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島各界聯合會

  • 就職典禮
  • 攜手抗疫 護港安民
  • 齊抗疫
  • 「二十大」觀看學習會
  • 國安
  • 第十屆
  • 港島工作部部長薛惠君與東區工商聯領袖座談,宣講二十大精神
  • 港島工作部副部長楊成偉家訪中西區居民,宣講二十大精神
  • 港島工作部副部長王卉向香港島婦女聯會成員宣講二十大精神
  • 港島工作部部長薛惠君與南區青年領袖座談,宣講二十大精神

莊紫祥 常務副理事長 - 人民政協建言獻策「2021相信香港再創輝煌」

2021相信香港再創輝煌


莊紫祥 大灣區金融科技促進總會創會會長 香港各界慶典委員會基金會主席  本會常務副理事長

新冠疫情肆虐下,紛紛擾擾的2020年終於過去,盛載着希望與期許的2021年緊接而來。新年伊始,我祝願香港社會重拾秩序、香港經濟重煥生機、香港民生重回正軌,更期望香港市民同心同德拒暴抗疫,合力擦亮我們的東方之珠,讓美麗的香港重新出發!

2020年,面對社會暴亂的持續不息、新冠肺炎疫情的不斷惡化,維護國家安全、維護穩定繁榮已成為香港政治的最大課題。前年6月以來,香港市民對「黑暴」深感厭煩痛恨,深知不止暴制亂、恢復社會安定,香港經濟衰退勢必惡化。幸而在中央出手下,持續逾一年的「黑暴」終於被香港國安法所遏止。但緊接下來,新冠肺炎肆虐進一步摧殘香港本已衰退的經濟。至今,疫情差不多已折磨了全體香港市民一年,卻仍看不到隧道盡頭的光亮。揮別2020,迎來2021,人們高度關注的是,特區政府如何帶領香港社會各界降伏新冠病毒。

在疫情第四波中掙扎,香港新一年的首要任務,是政府、市民同心抗疫,誓做到「清零」。在政府層面,除要做好現有的防控措施外,還必須改變抗疫思維,果斷全面借鑒內地經驗,以大規模檢測找出隱形患者,截斷傳播鏈,再輔以健康碼管理模式,真正落實「外防輸入,內防傳播」。而隨着新冠疫苗的到港,政府一方面要安排好全港市民免費接種的工作,另方面應主動出擊,向市民詳細講解疫苗的種類、安全性等資訊,以解市民的疑慮,同時更能避免接種疫苗計劃遭人抹黑。在市民層面,大家務須放下成見,全面配合好政府推行的病毒檢測、疫苗接種、社交距離等工作。相信在中央的全力支持下,特區政府與全港市民同心抗疫,香港「清零」、社會疫後回復正常運作、經濟重煥生機,將指日可待。

無可置疑的是,協助抗擊疫情、遏止暴亂以外,在重振經濟的路上,國家同樣是香港的最強支持力量和後盾。但打鐵還須自身硬,香港要重振經濟,必須發揮好「一國兩制」優勢,緊貼國家發展大局,充分利用背靠祖國優勢,融入國家「雙循環」經濟發展戰略,做好自身在粵港澳大灣區扮演的角色,以國家所需、香港所長,在金融、創科、專業服務等領域再創佳績,為未來創造更廣闊的發展空間。

隨着疫苗投入市場,香港走出疫情陰霾,經濟重回正軌已漸見曙光,但要重回昔日光境,政府還得想方設法發展經濟,解決民生問題。當前,政府鼓勵港人尤其年輕一代抓緊粵港澳大灣區機遇,推動港青到區內城市創業就業,藉此為本地青年提供更多向上流動的空間和機會,就是很好的做法。計劃有助於港青通過親身實踐,真正了解大灣區其他城市乃至國家的發展,從而走出泛政治化的漩渦,也能夠真正體會到自身的價值,實現個人抱負。

長遠來說,香港未來的繁榮穩定、「一國兩制」的行穩致遠,還取決於香港青年能否回歸理性,從極端化的政治言論行為,回到正常健康的學習活動。要讓學生重踏光明大道,首先要正本清源,讓香港的國情教育有國家視角、有歷史情懷,更要有正確的史實闡釋。其次,要注重中華文化教育普及活動的開展,使優秀的中華傳統文化成為香港青少年健康成長的精神源泉。更重要的是,社會各界要全力支持及推動學界改善課程和推展價值觀教育的工作,讓學生了解國家與香港的緊密關係和未來的發展機遇,了解憲法、基本法和國家安全等重要理念,致力讓我們的下一代成為對社會有承擔,具國家觀念、香港情懷和國際視野新一代。

2021相信香港!國家始終對香港不離不棄,為香港制定香港國安法、不惜代價支持香港的抗疫工作,充分展示了中央對特區事務的高度重視和對香港市民的熱切關懷。展望新一年,相信只要大家團結齊心抗擊疫情、致力清零,並同心協力改善民生,重振經濟,香港一定能克難而上,再創輝煌!


文匯報相關文章

http://paper.wenweipo.com/2021/01/07/CH2101070036.htm



Bingo網頁設計公司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