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島各界聯合會

  • 就職典禮
  • 攜手抗疫 護港安民
  • 齊抗疫
  • 「二十大」觀看學習會
  • 國安
  • 第十屆
  • 港島工作部部長薛惠君與東區工商聯領袖座談,宣講二十大精神
  • 港島工作部副部長楊成偉家訪中西區居民,宣講二十大精神
  • 港島工作部副部長王卉向香港島婦女聯會成員宣講二十大精神
  • 港島工作部部長薛惠君與南區青年領袖座談,宣講二十大精神

莊紫祥 常務副理事長 刊文 「愛國者治港」天經地義

「愛國者治港」天經地義

莊紫祥 博士 大灣區金融科技促進總會創會會長 香港各界慶典委員會基金會主席  本會常務副理事長

習主席近日聽取特首林鄭月娥2020年度述職報告時,作出重要論斷:「香港由亂及治的重大轉折,再次昭示了一個深刻道理,那就是要確保『一國兩制』實踐行穩致遠,必須始終堅持『愛國者治港』。」

習主席的這一重要論斷指出了香港問題的核心所在。無論非法「佔中」還是「修例風波」,香港這些亂象的頻發,其根源在於反中亂港分子勾結外部勢力,通過煽惑暴亂、操縱選舉等手段,破壞特區憲制秩序,妄圖將香港變成一個脫離中央全面管治、外部勢力藉以牽制中國的棋子。香港矛盾的實質是政治較量,因此,要確保「一國兩制」行穩致遠、保持香港繁榮穩定和長治久安,關鍵就在於堅持「愛國者治港」,讓反中亂港者徹底出局。

香港是中國的香港,要求「治港者」必須是「愛國者」,天經地義。讓不認同國家、蓄意與中央對抗甚至意圖顛覆國家政權、勾結外部勢力危害國家安全的人來管治香港,既不符合「一國兩制」初心和「港人治港」的標準,也與香港的利益福祉背道而馳。

香港國安法的推出,讓香港局勢迎來由亂向治的分水嶺。特區政府依照全國人大常委會有關決定將反中亂港者驅離立法會,推行特區政府公務員宣誓效忠,是落實「愛國者治港」的良好開端。香港輿論期待特區政府今後繼續推出切實措施,確保立法、行政、司法領域的管治隊伍嚴格落實「愛國者治港」。中央此時強調「愛國者治港」,有很強的現實針對性。

對於有人擔心「愛國者治港」將讓香港失去反對的聲音,這是一種誤解。「愛國者治港」並非否定反對派存在,但反對派必須在憲法和基本法框架下運作,不能損害國家利益及安全,不能為反對而反對。反對派要謹守「一國」底線,認清「兩制」邊界,底線守得越牢,政治包容空間就越大,從國家利益和香港利益出發所提的反對意見,同樣是建設力量。

堅定落實「愛國者治港」,就抓住了解決香港問題的關鍵。只有做到「愛國者治港」,中央對香港的全面管治權才能得到有效落實,憲法和基本法確立的憲制秩序才能得到有效維護,各種深層次問題才能得到有效解決,香港才能實現長治久安、繼續繁榮,才能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作出應有的貢獻。愛國愛港是事關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的大是大非問題,「愛國者治港」理所應當、天經地義。


文匯報相關文章

http://paper.wenweipo.com/2021/02/03/PL2102030005.htm


Bingo網頁設計公司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