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島各界聯合會

  • 就職典禮
  • 攜手抗疫 護港安民
  • 齊抗疫
  • 「二十大」觀看學習會
  • 國安
  • 第十屆
  • 港島工作部部長薛惠君與東區工商聯領袖座談,宣講二十大精神
  • 港島工作部副部長楊成偉家訪中西區居民,宣講二十大精神
  • 港島工作部副部長王卉向香港島婦女聯會成員宣講二十大精神
  • 港島工作部部長薛惠君與南區青年領袖座談,宣講二十大精神

莊紫祥 常務副理事長 - 人民政協建言獻策 :完善選舉制度 消除管治風險隱患

完善選舉制度 消除管治風險隱患

莊紫祥 大灣區金融科技促進總會創會會長 香港各界慶典委員會基金會主席  本會常務副理事長

近年,香港社會亂象叢生,充分表明香港特別行政區現行的選舉制度機制存在明顯的漏洞和缺陷。因此,全國人大在今屆人大會議審議通過「完善香港特別行政區選舉制度」的決定,可謂意義重大。「愛國者治港」是「一國兩制」方針的應有之義,中央採取必要措施完善香港選舉制度,確保「愛國者治港」,確保香港特區政府依法施政和有效治理,確保香港「一國兩制」實踐行穩致遠,實屬理所當然。

眾所周知,選舉制度作為特區政治體制的重要組成部分,必須符合「一國兩制」方針,必須為全面貫徹、體現和落實「愛國者治港」原則提供堅實保障。但現實是,現行選舉制度機制的漏洞為反中亂港勢力奪取香港特區管治權提供了可乘之機,香港本身亦因未能充分落實「愛國者治港」而付出了慘重代價。從近幾年,特別是2019年香港發生「修例風波」以來的事件中可見,一些激進「攬炒」分子在外部勢力支持煽動下,利用現行選舉制度漏洞進入特別行政區治理架構,肆無忌憚進行反中亂港活動,散布「港獨」主張,抗拒中央管治,阻撓特區政府施政,擾亂立法會秩序,甚至與外部敵對勢力勾連,企圖通過操控選舉奪取管治權。這些行為和活動,嚴重危害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嚴重破壞香港社會大局穩定,嚴重損害香港民生福祉。在當前香港發展的重要轉捩點,若不正本清源,必定後患無窮,為此,必須採取堅決措施,以消除因選舉制度漏洞帶來的管治隱患和風險。

需知道,「愛國者治港」是「一國兩制」方針的應有之義。只有做到「愛國者治港」,中央對特別行政區的全面管治權才能得到有效落實,各種深層次問題才能得到有效解決,香港才能實現長治久安。是次全國人大及其常委會以「決定+修法」分步推進的方式,在憲制層面對香港特別行政區的選舉制度進行完善,完全符合憲法和基本法的有關規定,充分考慮了香港的現實需要和具體情況,對「一國兩制」實踐行得穩、走得遠,提供了更堅實的法治基礎。

先為香港國安立法,繼而完善香港選舉制度,作為最高國家權力機關的全國人大連續兩年審議涉港重要議題,充分體現了中央政府推動「一國兩制」實踐行穩致遠的堅定決心和歷史擔當。於此,我全力支持全國人大關於完善香港選舉制度的決定,期望特區政府在未來的日子裏,加強常態化疫情防控,解決經濟民生領域的深層次問題,促進香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我相信,只要香港社會早日停止政治爭拗、心無旁騖謀發展,在眾志成城下,必可推進「一國兩制」實踐行穩致遠,維護香港長期繁榮穩定。

文匯報相關文章

http://paper.wenweipo.com/2021/03/11/CH2103110008.htm


Bingo網頁設計公司
Top