座談,宣講二十大精神

施清流 執行會長 刊文 發揮優勢融入國家發展新局

發揮優勢融入國家發展新局

施清流 全國政協委員 本會執行會長

日前,中共十九屆五中全會閉幕,對中國「十四五」時期發展作出全面規劃,明確了從科技創新、產業發展、國內市場、深化改革、鄉村振興、區域發展,到文化建設、綠色發展、對外開放、社會建設、安全發展、國防建設等重點領域的思路和重點工作,標誌着中國將進入新的發展階段。

新華社11月3日發布了《中共中央關於制定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四個五年規劃和二〇三五年遠景目標的建議》(以下簡稱《建議》)全文,其中關於港澳部分列於第十五項「全黨全國各族人民團結起來,為實現『十四五』規劃和二〇三五年遠景目標而奮鬥」條目下。

建議指出,政治上,要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高度自治的方針,落實中央對特別行政區全面管治權,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和特別行政區社會大局穩定,堅決防範和遏制外部勢力干預港澳事務;經濟上,支援特別行政區鞏固提升競爭優勢,打造「一帶一路」功能平台,高品質建設粵港澳大灣區,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文化上,增強港澳同胞國家意識和愛國精神。

惟香港現時經濟下行,更受國內外勢力阻撓與挑釁,立法會的工作受到社會高度關注,立法會自10月14日展開新會期以來,已過了4個會期,不斷遭遇反對派議員的惡意「拉布」,只完成了4條法例。立法會主席梁君彥曾指,有議員沒有善用時間辯論,在清點人數、流會上已花費一半時間,他直言議員應有責任確保會議有秩序、公平及正當地進行,不應浪費公共資源。另外,完善議員選舉制度,落實灣區內港人投票,選出真正關心經濟民生的立會才是令立法、行政效率真正提升的出路。

另外,由教育出發,培養港澳同胞國家意識和愛國精神,努力融入國家同樣重要。「百年大計 教育為本」,社會要重視國民教育,教育要重視中國歷史,培養愛國情懷。推行國民教育勿抱一蹴即就的心態,政府應當尋找更適合與年輕人溝通的教育方式並尋找平衡。愛國愛港工商專業團體應積極吸納更多青年專業人士,發揮橋樑作用,讓他們能夠更了解國情及特區政府施政,助力香港青年融入國家發展大局。

我國的發展仍處於重要的戰略機遇期,尤其當今面臨錯綜複雜的國內外環境,我國獨特的政治優勢、制度優勢仍能為香港乃至國家發展提供有利條件。香港的角色一直在轉變,由早期的製造業中心迅速轉型至金融、貿易、航運及現在的創科中心。「一國兩制」、依法治港,維護憲法和基本法確定的特別行政區憲制秩序,中央對特別行政區全面管治權的落實為香港持續繁榮穩定提供有力保障。在「十四五」時期的全面規劃下,香港定能融入及助力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的形成。

文匯報相關文章

https://www.wenweipo.com/epaper/view/newsDetail/1324781390386040832.html



Bingo網頁設計公司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