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島各界聯合會

  • 就職典禮
  • 攜手抗疫 護港安民
  • 齊抗疫
  • 「二十大」觀看學習會
  • 國安
  • 第十屆
  • 港島工作部部長薛惠君與東區工商聯領袖座談,宣講二十大精神
  • 港島工作部副部長楊成偉家訪中西區居民,宣講二十大精神
  • 港島工作部副部長王卉向香港島婦女聯會成員宣講二十大精神
  • 港島工作部部長薛惠君與南區青年領袖座談,宣講二十大精神

南都專訪蘇長榮:以愛國者治港為原則,完善選舉制度遴選治理團隊

專訪蘇長榮:以愛國者治港為原則,完善選舉制度遴選治理團隊

 

編者按:香港由亂及治的重大轉折,再次昭示了一個深刻道理,那就是要確保“一國兩制”實踐行穩致遠,必須始終堅持“愛國者治港”。這是事關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事關香港長期繁榮穩定的根本原則。2021年全國兩會召開之際,就如何看待和落實這一原則,讓“一國兩制”在港實踐沿著正確方向行得更穩、走得更遠,從而保持香港長期繁榮穩定,我們專訪了香港各界權威人士。

“由愛國者主導行政、立法才能破解亂局,香港的經濟、政治才能健康發展。”2021年全國兩會召開之際,全國政協委員、“香港再出發大聯盟”共同發起人兼副秘書長蘇長榮在接受南方都市報、N視頻記者專訪時表示,近年來,香港立法會、區議會被一些反中亂港人士佔據部分席位,直接影響政府正常施政,這種撕裂延伸至社會生活中,在2019年“修例風波”中達到了頂點。

蘇長榮認為,2020年,香港國安法的實施,給香港社會帶來了系統性的調整重塑。過去八個月,這部法律給香港社會在經濟、政治、生活層面帶來的效果,已經得到了驗證。

據新華社報導,第十三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四次會議3月5日上午在人民大會堂開幕。受全國人大常委會委託,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王晨作了關於《全國人民代表大會關於完善香港特別行政區選舉制度的決定(草案)》的說明。對此,蘇長榮認為,“整個治港團隊,都應當具備愛國者的立場,以及與職責相匹配的能力”。他表示,除了要在選舉制度方面進行完善,在政府官員、公務員等運用公權力的管治人員任用政策等方面,也應該進行改革。

【專訪蘇長榮】

 

談“愛國者治港”:

 

整個治港團隊都應具備愛國者的立場,以及與職責相匹配的能力

 

南都:近期,各界多次提到“愛國者治港”原則。你如何理解這個原則?你認為,它與“一國兩制”基本國策之間有著怎樣的關係?

 

蘇長榮:這個是一個老話題。實現“愛國者治港”,能夠確保中央對香港的全面管治權,也能夠確保香港納入國家治理體系。這樣才能保障“一國”的牢固,“兩制”的空間更大,更有優勢。

 

大家都很清楚香港這些年來的狀態,由於立法會、區議會被一些反中亂港人士佔據部分席位,再加上外部勢力肆意干預,製造矛盾,這些反對派勢力為反而反,在議會運行中長期無理取鬧,甚至癱瘓議會,致使法案及政府的議案等經常被無理阻礙,直接影響政府正常施政;延伸到社會的生活中,又造成強分陣營,劍拔弩張,撕裂加劇,成為極具顛覆力的社會秩序不穩定因素,直接傷害經濟民生,更使國家主權、安全及發展利益長期受到威脅。

 

只有全面落實“愛國者治港”原則,由愛國者主導行政、立法才能破解亂局,香港的經濟、政治才能健康發展,確保“一國兩制”行穩致遠。我是這樣理解的。

 

南都:在“愛國者治港”原則背景下,你認為香港接下來應在哪些領域作出調整?

 

蘇長榮:“愛國者治港”不是今天才提出的,在基本法制定時和回歸以來,中央一路都在強調。為什麼到現在又重提呢,主要就是我們現在有關的制度建設裡存在漏洞,沒有完全保障“愛國者治港”這個核心原則。我個人覺得,除了在選舉制度方面要進行完善,在政府官員、公務員等運用公權力的管治人員任用政策等方面,也應該進行改革。



 

之前就是因為沒有一個嚴格的標準和制度來限制和優選,議會裡才會有反中亂港、對國家根本沒有認同感的、不愛香港的議員,政府系統中同樣亦有立場和能力與職責使命不匹配的人士,使立法、司法及政府施政都受到了很大傷害。接下來的特首、立法會、區議會選舉,以及公權系統人員的任用,如果沒有一個“愛國者治港”的門檻進行遴選,肯定也會像之前那麼不堪。

 

我認為整個治港團隊,都應具備愛國者的立場,以及與職責相匹配的能力。

 

南都:作為全國政協委員,你今年準備了哪些提案?

 

蘇長榮:我準備了三個提案。第一個是建議完善香港選舉制度,確保“愛國者治港”,確保中央在香港的全面管治得到落實。第二個提案是建議改革香港現有的治理體制,包括政府的施政制度、教育制度和司法制度,希望能使香港真正納入國家的治理體系,確保香港特區政府的管治能力和“一國兩制”的要求相匹配。第三個提案是建議香港特區政府能夠去調整、修改香港北部和深圳接壤地區的土地規劃和城市規劃,目的也是希望該地區的發展能與深圳加強協同,使兩地的產業互為促進,生活、往來更有粘度,更高品質地融合。

 

談抗疫:

 

在國家的關懷和支援下,香港各界更有信心去戰勝疫情

 

南都:當前世界疫情依然嚴峻,內地多次支援香港抗疫。你對此有何評價?

 

蘇長榮:受益的感覺是很鮮明的。首先,內地能夠成功控制住疫情,恢復經濟和社會各方面的秩序,給香港做了一個非常好的示範,這份經驗對香港的疫情管控是寶貴的參考。

 

另一方面,中央給予香港最直接的支援,包括支援香港進行全民檢測,建設醫院和設施等。特別是最近,在國家的關懷和支援下,一百萬劑科興疫苗到港,現在已經開始接種。這樣一些實質的幫助,使香港在防疫抗疫的資源和力量上得到了很好的保障,香港市民和社會各界也更有信心去戰勝疫情。

 

南都:你認為香港應採取哪些措施以緩解疫情對經濟的影響?你作為總召集人的“全港社區抗疫連線”,在過去一年做了哪些工作?

 

蘇長榮:能夠大面積接種疫苗,對控制疫情是最有效的手段。現在香港特區政府已訂購了足量的疫苗,陸續提供給市民接種,市民如果都能夠為自己著想、為家人著想、為周圍的人著想,主動接種疫苗,且盡可能快地完成,那肯定對病例清零是最大的助力。只有疫情消退,經濟和民生發展才能走回正常的軌道。

 

“全港社區抗疫連線”成立剛剛超過一年。這一年裡,免費派發了4800萬個成人的口罩,2300萬個兒童口罩,當然還有很多消毒藥水、清潔劑、防護服和其他防疫抗疫的物資,總共已經向社會各界提供了價值大概一億港元的抗疫物資。

 

另外,我們自成立開始,但凡哪裡有任何確診病例,我們就組織力量為相關的大廈甚至社區提供抗疫物資和生活保障物資,從未間斷,覆蓋全香港。同時,也向長期病患者、特別困難的基層市民提供抗疫和生活上的支援及幫助。此外,我們也做了大量的工作動員,配合市民參與全民檢測和接種疫苗。

 

談大灣區融合發展:

 

大灣區內的城市應該破除壁壘,減少發展要素交流、互援的障礙

 

南都: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備受關注,你認為未來香港和內地應如何加強融合?

 

蘇長榮: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已公佈兩年,我相信香港從政府到社會各界,到市民,都是樂意參與大灣區共同建設的。

 

去年6月,我參加了全國政協的一個大灣區科技創新合作專題調研,我看到,內地城市與港澳在要素的流動上仍然存在障礙。在我作為一個在內地有生意投資的香港人看來,大灣區內的城市應該破除壁壘,減少相互之間發展要素交流、互援的障礙,加強協同,才能夠發揮最佳效果。希望中央政府、內地城市以及港澳能夠攜手破除這些障礙,使大灣區各個城市的融合和協同性最大化,促進高品質的互補、互惠。

 

南都:當前香港年輕人就業形勢嚴峻,對於他們的發展,你有何建議?

 

蘇長榮:我是“香港再出發大聯盟”的共同發起人兼副秘書長,大聯盟有個行動就是針對香港剛畢業的大學生,為他們提供就業援助。大灣區內地城市的企業為我們提供了很多職位,但是前我們所能夠配對成功的比率不算理想,因為部分香港年輕人始終不敢嘗試去內地發展。

 

其實,且不說整個國家那麼大的市場,光是在地緣上接近,在語言上“同聲同氣”的大灣區就已經有很多機會。希望香港年輕人走出思維上的障礙,摒棄香港本位思維,把視野放寬一點,擁抱這些對自己生存和發展都極富意義的機會。

 

談香港的未來:

 

香港將回歸法治,回歸理性,回到全神貫注發展經濟的狀態上來

 

南都:香港國安法實施已8個月,你認為它為香港帶來了哪些變化?

 

蘇長榮:我作為香港市民就很清楚地感受到,這8個月以來,香港的社會發生了系統性的調整重塑,初步展現出從亂轉治的局面,應該說,香港繼續繁榮安定由於香港國安法的落地,而看到了希望。

 

香港國安法的公佈施行讓國家在香港的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得到了很好保障。對於那些反中亂港和攬炒香港的人和政治力量來說,這肯定是一把利劍。另一方面,對於維護“一國兩制”行穩致遠、香港繼續繁榮穩定、市民安居樂業,這肯定是定海神針。短短8個月,香港國安法給香港經濟、政治、生活帶來的效果已充分得到檢驗。

 

南都:過去兩年,香港先後經歷了“修例風波”和疫情。對於香港的未來,你有什麼樣的預期?

 

蘇長榮:這兩年對香港來說是很殘酷的。2019年,大家都看得很清楚,香港社會非常撕裂,很多東西完全是為政治而政治。那些反對派、攬炒香港的人士,將很多值得去維護的東西完全顛覆了。緊接著,香港面臨著疫情肆虐,以致於這兩年的經濟形勢非常惡劣,回歸以來,香港從未同時面臨這樣的多重打擊。

 

但是,香港的優勢沒有消失,國際金融中心、國際航運中心、國際貿易中心這些地位仍然穩固。我希望,香港社會能夠回歸法治,回歸理性,回到全神貫注發展經濟、解困民生的狀態上來。現在最需要大家樹立信心,配合政府施政,相信香港一定會繼續穩定繁榮。

 

2021全國兩會特別策劃·“愛國者治港”原則系列訪談


南都即時相關文章

https://static.nfapp.southcn.com/content/202103/08/c4901182.html?colID=14&code=200&msg=%E7%99%BB%E5%BD%95%E6%88%90%E5%8A%9F&evidence=f5d131b4-46cc-4cbc-9242-a2b31638e56c&appversion=7400&firstColID=24179&date=bnVsbA%3D%3D&layer=3




Bingo網頁設計公司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