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島各界聯合會

  • 就職典禮
  • 攜手抗疫 護港安民
  • 齊抗疫
  • 「二十大」觀看學習會
  • 國安
  • 第十屆
  • 港島工作部部長薛惠君與東區工商聯領袖座談,宣講二十大精神
  • 港島工作部副部長楊成偉家訪中西區居民,宣講二十大精神
  • 港島工作部副部長王卉向香港島婦女聯會成員宣講二十大精神
  • 港島工作部部長薛惠君與南區青年領袖座談,宣講二十大精神

施清流 執行會長 - 人民政協建言獻策 : 「愛國者治港」保障香港長治久安

「愛國者治港」保障香港長治久安


施清流 全國政協委員 香港福建社團聯會副主席  本會執行會長

今年兩會涉港話題--「愛國者治港」一出,便得到了社會各界的積極回應和廣泛支持。可見,疲憊不堪的香港社會對「愛國者治港」的渴求與迫切。

過去幾年裏,香港一直飽受社會事件煎熬。2019年6月開始,「港獨」極端勢力冒起,社會中時常充斥着反對政府的嘈雜聲音,極端暴力事件層出不窮。這不僅擾亂了香港市民原本安穩有序的生活,也深深刺傷了一大批愛國愛港市民的心,長此以往,香港社會只會更加分裂。「愛國者治港」是踐行「一國兩制」原則的核心要義,是解決香港社會矛盾的治本之策。如今香港已回歸祖國20餘年,然而在香港特區的治理中,「愛國者治港」尚未得到充分體現。究其根本,香港現行選舉制度存在不少漏洞和缺陷,不僅成為國家安全的隱患,更是影響香港政治穩定、經濟民生的罪魁禍首。為今之計,只有對現有制度進行不斷完善,堵塞制度漏洞,使其符合香港社會發展實際,確保管治權始終掌握在愛國者手中,才能真正推動社會由亂及治。

回看2019年的區議會選舉,由於香港選舉制度自身糾錯能力有限以及效率低下,沒有能夠及時糾正消除區議會選舉結果產生的負面影響,致使亂港勢力「為反而反」,言行舉止極為猖狂。由此,「愛國者治港」成為完善香港選舉制度最關鍵、最緊迫的議案,也成為肅清反中亂港人士的一把利刃,使口號化為堅實的制度保障。完善香港選舉制度、落實「愛國者治港」是今年兩會關涉香港事務的焦點,用以解決長期以來由香港選舉漏洞帶來的一系列隱患和危害。此外,這也是香港市民合理行使自由民主權利的重要保障,保護港人享有一個安定和諧的社會政治環境--在投票時免於恐懼,工作生活免於動亂。

正如國務委員兼外交部長王毅所說,完善香港特區選舉制度,落實「愛國者治港」,既是推進「一國兩制」事業、保持香港長治久安的實際需要,也是憲法賦予全國人大的權力和責任,完全合憲合法,正當合理。如果不愛國,談何愛港。愛港和愛國是不可分割的。筆者對此表示十分認同。政通,方能人和;人和,方能俱興。制度不彰,必出擾攘。百姓的安居樂業、港府的良政善治,當務之急是要完善香港選舉制度,用制度的力量,將「愛國者治港」落到實處,確保「一國兩制」行穩致遠。



文匯報相關文章

http://paper.wenweipo.com/2021/03/11/CH2103110009.htm



Bingo網頁設計公司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