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島各界聯合會

  • 就職典禮
  • 攜手抗疫 護港安民
  • 齊抗疫
  • 「二十大」觀看學習會
  • 國安
  • 第十屆
  • 港島工作部部長薛惠君與東區工商聯領袖座談,宣講二十大精神
  • 港島工作部副部長楊成偉家訪中西區居民,宣講二十大精神
  • 港島工作部副部長王卉向香港島婦女聯會成員宣講二十大精神
  • 港島工作部部長薛惠君與南區青年領袖座談,宣講二十大精神

周厚立 常務副理事長 刊文 中央完善選舉制度符合港人福祉

中央完善選舉制度符合港人福祉


周厚立 港區全國政協委員 香港潮屬社團總會會長 本會常務副理事長

「完善香港特區選舉制度的決定」列入十三屆全國人大四次會議議程,由全國人大出手為香港完善選舉制度,具有堅實的憲制及法律基礎,這也是中央對港全面管治權的體現。這是繼制定香港國安法後,中央為推動「一國兩制」實踐行穩致遠、確保香港長治久安而出台的又一重大舉措,受到代表委員和香港社會的堅決擁護和支持。

回歸以來,香港選舉「中門大開」,反中亂港分子、「港獨」「自決」分子皆可「入閘」,甚至當選成為議員。特別是2019年發生修例風波以來,反中亂港分子處心積慮地利用選舉制度存在的漏洞,加緊了篡奪香港特區管治權的行動。2019年區議會選舉,攬炒派透過暴亂、打擊及恐嚇建制派和選民,再加上與外部反華勢力內外勾連,取得了區議會大部分議席,因此區選是一次違法奪取管治權的選舉。到了去年香港國安法實施後,攬炒派仍然企圖借「初選」取得立法會多數,否決特區政府提交的財政預算案及其他相關撥款與政策,以癱瘓議會與政府,迫使特首解散立法會,製造憲制危機,這涉嫌觸犯香港國安法第22條的「顛覆國家政權罪」。

香港社會出現的一些亂象表明,香港現行的選舉制度機制存在明顯的漏洞和缺陷,為反中亂港勢力奪取香港特區管治權提供了可乘之機,是外部勢力操縱香港政治的重要途徑,外部勢力利用這些制度漏洞干預香港選舉,並夥同香港反對勢力裏應外合圖謀推行「顏色革命」。

為此,必須採取必要措施完善香港特區選舉制度,消除制度機制方面存在的隱患和風險,確保以愛國者為主體的「港人治港」,確保在香港特區依法施政和有效治理,確保香港「一國兩制」實踐始終沿着正確方向前進。

中央完善香港特區選舉制度的總體思路是:以對香港特別行政區選舉委員會重新構建和增加賦權為核心進行總體制度設計,調整和優化選舉委員會的規模、組成和產生辦法,繼續由選舉委員會選舉產生行政長官,並賦予選舉委員會選舉產生較大比例的立法會議員和直接參與提名全部立法會議員候選人的新職能,通過選舉委員會擴大香港社會均衡有序的政治參與和更加廣泛的代表性,對有關選舉要素作出適當調整,同時建立全流程資格審查機制,進而形成一套符合香港實際情況、有香港特色的新的民主選舉制度。

從國家層面修改完善香港特區有關選舉制度,以對香港特區選舉委員會重新構建和增加賦權為核心進行總體制度設計,符合廣大港人福祉。確保國家牢牢掌握完善香港特區選舉制度主導權,全面落實香港國安法,維護香港特區社會大局穩定,為「愛國者治港」提供健全的制度保障,發展符合香港實際情況、體現社會整體利益的民主選舉制度,將依法保障香港同胞廣泛的、均衡的政治參與,依法保障香港永久性居民依法享有的選舉權和被選舉權,將為「一國兩制」行穩致遠打下堅實基礎。

文匯報相關文章

http://paper.wenweipo.com/2021/03/06/PL2103060008.htm



Bingo網頁設計公司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