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島各界聯合會

  • 就職典禮
  • 攜手抗疫 護港安民
  • 齊抗疫
  • 「二十大」觀看學習會
  • 國安
  • 第十屆
  • 港島工作部部長薛惠君與東區工商聯領袖座談,宣講二十大精神
  • 港島工作部副部長楊成偉家訪中西區居民,宣講二十大精神
  • 港島工作部副部長王卉向香港島婦女聯會成員宣講二十大精神
  • 港島工作部部長薛惠君與南區青年領袖座談,宣講二十大精神

蔡毅 會長 刊文 香港宣傳內地制度優越性必要迫切

香港宣傳內地制度優越性必要迫切


蔡毅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  本會會長

香港因其特殊的地理位置和歷史原因,在內地改革開放之前,是進出口轉口貿易和社會文化展示窗口。隨着內地改革開放的持續推進並取得豐碩成果,無論從經濟體量還是國際地位,較之以往已是雲泥之別;同時,香港在區域內的角色定位也隨之發生變化。

由於港英政府管理時間較長,其推行的經濟社會制度和內地差別較大,長期處於西方社會管理制度模式下的港人,對內地社會制度的特點和優越性認知嚴重不足,這也是今日港人心理上存在落差的一個重要原因:因為許多港人並不明瞭,正是內地制度的優越性及其與發展相適應的屬性,使得內地能夠在短短幾十年時間內迅猛發展。

回望內地建立中華人民共和國以來的篳路藍縷,從自力更生突破封鎖,到改革開放為民眾謀福祉,特別是中共十八大以來,在習總書記為核心的黨中央領導下,加快實行高水平對外開放,持續調整、優化經濟結構,推動生態文明建設和綠色發展,懲貪肅腐,掃黑除惡,致力脫貧攻堅,國防和軍隊持續現代化,文化軟實力不斷增強......凡此種種,一個重要的基石就是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歷史用事實告知世人,惟其堅持這一優良制度,方能實現國力強大和民族復興,其制度優越性彰顯明甚。

面對香港同胞對內地制度的陌生、不理解,應該幫助廣大香港同胞逐步走出港英政府單一管制模式造成的單向社會認識,切實體會到「適合的制度才是最好的制度」這一樸素的道理。鑒此,建議藉由多種方式,令到廣大港人逐步認識、體悟內地制度的優越性,觸發港人的國家、民族的認同感,進而擁護內地制度,為香港持續繁榮發展奠定堅實基礎。

多數港人、特別是年輕一代,對國家國力增強和國際地位提升的艱辛歷程,以及所取得的輝煌成就,與優越制度所發揮的關鍵作用知之甚少,應該開闢多種展示形式和途徑,將此艱辛歷程充分展示宣傳,並充分闡釋成效與制度的密切相關性,從而令廣大港人不斷加深對制度優越性的理解和擁護。加快發展大灣區的建設,把香港融入整個國家發展的大局,通過深圳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先行示範區、粵港澳大灣區戰略,讓香港的居民尤其是香港的青年人在獲得更多發展機會的同時參與到大灣區繁榮建設中去。

香港國安法生效後,香港局勢日趨平穩、社會整體治安狀況大為好轉,這一點香港700萬民眾是有目共睹的。香港應進行更多的內地社會制度優越性的宣傳,這種宣傳應大大方方地走進工商團體、專業人士團體,走進社區、學校,用實際發展例子,如脫貧攻堅、抗擊疫情等成功例子,去詳細宣講國家社會制度優越性的治理特色、制度亮點等,讓更多的香港民眾,特別是香港青年一代,有機會近距離地了解內地社會制度,有效消除誤解,減少抵觸,增進了解,讓彼此走得更近。相信這對香港的治理和施政將會大有幫助,對於香港的長治久安和繁榮發展也會產生極大的促進作用,對於香港人的人心回歸會有巨大的感召力。



文匯報相關文章


http://paper.wenweipo.com/2021/03/11/PL2103110002.htm



Bingo網頁設計公司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